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进程线程数 连接数

========================

=========================================================

===========================================================================

吞吐量(TPS)、QPS、并发数、响应时间(RT)概念

开发的原因,需要对吞吐量(TPS)、QPS、并发数、响应时间(RT)几个概念做下了解,查自百度百科,记录如下:
1. 响应时间(RT) 
  响应时间是指系统对请求作出响应的时间。直观上看,这个指标与人对软件性能的主观感受是非常一致的,因为它完整地记录了整个计算机系统处理请求的时间。由于一个系统通常会提供许多功能,而不同功能的处理逻辑也千差万别,因而不同功能的响应时间也不尽相同,甚至同一功能在不同输入数据的情况下响应时间也不相同。所以,在讨论一个系统的响应时间时,人们通常是指该系统所有功能的平均时间或者所有功能的最大响应时间。当然,往往也需要对每个或每组功能讨论其平均响应时间和最大响应时间。 
  对于单机的没有并发操作的应用系统而言,人们普遍认为响应时间是一个合理且准确的性能指标。需要指出的是,响应时间的绝对值并不能直接反映软件的性能的高低,软件性能的高低实际上取决于用户对该响应时间的接受程度。对于一个游戏软件来说,响应时间小于100毫秒应该是不错的,响应时间在1秒左右可能属于勉强可以接受,如果响应时间达到3秒就完全难以接受了。而对于编译系统来说,完整编译一个较大规模软件的源代码可能需要几十分钟甚至更长时间,但这些响应时间对于用户来说都是可以接受的。 

2. 吞吐量(Throughput) 
     吞吐量是指系统在单位时间内处理请求的数量。对于无并发的应用系统而言,吞吐量与响应时间成严格的反比关系,实际上此时吞吐量就是响应时间的倒数。前面已经说过,对于单用户的系统,响应时间(或者系统响应时间和应用延迟时间)可以很好地度量系统的性能,但对于并发系统,通常需要用吞吐量作为性能指标。 
  对于一个多用户的系统,如果只有一个用户使用时系统的平均响应时间是t,当有你n个用户使用时,每个用户看到的响应时间通常并不是n×t,而往往比n×t小很多(当然,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也可能比n×t大,甚至大很多)。这是因为处理每个请求需要用到很多资源,由于每个请求的处理过程中有许多不走难以并发执行,这导致在具体的一个时间点,所占资源往往并不多。也就是说在处理单个请求时,在每个时间点都可能有许多资源被闲置,当处理多个请求时,如果资源配置合理,每个用户看到的平均响应时间并不随用户数的增加而线性增加。实际上,不同系统的平均响应时间随用户数增加而增长的速度也不大相同,这也是采用吞吐量来度量并发系统的性能的主要原因。一般而言,吞吐量是一个比较通用的指标,两个具有不同用户数和用户使用模式的系统,如果其最大吞吐量基本一致,则可以判断两个系统的处理能力基本一致。 

3. 并发用户数 
  并发用户数是指系统可以同时承载的正常使用系统功能的用户的数量。与吞吐量相比,并发用户数是一个更直观但也更笼统的性能指标。实际上,并发用户数是一个非常不准确的指标,因为用户不同的使用模式会导致不同用户在单位时间发出不同数量的请求。一网站系统为例,假设用户只有注册后才能使用,但注册用户并不是每时每刻都在使用该网站,因此具体一个时刻只有部分注册用户同时在线,在线用户就在浏览网站时会花很多时间阅读网站上的信息,因而具体一个时刻只有部分在线用户同时向系统发出请求。这样,对于网站系统我们会有三个关于用户数的统计数字:注册用户数、在线用户数和同时发请求用户数。由于注册用户可能长时间不登陆网站,使用注册用户数作为性能指标会造成很大的误差。而在线用户数和同事发请求用户数都可以作为性能指标。相比而言,以在线用户作为性能指标更直观些,而以同时发请求用户数作为性能指标更准确些。 
4. QPS每秒查询率(Query Per Second) 
  每秒查询率QPS是对一个特定的查询服务器在规定时间内所处理流量多少的衡量标准,在因特网上,作为域名系统服务器的机器的性能经常用每秒查询率来衡量。对应fetches/sec,即每秒的响应请求数,也即是最大吞吐能力。 (看来是类似于TPS,只是应用于特定场景的吞吐量

