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系统概论

计算机系统概论

计算机的软硬件概念

计算机系统由硬件软件两大部分组成
硬件是指计算机的实体部分。
软件是指人们事先编制的具有各类特殊功能的程序组成。
计算机的软件由系统软件应用软件
系统软件称为系统程序。主要用来管理整个计算机系统,监视服务,使系统资源得到合理调度,高效运行。如语言处理程序、操作系统、服务程序,数据库管理系统等。
应用软件称为应用程序。是用户根据任务需要所编制的各种程序。如科学计算程序、数据处理程序、过程控制程序、事务管理程序等。

计算机的运行过程

计算机的运行过程

计算机系统的层次结构

计算机系统的层次结构

计算机的基本组成

冯诺依曼计算机的特点:
  • 计算机由运算器、存储器、控制器、输入设备和输入设备五大部件组成。
  • 指令和数据以同等地位存放与存储器内,并可按地址寻访。
  • 指令和数据均用二进制数表示
  • 指令由操作码和地址码组成,操作码用来表示操作的性质,在特定条件下,可根据运算结果或根据设定的条件改变执行顺序。
  • 机器以运算器为中心。输入输出设备与存储器的数据传送通过运算器完成。

计算机的硬件框图

冯诺依曼计算机结构

冯诺依曼计算机结构

以存储器为中心的计算机结构框图

以存储器为中心的计算机结构框图

图中各部件的功能如下
  • 运算器用来完成算术运算和逻辑运算,并将运算的中间结构暂存在运算器内。
  • 存储器用来存放数据和程序。
  • 控制器用来控制、指挥程序和数据的输入、运行一级处理运算结果。
  • 输入设备用来将人们熟悉的信息形式转换为机器能识别的信息形式,常见的有键盘、鼠标等。
  • 输出设备可将机器运算结果转换为人们熟悉的信息形式,如打印机输出、显示器输出等。
    控制器统一指挥五大部件。
    控制器和运算器统称为中央处理器(Central Processing Unit,CPU)
    输入设备和输出设备简称为I/O设备(Input/Output Equipment)
    由此可得现代计算机由三大部分组成:CPU、I/O设备及主存储器(Main Memory,MM)组成。
    现代计算机组成框图
    算术逻辑单元(Arithmetic Logic Unit, ALU) 简称算逻部件,用来完成算术逻辑运算。
    控制单元(Control Unit, CU) 用来解释存储器中的指令,并发出各种操作命令来执行指令。
    ALU和CU是CPU的核心部件
    I/O设备受CU控制,用来完成相应的输入输出操作。

计算机的工作步骤

分三步,分别是建立数学模型、确定计算方法、编制解题程序
细化的计算机组成框图

  • 主存储器(简称主存或者内存),包括存储体M、各种逻辑部件及控制电路等。 主存的工作方式就是按存储单元的地址号来实现对存储字的写入、读出,这种存取方式称为按地址存取方式,即按地址访问存储器(简称访存)。为了实现这种方式,主存中配备了两个寄存器MAR和MDR。
    MAR(Memory Address Register) 是存储器地址寄存器,用来存放将要访问的存储单元的地址,其位数对应存储单元的个数(假设MAR为10位,则存储单元的个数为210)。
    MDR(Memory Data Register) 是存储器数据寄存器,用来存放从存储器中取出来的数据或者将要存入的数据,其位数与存储字长相等(存储字长是指二进制代码的位数)。
  • 运算器,包含三个寄存器(ACC、MQ、X)和一个算术逻辑单元(ALU)
    ACC(Accumulator) 是累加器
    MQ(Multiplier-Quotient Register) 是乘商寄存器
    X 是操作数寄存器。

各寄存器所存放的各类操作数

  • 控制器,包含程序计数器(Program Counter,PC)指令寄存器(Instruction Register,IR)控制单元(CU)
    PC用来存放当前欲执行指令的地址,它与主存的MAR之间有一条直接通路,且具有自动加一的功能,即可形成下一条指令的地址。
    IR用来存放当前的指令,IR的内容来自主存的MDR。 CU用来分析当前指令所需完成的操作,并发出各种微操作命令序列,用以控制所有被控对象。
    I/O子系统,包含各种I/O设备及其对应接口。每一种I/O设备都由I/O接口与主机连接,它接收CU所发出的各种控制命令,并完成相应的操作。

计算机硬件的主要技术指标

机器字长

机器字长是指CPU一次能处理数据的位数,通常与CPU的寄存器位数有关。
字长越长,数的表示范围越大,精度也越高。
机器的字长影响机器的运算速度。若CPU的字长较短,当运算字长较多的数据,需要经过多次的运算才能完成,这样将会降低机器的运算速度。

存储容量

存储器的容量应该包括主存容量和辅存容量。
主存容量是指主存中存放二进制代码的总位数,即
存储容量 = 存储单元个数 x 存储字长
MAR的个数反映了存储单元的个数,MDR的位数反映了存储字长。
假设MAR为16位,表示存储体内有216 = 65536个存储单元。
假设MDR为32位,表示存储容量为216 x 32 = 221 = 2M位。

运算速度

计算机的运行速度与许多因素有关,例如机器的主频、执行什么样的操作、主存本身的速度等。
现代计算机的运算速度普遍采用单位时间内执行指令的平均条数来衡量,例如:

  • MIPS(Million Instruction Per Second,百万条指令每秒)
  • CPI(Cycle Per Instruction)即执行一条指令所需的时钟周期(机器主频的倒数)
  • FLOPS(Floating Point Operation Per Second,浮点运算次数每秒)

参考资料:《计算机组成原理(第2版)》- 唐朔飞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