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键该不该使用索引?

在数据库中,索引的使用非常重要,恰当的使用索引可以提高数据库访问的效率,但是索引的不当使用则会影响性能并占用不必要的存储空间。

在oracle数据库中,是否应该对外键使用索引呢?这可能是很多人都有的疑问,答案是肯定的,即在一般情况下应该对外键使用索引。

不过在弄清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明确一个概念,就是“外键”的定义。什么是外键呢?通过下面的解释相信你一定能够弄明白了。

1)候选键: 关系中的一个属性组,其值能唯一标识一个元组,若从该属性组中去掉任何一个属性,它就不具有这一性质了,这样的属性组称作候选码。
2)主键:当有多个候选码时,可以选定一个作为主码,选定的候选码称主键
3)外键: 关系R中的一个属性组,它不是R的候选码,但它与另一个关系S的候选码相对应,则称这个属性组为R的外码或外键。
举个例子:
有两个关系:
student(s#,sname,d#),即学生这个关系有三个属性:学号,姓名,所在系别
dep(d#,dname),即院系有两个属性:系号、系名
则s#、d#是主键,也是各自所在关系的唯一候选键,d#是student的外键。
参考资料:数据库——原理、编程与性能

上面这段是来自百度知道中的解释,非常清楚易懂。知道了外键的概念之后,我们来解释一下为什么需要在oracle数据库中对外键使用索引。

在oracle数据库中,当对父表(上面例子中的dep表)进行更新的时候,如果在子表(上面例子中的student表)中的外键没有使用索引,则在更新的过程中整个子表将被锁定,而往往实际上并不需要锁定整个子表,而仅仅需要锁定子表中的几条记录。这样就会大大影响数据库访问的并发性,甚至有可能造成死锁的情况。

除了锁表的问题之外,一个没有使用索引的外键在下面两种情况下表现的也十分糟糕:

  • 当使用ON DELETE CASCADE删除父表中的记录时,如果在子表中的外键没有使用索引则当执行该操作时会对子表进行全表的扫描,而事实上这个全表的扫描是不需要的。更坏的情况是,如果删除多个父表中的记录,每删除一条记录则会进行一次全表扫描,可想而知,对于性能的影响是多么的大!
  • 对于父表和子表的连接查询,情况也是类似的。当进行这种连接查询时,如果不对外键使用索引则会发现查询的速度大大降低。

这下你一定明白了为什么需要在外键上使用索引的重要意义了,不过你还是坚持不想使用索引的话,也可以,不过必须保证下面三种情况同时满足:

  1. 不从父表中删除记录
  2. 不更新父表中的主键的值
  3. 一般不进行父表和子表的连接查询

如果你觉得你可以满足上面的全部三个条件,那么你可以不必为外键添加索引。不过一般来讲,上面的三种情况很难满足,而如果你没有使用索引的话,那么你将为此付出很大的代价的!


  • 3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