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

问: 什么是方法的重载呢?

答: 如果同一个类中包含了两个或两个以上方法名相同、方法参数的个数、顺序或类型不同的方法,则称为方法的重载,也可称该方法被重载了

判断方法重载的依据:
1、 必须是在同一个类中
2、 方法名相同
3、 方法参数的个数、顺序或类型不同
4、 与方法的修饰符或返回值没有关系
类和对象:
对象是真是存在的东西,我们可以观察到的事物都是真是存在的。类命名时首字母大写。
类是抽象的概念,是类的一个模子,规定了对象的属性(有什么)和方法(可以干什么)。
属性有可以叫做实例对象;

成员变量和局部变量:
1、作用域不同:成员变量作用在类中所以方法共享;局部变量的作用域在定于它的那个方法中;
2、初始值不同:Java中会给成员变量赋初始值;但是不会给局部变量赋初始值,如果不赋值,会报错;
3、优先级不同:如果局部变量和成员变量同名时,会优先调用局部变量
4、成员变量不能重名;局部变量是可以重名的;

包名一般是公司网反过来写,,比如com.imooc
类分为入口类(就是包含main方法的类)和一般类

构造方法:一个类中的构造方法可以重载,一旦自定义了构造方法,则系统默认的无参的构造方法就没有了;同时可以在构造方法中可以加入参数正确性判断的条件。

static关键字:
大家都知道,我们可以基于一个类创建多个该类的对象,每个对象都拥有自己的成员,互相独立。然而在某些时候,我们更希望该类所有的对象共享同一个成员。此时就是 static 大显身手的时候了!!Java 中被 static 修饰的成员称为静态成员或类成员。它属于整个类所有,而不是某个对象所有,即被类的所有对象所共享。静态成员可以使用类名直接访问,也可以使用对象名进行访问。当然,鉴于他作用的特殊性 更推荐用类名访问~~
使用 static 可以修饰变量、方法和代码块
当修饰方法时,可以直接调用类中的静态变量但是不能调用非静态成员变量,如果要调用必须先创建一个类之后再调用。
当修饰代码块时, 程序运行时静态初始化块最先被执行,然后执行普通初始化块,最后才执行构造方法。静态初始化块只在类第一次加载时执行一次。

封装:
将类中的某些信息隐藏起来不允许外部程序进行访问,而是通过类中的提供的方法进行访问和修改。
实现封装的过程有:1、将要隐藏的信息设为private;2、创建对隐藏信息的读写函数(getter/setter);3、将入一些判定条件保证读写数据的安全性

包:
作用:管理Java文件,解决同名文件冲突;
定义:package 包名
命名规范:全小写字母命名

访问修饰符比较:
private:只在本类中访问
默认(就是不加修饰符):本类和包中
protected:本类、同包、子类中
public:本类、同包、子类、其他


内部类

问:什么是内部类呢?

内部类( Inner Class )就是定义在另外一个类里面的类。与之对应,包含内部类的类被称为外部类。

问:那为什么要将一个类定义在另一个类里面呢?清清爽爽的独立的一个类多好啊!!

答:内部类的主要作用如下:

1. 内部类提供了更好的封装,可以把内部类隐藏在外部类之内,不允许同一个包中的其他类访问该类

2. 内部类的方法可以直接访问外部类的所有数据,包括私有的数据

3. 内部类所实现的功能使用外部类同样可以实现,只是有时使用内部类更方便

内部类的定义:定义了成员内部类后,必须使用外部类对象来创建内部类对象,而不能直接去 new 一个内部类对象,即:内部类 对象名 = 外部类对象.new 内部类( );

注:外部类不能访问内部类的成员和方法,要访问的话必须声明内部类之后再访问。

内部类的分类:

成员内部类:内部类名  对象名 = 外部类.new 内部类();

静态内部类:内部类名  对象名 = new 内部类();

方法内部类:定义在外部的方法中,只能在该方法内部可见,所以不能使用访问控制符和static关键字. 内部类名  对象名 = new 内部类();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