=========================================

===========================================================

=============================================================================

tomcat的maxThreads、acceptCount(最大线程数、最大排队数)

 Brise 关注

2015.08.14 15:58* 字数 1403 阅读 3672评论 0喜欢 4

最佳线程数总结(1)

多线程JBoss应用服务器WebTomcat

最佳线程数:

性能压测的情况下,起初随着用户数的增加,QPS会上升,当到了一定的阀值之后,用户数量增加QPS并不会增加,或者增加不明显,同时请求的响应时间却大幅增加。这个阀值我们认为是最佳线程数。

为什么要找最佳线程数

1.过多的线程只会造成,更多的内存开销,更多的CPU开销,但是对提升QPS确毫无帮助

2.找到最佳线程数后通过简单的设置,可以让web系统更加稳定,得到最高,最稳定的QPS输出

最佳线程数的获取:

1、通过用户慢慢递增来进行性能压测,观察QPS,响应时间

2、根据公式计算:服务器端最佳线程数量=((线程等待时间+线程cpu时间)/线程cpu时间) * cpu数量

3、单用户压测,查看CPU的消耗,然后直接乘以百分比,再进行压测,一般这个值的附近应该就是最佳线程数量。

影响最佳线程数的主要因素:

1、IO

2、CPU

根据公式:服务器端最佳线程数量=((线程等待时间+线程cpu时间)/线程cpu时间) * cpu数量

一般来说是IO和CPU。IO开销较多的应用其CPU线程等待时间会比较长,所以线程数量可以开的多一些,相反则线程数量要少一些,其实有两种极端,纯IO的应用,比如proxy,则线程数量可以开到非常大(实在太大了则需要考虑线程切换的开销),这种应用基本上后端(比如这个proxy是代理搜索的)的QPS能有多少,proxy就有多少。

另一种是耗CPU的计算,这种情况一般来讲只能开到CPU个数的线程数量。但是并不是说这种应用的QPS就不高,往往这种应用的QPS可以很高。

QPS和线程数的关系

1、在最佳线程数量之前,QPS和线程是互相递增的关系,线程数量到了最佳线程之后,QPS持平,不在上升,甚至略有下降,同时相应时间持续上升。

2、同一个系统而言,支持的线程数越多(最佳线程数越多而不是配置的线程数越多),QPS越高

QPS和响应时间的关系

1、对于一般的web系统,响应时间一般有CPU执行时间+IO等待时间组成

2、CPU的执行时间减少,对QPS有实质的提升,IO时间的减少,对QPS提升不明显。如果要想明显提升QPS,优化系统的时候要着重优化CPU消耗大户。

最佳线程数和jvm堆内存得关系:

以上都是依据性能瓶颈在CPU的情况,对于java应用还有一个因素是FULL GC,我们要保证在最佳线程数量下,不会发生频繁FULL GC

根据公式::(小GC时间间隔/rt)*(并发线程数量 * thm) <=young 计算得到的并发线程数量如果<最佳线程数量 则可能导致FULL GC较频繁,实际情况看来这种情况在web系统上非常少。不过可以模拟出来。

所以我们在设置jboss线程的时候,可以利用内存公式计算出来的线程数量来设置,通过压测和计算得到最佳线程数,然后设置线程数。

设置线程数量:

