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注解方式配置 AOP 的基本步骤(复习)

Spring AOP 这部分知识比较重要,所以在这里写一个复习的笔记。

使用注解方式配置 AOP 的基本步骤:

1、加入 jar 包

com.springsource.net.sf.cglib-2.2.0.jar
com.springsource.org.aopalliance-1.0.0.jar
com.springsource.org.aspectj.weaver-1.6.8.RELEASE.jar
spring-aspects-4.0.0.RELEASE.jar

2、在 Spring 的配置文件中加入 aop 的命名空间;

说明:这一步可以通过 Spring Tool Suite 插件自动引入。

3、基于注解的方式来使用 AOP
(1)在配置文件中配置自动扫描的包:

<context:component-scan base-package="com.atguigu.spring.aop"></context:component-scan>

(2)加入使 AspjectJ 注解起作用的配置:

<aop:aspectj-autoproxy></aop:aspectj-autoproxy>

为匹配的类自动生成动态代理对象。

4、编写切面类:
(1)写一个一般的 Java 类;
(2)在其中添加要额外实现的功能。

5、配置切面
(1)切面必须是 IOC 中的 bean:添加了 @Component 注解;
(2)声明是一个切面:添加 @Aspect;
通过添加 @Aspect 注解声明这个 bean 是一个切面(即是一个具有特殊功能的 bean)。
(3)声明通知:即额外加入功能对应的方法。
前置通知:

@Before("execution(public int com.atguigu.spring.aop.ArithmeticCalculator.*(int, int))")

其中:@Before 表示在目标方法执行之前执行 @Before 标记的方法的方法体。
@Before 里面的是切入点表达式。

6、在通知中访问连接细节:可以在通知方法中添加 JoinPoint 类型的参数,从中可以访问到方法的签名和方法的参数。

7、@After 表示后置通知:在方法执行之后执行的代码。

参考资料:
Spring AOP–返回通知,异常通知和环绕通知 - _freedom_yl - 博客园
http://www.cnblogs.com/dreamfree/p/4102619.html?utm_source=tuicoo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pringAOP(面向切面编程)是通过注解配置的。AOP是一种用于将横切关注点(如日志记录、事务管理等)与主业务逻辑分离的技术。使用注解配置AOP可以更简洁、灵活地定义切面和通知。 要配置AOP,我们需要使用Spring的几个注解。首先是使用@Aspect注解定义一个切面,该注解告诉Spring这是一个切面类。然后,我们可以在切面类内部定义多个通知方法,通知方法使用@Before、@After、@Around等注解来指定它们在目标方法之前、之后或者环绕目标方法执行。 在通知方法内部,我们可以通过使用@Pointcut注解来定义切点表达式,切点表达式用于指定哪些方法需要被拦截,以何种方式进行拦截。通过@Pointcut定义的切点可以被多个通知方法共享。 除了切面和通知,我们还可以使用其他注解来指定通知的类型。例如,使用@Before注解表示在目标方法执行之前执行通知方法,使用@After注解表示在目标方法执行之后执行通知方法,使用@Around注解表示在目标方法执行之前和之后都执行通知方法。 配置AOP时,我们还需要使用@Bean注解来将切面类注册为Spring的一个bean。这样,Spring容器才能够自动识别它并将其应用于适当的目标方法。 总结一下,通过使用注解配置AOP,我们可以更方便地定义切面和通知,并将它们应用于目标方法。SpringAOP注解提供了灵活的方式来实现横切关注点的分离,使得代码更具可读性和可维护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