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运行原理

在研究Java运行原理之前,我们先把视野放宽一点:一般的高级语言是如何工作的?我们在编辑器或者IDE里根据每种语言的语法规则敲入源代码,这些代码我们很容易理解。很显然,这些代码肯定是以二进制存储在我们的硬盘当中,当我们再次打开的时候,编辑器读取这些二进制,还原成我们能读懂的英文。当我们真正运行程序的时候,CPU是读不懂这些英文的,所以我们需要先转化成可执行的二进制文件,这个过程通常由编译器完成。有些编译器直接将源代码编译成机器码,载入内存后CPU可以直接运行。而机器码的格式是跟具体的CPU架构相关的,Intel的CPU机器码对于ARM CPU来说是无法理解的。因此,同样的源代码需要根据不同的硬件进行特定的编译。好了,高级语言到低级语言的桥梁就是编译器。我们写好源代码,编译器将源码编译成可执行的机器码,然后CPU读取机器码,执行程序。


可以说,Java这一语言的执行过程也遵循这样的过程:源代码--->机器码。 但是,从源代码到机器码之间,究竟经过什么样的过程,则是Java独一无二的了。宽泛地讲,Java源代码(.java)经过java编译器(javac.exe)编译之后,并没有直接转化为机器码,而是转化成一种中间格式,成为字节码(.class),字节码再经过java虚拟机转化成特定CPU架构的机器码。也正是因为这一中间物,java才有所谓的跨平台。在windows平台上编译好的字节码,copy到linux平台后,经过为linux而设计的Java虚拟机解释后即可执行。跨平台这一特征,是通过字节码和JVM来实现的。因此,想搞清楚java程序到底是如何运行的,重点在于弄明白字节码是如何被转化成跟CPU架构相关的机器码然后被执行的。也就是要理解JVM到底是如何工作的。


在了解JVM之前,我们再跳出来一下,先看看什么是虚拟机。所谓虚拟机,我是这么理解的:用软件的方式模拟出跟硬件类似的环境,比如说寄存器、存储器等等。当然,所有最终的工作还是由原来的CPU来完成。比如说VirtualBox这个虚拟机产品,它其实就是一个应用程序,用某种编程语言编写的应用程序。当运行这个应用程序时,它会要求操作系统给它独立施展手脚的空间:给我一些内存,给我一定的CPU时间片,然后不用管我了。你可能会问,寄存器是硬件啊,它怎么能划分啊,难道是时间划分?不是的,像内存这样的硬件,可以给虚拟机一块独立的内存块,但是寄存器之后的,则需要用“模拟仿真”的方式来模拟。OK,回到Java虚拟机。到底什么是Java虚拟机,很难有一个十分明确的定义,狭窄一点说,它就是一个应用程序,大部分用C++编写的。宽泛地说,它就是执行字节码的一整个环境。



从上面这一张图可以看出来,JVM完成了字节码带机器码的所有相关工作。它从文件系统中将字节码文件载入到操作系统分配给Java虚拟机的内存当中,然后解释字节码,转化成机器码,然后经由操作系统到达CPU运行。整个执行过程如下图所示:


至于java虚拟机到底是如何实现,如何工作的,则是一片值得研究的广阔天地。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