压测最佳线程数<真实设置的线程数量<内存极限线程数

比如,通过压测得到某系统的最佳线程数量是10,然后通过内存计算的线程数量是20,则,设置jboss的线程数量为15是可行的,如果直接设置了10,由于系统本身会受到一些依赖系统的变化而产生一些变化,比如系统依赖一些IO的响应时间会突然延长,由于线程数量还是10,其实这个时候最佳线程数量已经变成了13了,由于我们设置死了10,其结果就是导致qps下降,但是如果超过20,则又会引起FULL gc非常频繁,反过来影响QPS的下降。

jboss的线程数设置:

对于jboss而言,设置线程数量要看使用了那种线程连接,如http、ajp等

http和ajp的设置是完全一样的,非常简单:

以ajp为例,找到server.xml或者tomcat-server.xml:

默认线程数量是200个

maxThreads="200"minSpareThreads="40" maxSpareThreads="75" maxPostSize="512000" acceptCount="300" bufferSize="16384" emptySessionPath="false" enableLookups="false" redirectPort="8443" useBodyEncodingForURI="true"/>

这里将默认的线程数量改成了20,当然相应的其他最小空闲线程数和最大空闲线程数也做一下调整:

maxThreads="20"minSpareThreads="20" maxSpareThreads="20" maxPostSize="512000" acceptCount="300" bufferSize="16384" emptySessionPath="false" enableLookups="false" redirectPort="8443" useBodyEncodingForURI="true"/>

 

 

============================================

=============================================================

==========================================================================

JVM最大线程数

 

JVM最大创建线程数量由JVM堆内存大小、线程的Stack内存大小、系统最大可创建线程数(Java线程的实现是基于底层系统的线程机制来实现的,Windows下_beginthreadex,Linux下pthread_create)三个方面影响。具体如下:

-Xms  最小堆内存
-Xmx  最大堆内存
-Xss   设置每个线程的堆栈大小。JDK5.0以后每个线程堆栈大小为1M
操作系统限制 系统最大可开线程数,主要受以下几个参数影响

        /proc/sys/kernel/pid_max

        /proc/sys/kernel/thread-max

        max_user_process(ulimit -u) 在64位Linux系统(CentOS 6, 3G内存)下测试,发现还有一个参数是会限制线程数量:max user process(可通过ulimit –a查看,默认值1024,通过ulimit –u可以修改此值),这个值在上面的32位Ubuntu测试环境下并无限制

        /proc/sys/vm/max_map_count

将threads-max,pid_max,max user process,这三个参数值都修改成100000,-Xms,-Xmx尽量小(128m,64m),-Xss尽量小(64位下最小104k,可取值128k)。事先预测在这样的测试环境下,线程数量就只会受限于测试环境的内存大小(3G),可是实际的测试结果是线程数量在达到32K(32768,创建的数量最多的时候大概是33000左右)左右时JVM是抛出警告:Attempt to allocate stack guard pages failed,然后出现OutOfMemoryError无法创建本地线程。查看内存后发现还有很多空闲,所以应该不是内存容量的原因。/proc/sys/vm/max_map_count的数量翻倍,从65536变为131072,创建的线程总数量达到65000+,电脑基本要卡死(3G内存)…

简单查了下这个参数的作用,在[8]中的描述如下:

“This file contains the maximum number of memory map areas a process may have. Memory map areas are used as a side-effect of calling malloc, directly by mmap and mprotect, and also when loading shared libraries.

While most applications need less than a thousand maps, certain programs, particularly malloc debuggers, may consume lots of them, e.g., up to one or two maps per allocation.

The default value is 65536.”

 

操作系统最大线程数限制

32位Linux系统可创建的最大pid数是32678,这个数值可以通过/proc/sys/kernel/pid_max来做修改(修改其值为10000:echo 10000 > /proc/sys/kernel/pid_max),但是在32系统下这个值只能改小,无法改大。

Windows可创建的线程数量比linux可能更少。

在64位Linux系统(CentOS 6)下,还有一个参数会限制线程数量:max user process(可通过ulimit –a查看,默认值1024,通过ulimit –u可以修改此值)

测试程序如下:

