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PHP数据回滚的使用简介

ThinkPHP数据回滚样例代码

首先,mysql使用事务前需确定存储引擎为innodb

mysql的存储引擎包括:MyISAM、InnoDB、BDB、MEMORY、MERGE、EXAMPLE、NDBCluster、ARCHIVE、CSV、BLACKHOLE、FEDERATED等,其中InnoDB和BDB提供事务安全表,其他存储引擎都是非事务安全表。
最常使用的2种存储引擎:
1.Myisam是Mysql的默认存储引擎,当create创建新表时,未指定新表的存储引擎时,默认使用Myisam。每个MyISAM在磁盘上存储成三个文件。文件名都和表名相同,扩展名分别是.frm(存储表定义)、.MYD(MYData,存储数据)、.MYI(MYIndex,存储索引)。数据文件和索引文件可以放置在不同的目录,平均分布io,获得更快的速度。
2.InnoDB存储引擎提供了具有提交、回滚和崩溃恢复能力的事务安全。但是对比Myisam的存储引擎,InnoDB写的处理效率差一些并且会占用更多的磁盘空间以保留数据和索引。

<?php

namespace Home\Controller;
use Think\Controller;
class IndexController extends Controller {
    public function index(){
        $tb_user = M("user");
        $tb_group = M("group");
        $data1['group_name'] = 12345;
        $data2['group_id'] = 1;
        $data2['user_name'] = 2;
        $tb_user ->startTrans();//开启事务
        //两表操作
        $gen1 = $tb_group -> add($data1);
        $gen2 = $tb_user -> save($data2);
        // $gen2 = $tb_user -> add($data2);
        if($gen1 && $gen2){
        //成功则提交事务
        $tb_user -> commit();
        }else{
        //失败则回滚
        $tb_user -> rollback();
        }


        /*
result:分别执行user表操作(一次save,一次add)
1.当使用$gen2 = $tb_user -> save($data2);更新$tb_user因无where条件必然失败!
而$gen1 = $tb_group -> add($data1);则插入数据成功!
2.然后打开注释$gen2 = $tb_user -> add($data2);让user表也可插入数据。
故在MySQL中的group表、user表可以观测得出
group_id(id号不连续,因回滚会自增了group_id,即先插入数据,因user表save()失败,又删除掉了刚才新增的数据);
user_id(id号连续)

        */


    }

}


在当前事务中确实能看到插入的记录。最后只不过删除了。但是AUTO_INCREMENT不会应删除而改变值。

1、为什么auto_increament没有回滚?

因为innodb的auto_increament的计数器记录的当前值是保存在存内 存中的,并不是存在于磁盘上,当mysql server处于运行的时候,这个计数值只会随着insert改增长,不会随着delete而减少。而当mysql server启动时,当我们需要去查询auto_increment计数值时,mysql便会自动执行:SELECT MAX(id) FROM 表名 FOR UPDATE;语句来获得当前auto_increment列的最大值,然后将这个值放到auto_increment计数器中。所以就算 Rollback MySQL的auto_increament计数器也不会作负运算。

2、MySQL的事务对表操作的时候是否是物理操作?

MySQL的事务是有redo和undo的,redo操作的所有信息都是记录到 redo_log中,也就是说当一个事务做commit操作时,需要先把这个事务的操作写到redo_log中,然后再把这些操作flush到磁盘上,当 出现故障时,只需要读取redo_log,然后再重新flush到磁盘就行了。
而对于undo就比较麻烦,MySQL在处理事务时,会在数据共享 表空间里申请一个段叫做segment段,用保存undo信息,当在处理rollback,不是完完全全的物理undo,而是逻辑undo,就是说会对之 前的操作进行反操作,但是这些共享表空间是不进行回收的。这些表空间的回收需要由mysql的master thread进程来进行回收。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