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p与ubuntu双系统安装时,windows 引导 linux

xp与ubuntu双系统安装时,windows 引导 linux

用windows引导linux好处是 :以后删除linux分区时,windows不受影响

1    首先现存在xp系统,再安装ubuntu

2    在ubuntu安装时,在最后的高级设置里设置 grub时,一定要设置一下,不得改变原有MBR

3    然后进入ubuntu,完成以下命令:

1)查看电脑上的分区信息:

xp与ubuntu双系统安装时,windows 引导 linux - lu605894472 - 皓月的博客

2)上图可以看出,我的ubuntu安装在/dev/sda3上,所以要将/dev/sda3上的引导信息拷贝到一个文件里,用于以后的在windows里的启动。执行以下命令:


   A:拷贝/dev/sda3上的grub信息,保存到/home/zcy/ubuntu-10.04文件里:

xp与ubuntu双系统安装时,windows 引导 linux - lu605894472 - 皓月的博客


B:将ubuntu-10.04文件拷贝到xp的C盘里(2A0A109E0A106959就是C盘)
命令:sudo cp /home/zcy/ubuntu-10.04 /media/2A0A109E0A106959/


C:最后在xp的c盘里,修改boot.ini 文件,添加最有一行信息为: C:\ubuntu-10.04=ubuntu-10.04

文件内容:
[boot loader]
timeout=30
default=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1)\WINDOWS
[operating systems]
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1)\WINDOWS="Microsoft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noexecute=optin /fastdetect
C:\ubuntu-10.04=ubuntu-10.04
这样,设置就完成了!

win7 与 ubuntu

Ubuntu是一个操作系统,和安卓一样同是linux内核下的子民,所以来这贡献一下。前段时间发布了Ubuntu 12.04 LTS 版本,兴奋中......

看到网上挺Ubuntu的很多,搞了个安装方法给那些害怕乱弄把硬盘全格的盆友们。也是我用了那么久Ubuntu,对它的小小贡献吧。


的确可以用wubi安装,wubi安装就像一个程序一样装在windows文件系统之上,网上说的缺点有:

WUBI安装Ubuntu的缺点:

1
、一休眠或挂起就会死机,不能从休眠或挂起状态恢复,只能强行关机然后重启。因为休眠和待机需要使用FUSE和基于文件的交换。建议用Ubuntu Tweak禁用休眠和挂起功能。

2
、如果安装分区以外的分区也有名为“Ubuntu”的文件夹的话,卸载时可能会把其它分区的Ubuntu文件夹误删除,所以建议不要在安装分区以外的分区自行建立名为“Ubuntu”的文件夹。

3
、删除Windows分区里的文件时不能使用回收站,会被直接删除。

4
、用Live CD启动不能访问虚拟分区里的文件。一旦系统崩溃,文件可能无法取回!建议把所有个人文件都存放到Windows分区中。

5
、进入在Windows里安装的Ubuntu时,如果突然断电的话,系统很容易崩溃,因为这样安装的Ubuntu系统会被当作是Windows系统下的一个文件,断电时这个文件会受损,启动或运行就会不正常了。

所以如果你和我一样最求极致纯正,那么就按照我的方法吧。其实不麻烦,让我装半个钟可以搞定。只是说了挺多基础的东西

言归正传。

你需要的东西有:

1
Ubuntu系统镜像,官方下载地址
Ubuntu Desktop 12.04 32

ftp://ftp.ukc.mirrorservice.org/sites/releases.ubuntu.com//precise/ubuntu-12.04-desktop-i386.iso
Ubuntu Desktop 12.04
64
http://mirror.ox.ac.uk/sites/releases.ubuntu.com/releases//precise/ubuntu-12.04-desktop-amd64.iso
选64位吧,兼容性好些。

2,空闲的大于10G硬盘空间,多多益善,我用了50G。

3,EasyBCD, 因为Ubuntu引导器和
win7不同,别用Ubuntu的引导来启动win7,因为ubuntu的引导器会重写mbr,一旦你误删ubuntu分区你会后悔的(可用恢复光盘dos下重写mbr这里不多说了)。下载后在windows里直接装好。

开始安装旅程:

1.给硬盘划分空白空间安装Ubuntu,如果你不是用Windows home版本的话,不需要工具,开始菜单——右键点击我的电脑——管理——存储——磁盘管理(本地),这个大小个人使用情况决定的,我用50GB来装Ubuntu 那么单击最后一个盘,右键选择“压缩卷” 然后在弹出的窗口里的“输入压缩空间量”输入50000,然后一直下一步直到结束。
2. 下面打开EasyBCD软件,可以看到现在我们的计算机只有一个启动“入口”,