  1. import java.util.concurrent.atomic.AtomicInteger; 
  2. public class TestThread extends Thread { 
  3.     private static final AtomicInteger count = new AtomicInteger(); 
  4.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5.         while (true) 
  6.             (new TestThread()).start(); 
  7.     } 
  8.     @Override 
  9.     public void run() { 
  10.         System.out.println(count.incrementAndGet()); 
  11.         while (true) 
  12.             try { 
  13.                 Thread.sleep(Integer.MAX_VALUE); 
  14.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15.                 break; 
  16.             } 
  17.     } 

测试环境:

系统:Ubuntu 10.04 Linux Kernel 2.6 (32位)

内存:2G

JDK:1.7

测试结果:

◆ 不考虑系统限制

-Xms

-Xmx

-Xss

结果

1024m

1024m

1024k

1737

1024m

1024m

64k

26077

512m

512m

64k

31842

256m

256m

64k

31842

在创建的线程数量达到31842个时,系统中无法创建任何线程。

由上面的测试结果可以看出增大堆内存(-Xms,-Xmx)会减少可创建的线程数量,增大线程栈内存(-Xss,32位系统中此参数值最小为60K)也会减少可创建的线程数量。

◆ 结合系统限制

线程数量31842的限制是是由系统可以生成的最大线程数量决定的:/proc/sys/kernel/threads-max,可其默认值是32080。修改其值为10000:echo 10000 > /proc/sys/kernel/threads-max,修改后的测试结果如下:

-Xms

-Xmx

-Xss

结果

256m

256m

64k

9761

这样的话,是不是意味着可以配置尽量多的线程?再做修改:echo 1000000 > /proc/sys/kernel/threads-max,修改后的测试结果如下:

-Xms

-Xmx

-Xss

结果

256m

256m

64k

32279

128m

128m

64k

32279

发现线程数量在达到32279以后,不再增长。查了一下,32位Linux系统可创建的最大pid数是32678,这个数值可以通过/proc/sys/kernel/pid_max来做修改(修改方法同threads-max),但是在32系统下这个值只能改小,无法更大。在threads-max一定的情况下,修改pid_max对应的测试结果如下:

pid_max

-Xms

-Xmx

-Xss

结果

1000

128m

128m

64k

582

10000

128m

128m

64k

9507

在Windows上的情况应该类似,不过相比Linux,Windows上可创建的线程数量可能更少。基于线程模型的服务器总要受限于这个线程数量的限制。

 

总结:

JVM中可以生成的最大数量由JVM的堆内存大小、Thread的Stack内存大小、系统最大可创建的线程数量(Java线程的实现是基于底层系统的线程机制来实现的,Windows下_beginthreadex,Linux下pthread_create)三个方面影响。具体数量可以根据Java进程可以访问的最大内存(32位系统上一般2G)、堆内存、Thread的Stack内存来估算。

一、模拟问题:

首先我们通过下面这个测试程序 来认识这个问题:
运行的环境 (有必要说明一下,不同环境会有不同的结果):32位 Windows XP,Sun JDK 1.6.0_18, eclipse 3.4,
测试程序: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1. import java.util.concurrent.CountDownLatch;  
  2.   
  3. public class TestNativeOutOfMemoryError {  
  4.   
  5.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6.   
  7.         for (int i = 0;; i++) {  
  8.             System.out.println("i = " + i);  
  9.             new Thread(new HoldThread()).start();  
  10.         }  
  11.     }  
  12.   
  13. }  
  14.   
  15. class HoldThread extends Thread {  
  16.     CountDownLatch cdl = new CountDownLatch(1);  
  17.   
  18.     public HoldThread() {  
  19.         this.setDaemon(true);  
  20.     }  
  21.   
  22.     public void run() {  
  23.         try {  
  24.             cdl.await();  
  25.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26.         }  
  27.     }  
  28. }  

