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口测试中注意的问题

做接口测试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下面就总结一下,接口测试中应该注意的问题,避免错误的发生。
1、 注意数据清理
在写脚本后注意及时清理接口测试过程中,向数据库或实时搜索中插入的数据,以免脚本的持续运行,会对数据库和实时搜索造成不必要的负担。
2、 在编写脚本前,提前写好用例

接口测试虽然对代码的要求比较高,但是最终影响测试质量的不是代码能力的高低,而是设计用例能力的高低。设计和编写用例是写脚本的前提,是脚本代码实现的对象。所以在动手写脚本前,必须先把用例准备好,如果是新人,则需要请开发和接口测试的前辈帮忙review一下,确保设计的用例没有疏漏的地方,然后在开始着手写脚本。

3、 准备测试数据要能完整覆盖被校验点
准备测试数据是编写脚本的重要步骤,要确保准备的数据覆盖被校验点。不能覆盖的错误主要发生在一下场景下:
A、 在基类或单独的方法准备一个标准参数,在脚本中创建这个标准参数后,再针对每个脚本的特点更改部分参数

B、 开发的代码中存在“或”的逻辑判断,例如 if(A|B){ this.setValues(0);},其中A和B分别是变量variable1和variable2的参数值
C、 在标准参数中已经对 variable1 赋值A,那么要覆盖variable2为B时也可以执行if后的语句,就需要先将variable1的赋值不为A,这样才能达到覆盖variable2=B的效果;

而在写脚本的过程中很容易遗忘将variable1赋值不为A这个步骤,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对于“或”的逻辑判断,不要把这个判断前后的两个变量放到标准参数中,而是单独写一个set和get方法,在每个脚本中再对其单独赋值。
4、 事后校验要全面充分

调用接口后,会返回一个result,对这个result进行校验时,要将校验点想全面,不仅仅包括,调用是否成功,还需要知道为什么成功,为什么失败:

调用成功:result返回调用成功,还需要校验更改的信息是否被更改,其他不需要更改的信息是否被改变
调用失败:result返回调用失败,还需要校验失败的原因是否和期待的一致,确保调用失败后信息没有被更改;
5、 写sql语句更新数据库时,一定要写限制条件
在脚本中编写sql语句更新数据库时,要特别小心,一定要写限制条件,不然会将数据库中的所有记录都更新掉,而且脚本是要持续运行的,信息会被一次次修改,这样会给其他人带来困扰。而且这种问题排查是很困难的,所以一定要小心。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