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web服务器预研报告1

文件:嵌入式web服务器预研报告.rar
大小:155KB
下载:下载
嵌入式 web 服务器预研报告

现在在嵌入式设备中所使用的web服务器主要有:boathttpdmini_httpdshttpdlighttpdgoaheandappwebapache等。

 

服务器

是否开源

系统平台

网上流行程度

A>B>C>D

内存占用

Flash占用大小

功能

安全性

支持哪种web语言

Boa

开源

all POSIX

(Linux/BSD/UNIX-like OSes)

 

A

1700kB

虚拟内存

60kB左右

较强大

可以

CGI

Thttpd

开源

FreeBSD, SunOS, Solaris, BSD, Linux, OSF

A

1800kB

虚拟内存

60kB左右

较强大

可以

CGI

Mini_httpd

开源

同上

B

boathttpd

要小于thttpd

可以

CGI

Shttpd

开源

Windows, QNX, RTEMS, UNIX (*BSD, Solaris, Linux)

C

不清楚

40k

较强大

可以

CGI

Lighttpd

开源

UnixlinuxSolarisFreeBSD

 

C

不清楚

不清楚

强大

较强

CGI

fastCGIPHP

Goahead

开源

WinCE, WindRiver VxWorks, Linux, Lynx, QNX, Windows 95/98/NT

 

C

60K

60K

强大

可以

CGIjavastriptASP

AppWeb

1.开源

2.商用

Linux, Windows, Mac OSX , Solaris

C

110KB

不清楚

强大,被称为mini_apache

较强

CGIESP

Javastript

PHP

Apache

开源

很多种系统

D

11,000kB

虚拟内存

277kBapache 1.3.26

超强吧?

较强

CGIjavastriptASP

PHP

 

Boa

1.介绍

Boa诞生于1991年,作者Paul Philips。是开源的,应用很广泛,特别适合于嵌入式设备,网上流行程度很广。它的官方网站说boa是最受人喜爱的嵌入式web服务器。功能较为强大,支持认证,cgi等。Boa 是一个单任务的HTTP SERVER,它不像传统的web服务器那样为每个访问连接开启一个进程,也不会为多个连接开启多个自身的拷贝。Boa对所有的活动的http连接在内部进行处理,而且只为每个CGI连接(独立的进程)开启新的进程。因此,boa在同等硬件条件下显示出更快的速度。测试表明boaPentium 300MHZ下能够每秒钟处理几千次点击,在20 MHz 386/SX下能够每秒钟处理几十次点击访问。

Boathttpd等,与apache等高性能的web服务器主要区别是,它们一般是单进程的服务器,只有在完成一个用户请求后才能响应另一个用户的请求,无法并发响应,但这在嵌入式设备的应用场合里已经足够了。

Boa设计主要出于速度和安全,是指不被恶意用户暗中破坏,而不是指它有很好的访问控制和通信加密。可以添加SSL来保证数据传输中的保密和安全。

2.操作系统

All POSIX (Linux/BSD/UNIX-like OSes)

3.版本

0.90到现在的最新发布版本0.94。最新发布版本0.94boa-0.94.13.tar大小为120k,解压后为436k,编译之后的可执行代码在60k左右。最近开发版本:boa-0.94.14rc21

4.可执行程序的大小、内存需求情况

Boa有最少的资源需求。非常少的内存需求,能耗很小。 特别适合于嵌入式市场。含有gcc 2.95.3 GNU libc 2.2.5 boa的二进制文件大小为61K 495K statically linked )。使用库uClibcboa变得更小(92K statically linked)。

有人曾做过测试:所用环境AMD Duron 700384MB RAM, RealTek 8139SiS900 chipset-based NICs LinkSys 10/100 hubLinux 2.4,结果是:Boa的虚拟内存(VmSize)大小是1696kB85%是库文件。虚拟内存数据(VmData size)大小是108kBBoa每次连个并发连接消耗掉20kB的内存。

参考比较表:

Server

Stripped Binary Size

VmSize

External Libraries

Boa 0.94.13

61kB

1700kB

0

Apache 1.3.26

277kB

11,000kB

9

thttpd 2.20c

64kB

1800kB

0

5.功能、特点

l         支持HTTP/1.0(实验性的、有条件的支持HTTP/1.1)

l         支持CGI/1.1,编程语言除了C语言外,还支持Python, Perl, PHP,但对PHP没有直接支持,没有mod_perl, mod_snake/mod_python等。

l         Boa支持HTTP认证,但不支持多用户认证。

l         它可以配置成SSL/HTTPS IPv6

l         支持虚拟主机功能。

Boa服务器与其它服务器的不同:

为了追求速度和简单性,boa服务器在一些方面不同于一些流行的web服务器。

CGI程序的REMOTE_HOST环境变量没有设置

The REMOTE_HOST environment variable is not set for CGI programs, for reasons already described. This is easily worked around because the IP address is provided in the REMOTE_ADDR variable, so (if the CGI program actually cares) gethostbyaddr or a variant can be used.

Boa不具有ssiserver side includes)。

We don't like them, and they are too slow to parse. We will consider more efficient alternatives.

Boa不具有访问控制。

Boa will follow symbolic links, and serve any file that it can read. The expectation is that you will configure Boa to run as user "nobody", and only files configured world readable will come out.

