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设计

在数据库领域内,通常把使用数据库的各类信息系统都称为数据库应用系统。

一、数据库设计概述

数据库设计广义上是数据库及其应用系统的设计,即设计整个数据库应用系统;狭义上是设计数据库本身,即设计数据库的各级模式并建立数据库,这是数据库应用系统设计的一部分。
数据库设计的一般定义:指对于一个给定的应用环境,构造(设计)优化的数据库逻辑模式和物理结构,并据此建立数据库及其应用系统,使之能够有效地存储和管理数据,满足各种用户的应用需求,包括信息管理要求(指在数据库中应该存储和管理哪些 数据对象)和数据操作要求(对数据对象需要进行哪些操作:增删改查等)。
数据库设计的目标是为用户和各种应用系统提供一个信息基础设施和高效的运行环境。

高效的运行环境:数据库数据的存取效率、数据库存取空间的利用率、数据库系统运行管理的效率偶数高的。

二、数据库设计的特点

数据库建设是指数据库应用系统从设计、实施到运行与维护的全过程。

1、数据库建设的基本规律

“三分技术,七分管理,十二分基础数据”是数据库设计的特点之一。
数据库结构(数据库模式)是对企业中业务部门数据以及业务部门之间数据联系的描述和抽象。“十二分基础数据”则强调了数据的收集、整理、组织和不断更新是数据库建设中的重要环节。

2、结构(数据)设计和行为(处理)设计相结合

数据库设计应用和应用系统设计相结合,整个设计过程中要把数据库结构设计和对数据的处理设计密切结合起来。

三、数据库设计方法

大型数据库设计需要多方面的知识和技术,主要包括:计算机的基础知识、软件工程的原理和方法、程序设计的方法和技巧、数据库的基本知识、数据库设计技术、应用领域的知识等。
早期数据库设计主要采用手工与经验相结合的方法。现在有各种数据库设计方法:新奥尔良方法、基于E-R模型的设计方法、3NF(第三范式)的设计方法、面向对象的数据库设计方法、统一建模语言(UML)方法等。

四、数据库设计的基本步骤

按照结构化系统设计的方法,将数据库设计分为:

1、需求分析

进行数据库设计首先必须准确了解与分析用户需求(包括数据与处理)。需求分析是整个设计过程的基础,是最困难和最耗费时间的一步。作为“地基”的需求分析是否做得充分与准确,决定了在其上构建数据库“大厦”的速度与质量。

2、概念结构设计

概念结构设计是整个数据库设计的关键,它通过对用户需求进行综合、归纳与抽象,形成一个独立于具体数据库管理系统的概念模型。

3、逻辑结构设计

逻辑结构设计是将概念结构转换为某个数据库管理系统所支持的数据模型,并对其进行优化。

4、物理结构设计

物理结构设计是为逻辑数据模型选取一个最合适应用环境的物理结构(包括存取结构和存取方法)。

5、数据库实施

在数据库实施阶段,设计人员运用数据库管理系统提供的数据库语言及其宿主语言,根据逻辑设计和物理设计的结果建立数据库,编写与调试应用程序,组织数据入库,并进行试运行。

6、数据库运行和维护

数据库应用系统经过试运行后即可投入正式运行。在数据库系统运行过程中必须不断地对其进行评估、调整与修改。
基本步骤总结图示
基本步骤总结

五、数据库设计过程中的各级模式

数据库设计的不同阶段形成数据库的各级模式。在需求分析阶段综合各个用户的应用需求;在概念结构设计阶段形成独立于机器特点,独立于各个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产品的概念模式;在逻辑结构设计阶段将E-R图转换成具体的数据库产品支持的数据模型,如关系模型,形成数据库逻辑模式,然后根据用户处理的要求、安全性的考虑,在基本表的基础上再建立必要的视图,形成数据的外模式;在物理结构设计阶段根据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的特点和处理的需要进行物理存储安排,建立索引,形成数据库内模式。
数据库的各级模式如图:
数据库的各级模式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