我们来给他加一个,选择Add Entries(添加移动入口点),

NeoGrub 然后点Install NeoGrubSave ,接着是Configure

然后就会出现一个menu.lst文件

我们要编辑这个文件 因为系统就是这个文件找到我们的ubuntu的。

把下面的 英文 复制进去,把原来的全覆盖掉

title Install Ubuntu
root (hd0,1)
kernel (hd0,1)/vmlinuz boot=casper iso-scan/filename=/ubuntu-12.04-desktop-amd64.iso ro quiet splash locale=zh_CN.UTF-8
initrd (hd0,1)/initrd.lz

特别注意:

ubuntu-12.04-desktop-amd64是你的iso的名字,别写成我的了,这个要改成你的。

对于有的电脑上你的第一个盘符并不是C盘,在磁盘管理中可以看出,所以安装时需将(hd0,0)改为(hd0,1【假设为第二个分区】。

关闭 保存。

接下来:把准备好的iso用压缩软件或者虚拟光驱打开,找到casper文件夹,复制initrd.lzvmlinuzC,然后在把iso也拷贝到C盘。

重启 你就会看到有2个 启动菜单给你选择 我们选择第2NeoGrub 这个

然后等待一段时间 就会见到我们 日思夜想的 ubuntu了。

默认 桌面有2个文档 一个是演示的不用管 我们选择 安装Ubuntu

记得在这之前 要按Ctrl+Alt+T 打开终端,输入代码:sudo umount -l /isodevice这一命令取消掉对光盘所在 驱动 器的挂载,否则分区界面找不到分区。

开始安装,

然后选择语言 简体中文


选择安装Ubuntu
在这里面要注意一点,有的独立显卡在选择安装Ubuntu后,会出现花屏或者黑屏无法进入安装界面。

在选择安装Ubuntu后先不要按回车,先按F6在按下ESC,然后光标移到splash后面,删除那个--
splash后面留一空格,然后输入nomodeset在按回车

注意下面这二张图片的区别



又是选择中文,继续



然后这一步如下图:请勾选最后个选项(安装这个第三方软件),不要勾选安装中下载更新,那速度很慢的


这一步很重要了,某些朋友抹盘就是选了第一个吧?请选择第三个

在打开的磁盘管理里我们看到之前压缩的空间,前边有“空闲”二字,我们要做的就是:在这个空闲的空间里给Ubuntu划分分区,我习惯上是这么划分的:引导分区“/boot”200M足够了,系统分区“/”装系统和软件30GB够用了,交换分区“swap”类似windows的虚拟内存,一般不大于物理内存就行。个人文件分区“/home”你想多大就多大,类似windows的“我的文档”
点选“空闲“的分区,选择下边的”添加“


弹出窗口,上边填写分区空间大小,下边填写要挂载的分区,然后确定。”/“分区,”/home“分区都是这样子创建,而swap分区要在”用于“那里选择”交换分区“

把分区设置好了,下边这步很关键!!!
首先在上边看你创建的”/boot“分区的编号是什么,比如我的是sda7 (你的可能不是sda7,可能是sda5sda6等等,取决于你的/boot分区编号),那么在下边的”安装启动引导区的设备“下拉选项框选择”sda7“,如果这步忽略了,你就用了Ubuntu系统来引导Windows了。
注意看下面这二张图的区别

做完这些,你可以安心下一步了,以下无非是用户名密码这些。linux一定要设置密码的.
装完移除U盘重启,你会发现直接进入你的Windows系统,因为我们把它的引导搞到/boot分区了。我们要用EasyBCD 来给它创建启动时候的选择系统是Windows还是Ubuntu这个很简单。

打开easyBCD,选择add new entry, 选择linux/BSD, name这一行随便填写,只是系统名词,写Ubuntu吧,Device这一行选择刚刚我们创建的200MB的那个”/boot“分区,前边有linux标记的。如下图 PS:EasyBCD很强大,不懂的别乱搞,搞坏MBR别怪我。

做完这些重启系统,选择Ubuntu,正常的应该都能进入Ubuntu系统了。

当你不要Ubuntu的时候,直接在window里磁盘管理删了它所在的分区,然后在Easybcd里删了它的引导就行,不影响你的Windows系统,这就是为啥我不用Ubuntu来引导Windows的原因。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