不指定任何JVM参数,eclipse中直接运行输出,看到了这位朋友了吧:
i = 5602 
Exception in thread "main" 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unable to create new native thread
    at java.lang.Thread.start0(Native Method)
    at java.lang.Thread.start(Thread.java:597)
    at TestNativeOutOfMemoryError.main(TestNativeOutOfMemoryError.java:20)

 

二、分析问题:

这个异常问题本质原因是我们创建了太多的线程,而能创建的线程数是有限制的,导致了异常的发生。能创建的线程数的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MaxProcessMemory - JVMMemory - ReservedOsMemory) / (ThreadStackSize) = Number of threads
MaxProcessMemory 指的是一个进程的最大内存
JVMMemory         JVM内存
ReservedOsMemory  保留的操作系统内存
ThreadStackSize      线程栈的大小

在java语言里, 当你创建一个线程的时候,虚拟机会在JVM内存创建一个Thread对象同时创建一个操作系统线程,而这个系统线程的内存用的不是JVMMemory,而是系统中剩下的内存(MaxProcessMemory - JVMMemory - ReservedOsMemory)。 


结合上面例子我们来对公式说明一下: 
MaxProcessMemory 在32位的 windows下是 2G
JVMMemory   eclipse默认启动的程序内存是64M
ReservedOsMemory  一般是130M左右
ThreadStackSize 32位 JDK 1.6默认的stacksize 325K左右
公式如下:
(2*1024*1024-64*1024-130*1024)/325 = 5841 
公式计算所得5841,和实践5602基本一致(有偏差是因为ReservedOsMemory不能很精确) 

由公式得出结论:你给JVM内存越多,那么你能创建的线程越少,越容易发生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unable to create new native thread。 

咦,有点背我们的常理,恩,让我们来验证一下,依旧使用上面的测试程序,加上下面的JVM参数,测试结果如下: 
ThreadStackSize      JVMMemory                    能创建的线程数
默认的325K             -Xms1024m -Xmx1024m    i = 2655
默认的325K               -Xms1224m -Xmx1224m    i = 2072
默认的325K             -Xms1324m -Xmx1324m    i = 1753
默认的325K             -Xms1424m -Xmx1424m    i = 1435
-Xss1024k             -Xms1424m -Xmx1424m    i = 452 
完全和公式一致。 

三、解决问题: 
1, 如果程序中有bug,导致创建大量不需要的线程或者线程没有及时回收,那么必须解决这个bug,修改参数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2, 如果程序确实需要大量的线程,现有的设置不能达到要求,那么可以通过修改MaxProcessMemory,JVMMemory,ThreadStackSize这三个因素,来增加能创建的线程数:
a, MaxProcessMemory 使用64位操作系统
b, JVMMemory   减少JVMMemory的分配
c, ThreadStackSize  减小单个线程的栈大小

参考资料:

1. http://blog.krecan.net/2010/04/07/how-many-threads-a-jvm-can-handle/

2. http://www.cyberciti.biz/tips/maximum-number-of-processes-linux-26-kernel-can-handle.html

3. http://geekomatic.ch/2010/11/24/1290630420000.html

4. http://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763579/how-many-threads-can-a-java-vm-support

5. http://www.iteye.com/topic/1035818

6. http://hi.baidu.com/hexiong/blog/item/16dc9e518fb10c2542a75b3c.html

7. https://listman.redhat.com/archives/phil-list/2003-August/msg00025.html

8. http://www.linuxinsight.com/proc_sys_vm_max_map_count.html

http://jzhihui.iteye.com/blog/1271122

http://sesame.iteye.com/blog/622670

小小菜鸟一枚

 

======================================

==================================================

=================================================================

=============================================================================

关于linux系统最大进程数和单进程最大线程数的测试

2017年03月02日 22:08:17 逐鹿之城 阅读数:8014 标签: 进程数线程数 更多

个人分类: //【IPC与网络部分】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blog.csdn.net/derkampf/article/details/59674993