没有chroot选项。

There is no option to run chrooted. If anybody wants this, and is willing to try out experimental code, contact the maintainers.

官方网站:www.boa.org

 

Thttpd

1.介绍

ThttpdACME公司设计的一款比较精巧的开源Web服务器。它的初衷是提供一款简单、小巧、易移植、快速和安全的HTTP服务器,而事实上,Thttpd也正是这样一款服务器。它在Unix系统上运行的二进制代码程序,仅仅400k左右,在同类Web服务器中应该是相当精巧的。在可移植性方面,它能够在几乎所有的Unix系统上和已知的操作系统上编译和运行。Thttpd在默认的状况下,仅运行于普通用户模式下,从而能够有效地杜绝非授权的系统资源和数据的访问,同时通过扩展它也可以支持HTTPSSSLTLS安全协议。Thttpd尤为称道的是已经全面支持IPv6协议, 并且具有独特的Throttling功能,可以根据需要限制某些URLURL组的服务输出量。此外,Thttpd全面支持HTTP 1.1协议(RFC 2616)、CGI 1.1HTTP 基本验证(RFC2617)、虚拟主机及支持大部分的SSIServer Side Include)功能,并能够采用PHP脚本语言进行服务器端CGI的编程。

thttpd是一个非常小巧的轻量级web server,它非常简单,对于并发请求不使用fork()来派生子进程处理,而是采用多路复用(Multiplex)技术来实现。因此效能很好。对于小型web server而言,速度快似乎是一个代名词,通过官方站提供的Benchmark,可以这样认为:thttpd至少和主流的web server一样快,在高负载下更快,因为其资源占用小的缘故。Thttpd还有一个较为引人注目的特点:基于URL的文件流量限制,这对于下载的流量控制而言是非常方便的。象Apache就必须使用插件实现,效率较thttpd低。Thttp是开源的。是用C语言编写的。使用的很多。

2.操作系统
Thttpd
支持多种平台FreeBSD, SunOS, Solaris, BSD, Linux, OSF等。

3.版本

最新版本thttpd-2.25b.tar 130kB,解压后497kB

4. 可执行程序的大小、内存需求情况

编译后的可执行的二进制文件为60kB左右,与boa差不多。版本已从 1.90a 发展到2.25b

使用内存很少,没查到具体的数据。

5.特点、功能

thttpd中是一个简单,小型,轻便,快速和安全的http服务器.

特点:

简单它能够支持HTTP/1.1协议标准或者超过了最低水平
小巧它具有非常少的运行时间因为它不fork子进程来接受新请求并且非常谨慎

的分配内存

便携它能够在大部分的类Unix系统上运行包括FreeBSD, SunOS 4, Solaris 2, BSD/OS, Linux, OSF等等
   
快速它的速度要超过主流的Web服务器Apache, NCSA, Netscape),在高负载情况下它要快的多。
   
安全它努力的保护主机不受到攻击不中断服务器

thttpd适合静态资源类的服务比如图片、资源文件、静态HTML等等的应用性能应该比较好同时也适合简单的CGI应用的场合。

功能:

l         支持CGI1.1

l         支持基本的认证功能。

l         支持Chroot功能

l         支持Throttling

l         支持IPv6

l         支持多虚拟主机功能。

l         支持自定义错误页。

l         支持标准日志记录。

l         Thttpd处理了大量的信号,这些信号是通过标准的Unix kill(1) command发出的。

l         通过扩展它也可以支持HTTPSSSLTLS安全协议。

 使用建议: 对于那些并发访问量中等,而又需要较强响应能力、并期望能够控制用户访问流量,而且有较高安全性需求的用户而言,thttpd Web服务器显然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thttpd目前的最新版本是 2.2.5 版。

 

下图为www.acme.com/software/thttpd网站对几种web server比较图。

各种服务器的比较:

  • Software – 哪种web服务器
  • Features –一些关键服务器的特点
    • Model - what kind of server it is. The models are:
      • fork - start a new process for each request.
      • pre-fork - pre-start a pool of processes which each handle multiple requests.
      • threads - use threads instead of processes.
      • Java threads - this version of the Java runtime uses "Green threads" instead of native threads, so it acts more like the select-based servers.
      • select - use non-blocking I/O and the select() system call to handle multiple requests in a single process, single thread.

从上面可以看到thttpdboa都是使用select方式,apache使用的是pre-fork方式,由于apache是多进程方式,thttpdboa是单进程方式,所使用的内存要远小于apache,且速度快于apache

上面的比较中,thttpdboa都没有使用最新版本,boa的最新版本已经支持基本认证、自动配置等功能。Thttpdboa的基本功能差不多,可以互相替换。现在选用web服务器时,同时有boathttpd的情况下,选择使用boa的情况居多。我在一篇论文中提到一点,说:thttpd在运行过程中所需要的资源要远大于boa,但没有验证过。

官方地址:http://www.acme.com/software/thttpd/
下载地址:http://www.acme.com/software/thttpd/thttpd-2.25b.tar.gz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charset=utf-8 src="http://static.bshare.cn/b/buttonLite.js#style=-1&uuid=&pophcol=3&lang=zh"></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charset=utf-8 src="http://static.bshare.cn/b/bshareC0.js"></script>
阅读(34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评论热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