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thinkphp5.0 rc4.0扩展类库自动与手动加载的问题

ThinkPHP5.0完全开发手册》一共提供了三种方式实现扩展类库加载。

下面,我将这三种方式根据实测案例道来:

第一种:自动注册

把类库包放到EXTEND_PATH目录(extend,可配置),就可以自动注册对应的命名空间。

其原理是:tp5遵循了PSR-4自动加载规范,只要类的文件名均以命名空间定义,并且命名空间的路径和类库文件所在路径一致,便可实现自动加载。

(假设是框架默认目录结构)执行public下的入口文件index.php,会执行到 注册自动加载
\think\Loader::register();而该方法最后会执行自动加载extend目录self::$fallbackDirsPsr4[] = rtrim(EXTEND_PATH, DS);
这个EXTEND_PATH常量是在base.php预先定义好的,defined('EXTEND_PATH') or define('EXTEND_PATH', ROOT_PATH . 'extend' . DS);其相对于入口文件的路径为:../extend/ ,故我们在extend目录下面新增一个my目录,然后定义一个\my\Test类( 类文件位于extend/my/Test.php),Test.php文件内容如下:

namespace my;

class Test 
{
    public function sayHello()
    {
        return 'hello';
    }
}
当你在控制器中直接调用时,如:var_dump((new \my\Test())->sayHello());输出结果为: string(5) "hello"。

因此,当我们要变动类库文件目录结构时,例如我们想让my文件夹还有父级目录vendor,只需在入口文件将define('EXTEND_PATH','../extend/vendor/');放到加载框架引导文件require __DIR__ . '/../thinkphp/start.php';之前,然后将Test.php文件目录结构变成extend/vendor/my/Test.php就ok了。

第一种方法十分简单,个人推荐使用这种方式。因此我把它放在第一个介绍。


第二种方法:修改应用配置文件实现扩展类库自动加载

原理:这种方式是建立命名空间和类库文件路径的映射关系。

修改应用配置文件(默认框架目录结构application/config.php),注意不是惯例管理配置文件thinkphp/convention.php(tp5优先加载惯例配置,后加载应用配置,后加载的配置会覆盖先加载的)。

还是上面那个例子,我们先注释掉入口文件这一行define('EXTEND_PATH','../extend/vendor/');然后运行,你会发现报错信息提示为:Class 'my\Test' not found.

我们修改application/config.php,修改 注册的根命名空间 'root_namespace'=> ['my'  => '../extend/vendor/my/',],然后保存在执行!又出现hello了。

这种方式是建立命名空间和类库文件路径的映射关系。


第三种方式:手动注册新的根命名空间

原理:同第二种方法(用例还是extend/vendor/my/Test.php)

ThinkPHP5.0完全开发手册给出的样例绝对不好用的。如下图:

在应用入口文件中添加下面的代码:

\think\Loader::addNamespace('my','../application/extend/my/');

当你把上面的配置文件'root_namespace'=> ['my'  => '../extend/vendor/my/',],注释掉时,运行肯定报错。其一是默认的框架目录结构extend和application是同一级目录。其二,my的父目录不是extend,而是vendor。

好,你说不对,那我改成

\think\Loader::addNamespace('my', '../extend/vendor/my/',);

再运行,怎么还是Class 'my\Test' not found。

这里,修改方案有两种。

第一解决办法,你可以将

\think\Loader::addNamespace('my', '../extend/vendor/my/');

放在thinkphp/start.php文件内容的中间位置,修改如下:

namespace think;
// ThinkPHP 引导文件
// 加载基础文件
require __DIR__ . '/base.php';


#########中间#########
\think\Loader::addNamespace('my', '../extend/vendor/my/');

// 执行应用
\think\App::run()->send();


第二解决办法,类似TP3.2.2的入口文件index.php,注释掉thinkphp/start.php文件中的\think\Loader::addNamespace('my', '../extend/vendor/my/');   将\think\App::run()->send();移到index.php文件尾部。修改如下:

define('APP_PATH', __DIR__ . '/../application/');
// 加载框架引导文件
require __DIR__ . '/../thinkphp/start.php';

########################增加的代码
\think\Loader::addNamespace('my', '../extend/vendor/my/');
// 执行应用
\think\App::run()->send();

运行看看,是不是hello有出来了?偷笑

发现猫腻没有?应先注册根命名空间my,再来执行应用,这样执行到控制器那里就会根据my命名空间对应的路径找到Test.php了。

官方手册给出错误的例子,实际上是让我们能深入理解整个框架的执行过程!

发现错误,找出错误原因,涨知识,活运用!让我们做一个快乐的程序猿!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