我的系统:RedHat企业7 64位 内存6G 
ulimit -a查看用于shell启动进程所占用的资源默认设置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一.最大进程数 
1.使用命令ulimit -u查看软限制,我的为7807 
/etc/security/limits.conf查看硬限制,内核参数kernel.pid_max也做了限制 
2.系统用pid_t表示进程号,那么最大的进程数当然也不能超过pid_t的类型 
查看最大进程数

cat /proc/sys/kernel/pid_max#查系统支持的最大进程数,一般会很大,相当于理论值
  • 1

这里写图片描述 
3.创建一个新进程会消耗系统资源(主要是内存),经测试,在创建6000多个进程时,程序运行的很缓慢,通过vmstat命令看到,swap内存置入置出频繁,可以判断是由于内存不足,使用虚拟内存,所创建过多进程时,系统内存必须要加以衡量。

代码验证:

#include<iostream>
#include<unistd.h>
#include<stdio.h>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pid_t pid;
    int i=0;
    while(1)
    {
        pid = fork();
        if(pid == 0)
            break;
        else if(pid == -1)
        {
            perror("create error");
            break;
        }
        cout<<i++<<" process"<<endl;
    }
}

这里写图片描述

可以即使是系统的默认配置文件,对最大进程数还是有所限制的,我的机器最多创建了32012个进程。这也就是为什么用ps aux命令监控系统资源时,进程的pid达到了近30000. 
二.最大线程数 
/usr/include/bits/local_lim.h#define PTHREAD_THREADS_MAX 1024,可见最大线程数限制为1024,而NPTL( Native POSIX Thread Library)中则没有硬性的限制,仅受限于系统资源(主要是线程的stack所占用的内存,可用命令ulimits -s查看,一般是8192KB(8M))。

cat /proc/sys/kernel/threads-max #查系统支持的最大线程数,一般会很大,相当于理论值

这里写图片描述 
代码试验:

#include<stdio.h>
#include<unistd.h>
#include<pthread.h>

void* foo(void*)
{}
int main()
{
    pthread_t thread;
    int i = 0;
    while(1)
    {
        if(pthread_create(&thread, NULL, foo, NULL) != 0)
            return -1;
        printf("%d\n", i);
        i++;
    }
    return 0;
}

这里写图片描述 
最终结果为32747个,远远小于理论值90829 
Linux上,最大线程数目是: 
number of threads = total virtual memory / (stack size*1024*1024),由于我机子的virtual memory为unlimited,,当然。在32位系统上,进程空间是4G,其中0-3G是用户空间(0x0-0xBFFFFFFF), 3G-4G是内核空间。 
因此理论上讲,用户空间大小/栈大小=最大线程数。3072M/8M=384,考虑到系统的占用,主线程(管理线程)等,应该是在380左右. 也许在你的系统上是382. 
我们可以减小栈限制或者增大虚拟内存使得线程的数目增加。 
这里写图片描述

检查虚拟内存: ulimit -v
检查栈大小:  ulimit -s
设置虚拟内存: ulimit -v 新值
设置栈大小: ulimit -s 新值
或者pthread_create用pthread_attr_getstacksize设置一个较小的栈大小

总结系统限制有: 
/proc/sys/kernel/pid_max #查系统支持的最大线程数,一般会很大,相当于理论值 
/proc/sys/kernel/thread-max 
max_user_process(ulimit -u) #系统限制某用户下最多可以运行多少进程或线程 
/proc/sys/vm/max_map_count硬件内存大小(我的为65530) 
这里写图片描述

补充

1.查询当前某程序的线程或进程数 
pstree -p ps -e | grep java | awk '{print $1}' | wc -l 
上面用的是命令替换,关于命令替换,就是说用“括起来的命令会优先执行,然后以其输出作为其他命令的参数 
或 
pstree -p 进程号 | wc -l 
top -H 进程号 | wc -l 
上面用的是管道,关于管道:管道符号”|”左边命令的输出作为右边命令的输入 
2.查询当前整个系统已用的线程或进程数 
pstree -p | wc -

  • 3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