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出现ERROR : (2006, ‘MySQL server has gone away‘)

一、问题分析:

       mysql出现ERROR : (2006, 'MySQL server has gone away') 的问题意思就是指client和MySQL server之间的链接断开了。

二、原因:

        造成这样的原因,最常见的就是采集或者新旧数据转化:

 一般说sql操作的时间过长,或者是传送的数据太大(例如使用insert ... values的语句过长, 这种情况可以通过修改max_allowed_packed的配置参数来避免,也可以在程序中将数据分批插入(使用mysql limit进行分页,循环分批处理数据));

应用程序(比如PHP)长时间的执行批量的MYSQL语句。执行一个SQL,但SQL语句过大或者语句中含有BLOB或者longblob字段。比如,图片数据的处理。都容易引起MySQL server has gone away。

  • 一种可能是发送的SQL语句太长,以致超过了max_allowed_packet的大小,只要修改my.cnf,加大max_allowed_packet的值即可。 
  • 一种可能是因为某些原因导致超时,比如说程序中获取数据库连接时采用了Singleton的做法,虽然多次连接数据库,但其实使用的都是同一个连接,而且程序中某两次操作数据库的间隔时间超过了wait_timeout(SHOW STATUS能看到此设置),那么就可能出现问题。最简单的处理方式就是把wait_timeout改大,当然你也可以在程序里时不时顺手mysql_ping()一下,这样MySQL就知道它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三、分析原因:

  1. 原因一:MYSQL服务宕机了

判断是否属于这个原因的方法很简单,进入mysql控制台,查看mysql的运行时长

show global status like 'uptime';

       或者查看MySQL的报错日志,看看有没有重启的信息—— 如果uptime数值很大,表明mysql服务运行了很久了。说明最近服务没有重启过。 如果日志没有相关信息,也表名mysql服务最近没有重启过,可以继续检查下面几项内容。

  1. 原因二:MYSQL链接超时

       即某个mysql长连接很久没有新的请求发起,达到了server端的timeout,被server强行关闭。 此后再通过这个connection发起查询的时候,就会报错server has gone away (大部分PHP脚本就是属于此类)   

show global variables like '%timeout';

wait_timeout 是28800秒,即mysql链接在无操作28800秒后被自动关闭

  1. 原因三:MYSQL请求链接进程被主动KILL

这种情况和原因二相似,只是一个是人为一个是MYSQL自己的动作

show global status like 'com_kill';

  1. 原因四:your SQL statement was too large

        当查询的结果集超过 max_allowed_packet 也会出现这样的报错。定位方法是打出相关报错的语句。 用select * into outfile 的方式导出到文件,查看文件大小是否超过 max_allowed_packet ,如果超过则需要调整参数,或者优化语句。

show global variables like 'max_allowed_packet';

三、处理:

修改参数:

set global max_allowed_packet=1024*1024*16;

show global variables like 'max_allowed_packet';


这种情况可以通过修改max_allowed_packed的配置参数来避免,也可以在程序中将数据分批插入(使用mysql limit进行分页,循环分批处理数据)

 
 

  • 5
    点赞
  • 3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