ArrayList和LinkedList的用法

/*
 * 集合的体系:
 * ----------Collection 单列集合的根接口
 * --------------List   如果是实现了List接口的实现类,该集合类具备的特点:有序,可重复
 * ************-----ArrayList   ArrayList底层是维护了 一个Object数组实现的,特点:查询速度快,增删慢。
 * 什么时候使用ArrayList:如果目前的数据是查询比较多,增删比较少的时候,那么就使用ArrayList存储这批数据。比如:高校图书馆
 * 
 * --------------------LinkedList
 * --------------------Vector(了解即可)
 * --------------Set    如果是实现了Set接口的集合类,该集合类具备的特点:无序,不可重复
 * 
 * 笔试题目:使用ArrayList无参的构造函数创建一个对象时,默认的容量是多少?如果长度不够使用时又自动增长多少?
 *     ArrayList底层维护了一个Object数组实现的,使用无参构造函数时,Object数组默认的容量是10,当长度不够时,自动增长0.5倍。
*  笔试题目:说出ArrayList与Vector的区别?
*      相同点: ArrayList与Vector底层都是使用了Object数组实现的
*      不同点:
*           1.ArrayList是线程不同步的,操作效率高。Vector是线程同步的,操作效率低
*           2.ArrayList是JDK1.2出现的,Vector是JDK1.0的时候出现的。

*/



运行结果:[{ 编号110 书名java编程思想}, { 编号120 书名疯狂java讲义}, { 编号130 书名javaweb}]


//LinkedList底层是使用了链表数据结构实现的,特点:查询速度慢,增删快。
/*
 * Linkedlist特有的方法:
 *      1.方法介绍
 *             addFist(E e)
 *             addLast(E e)
 *             
 *             getFirst()
 *             getlast()
 *             
 *             removeFirst()
 *             removeLast()
 *       2.数据结构
 *             1.栈:主要是用于实现堆栈数据结构的存储方式
 *                  先进后出
 *                  push()
 *                  pop()
 *             2.队列(双端队列1.5):主要是为了让你们可以使用LinkedList模拟队列数据结构的存储方式
 *                  先进先出
 *                  offer()
 *                  poll()
 *        3.返回逆序的迭代器对象
 *             descendingIterator()  返回逆序的迭代器对象
 * 
 * */


运行结果:王五 李四 张三 


//机试题目:使用LinkedList实现堆栈数据的存储方式与队列的数据结构存储方式


运行结果:张三
                    李四
                    王五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