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M

OOM了解吗?什么情况下会出现OOM?

OOM,全称“Out Of Memory”,翻译成中文就是“内存用完了”,来源于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按照JVM规范,除了程序计数器不会抛出OOM外,其他各个内存区域都可能会抛出OOM。

意思就是说,当JVM因为没有足够的内存来为对象分配空间、并且垃圾回收器也已经没有空间可回收时,就会抛出这个error(注:非exception,因为这个问题已经严重到不足以被应用处理)。

为什么会OOM?

为什么会没有内存了呢?原因不外乎有两点:
1)分配的少了:比如虚拟机本身可使用的内存(一般通过启动时的VM参数指定)太少。
2)应用用的太多,并且用完没释放,浪费了。此时就会造成内存泄露或者内存溢出。
内存泄露:申请的内存在被使用完后没有释放,导致虚拟机不能再次使用该内存,此时这段内存就泄露了,因为申请该内存的对象不再使用该内存,而该段内存又不能被虚拟机分配给别人用。
内存溢出:申请的内存超出了JVM能提供的内存大小,此时称之为溢出。

在之前没有垃圾自动回收的日子里,比如C语言和C++语言,我们必须亲自负责内存的申请与释放操作,如果申请了内存,用完后又忘记了释放,比如C++中的new了但是没有delete,那么就可能造成内存泄露。偶尔的内存泄露可能不会造成问题,而大量的内存泄露可能会导致内存溢出。
而在Java语言中,由于存在了垃圾自动回收机制,所以,我们一般不用去主动释放不用的对象所占的内存,也就是理论上来说,是不会存在“内存泄露”的。但是,如果编码不当,比如,将某个对象的引用放到了全局的Map中,虽然方法结束了,但是由于垃圾回收器会根据对象的引用情况来回收内存,导致该对象不能被及时的回收。如果该种情况出现次数多了,就会导致内存溢出,比如系统中经常使用的缓存机制。Java中的内存泄露,不同于C++中的忘了delete,往往是逻辑上的原因泄露。

OOM的可能原因?

数据库的cursor没有及时关闭构造Adapter没有使用缓存contentview
RegisterReceiver()与unRegisterReceiver()成对出现
未关闭InputStream outputStream
Bitmap 使用后未调用recycle()
static等关键字
非静态内部类持有外部类的引用 
context泄露

OOM异常会导致JVM退出吗?

在线程OOM发生时,java进程却没有立即挂掉。

java虚拟机退出的条件是:虚拟机内不存在非守护线程。

线程发生未处理的异常(未处理异常由默认异常处理器处理)会导致线程结束,而与JVM的退出毫无关系。
OOM也是一种异常,它的发生也不会导致JVM退出

在异常方面,保持了线程异常的独立性,在线程执行中发生的异常,都由线程自身解决,不会抛出到执行它的线程。
由java语法保证了实现Runnable接口或者继承Thread类的子类,其run方法也不能声明抛出任何受检异常(checked exception)。因此在线程方法执行中发生的任何检查异常,必须在线程中处理。
java中还有非受检异常(unchecked exception),这种异常无需显式声明也能沿着方法调用链向上抛出。线程对于这种未处理的异常,提供了默认异常处理器:
线程通过这两种机制,保证内部发生的异常,在线程内解决,而不会抛出给启动线程的外部线程。

OOM与JVM退出的关联

OOM的发生表示了此刻JVM堆内存已用尽,不能分配出更多的资源。一个线程的OOM,在一定程度的并发下,若此时其他线程也需要申请堆内存,那么其他线程也会因为申请不到内存而OOM,甚至连锁反应导致整个JVM的退出。
以上示例没有导致JVM退出的原因在于,线程通过往局部变量集合中不断加入对象,产生OOM。线程因异常退出后,集合中的对象由于引用不可达,会被gc,这样就有了足够的堆内存供其他线程使用。
若示例中的list是一个“全局”的类static变量,那么即使线程退出,内存也得不到释放。这时其他线程如果不断再申请堆内存资源,就会造成连锁反应导致JVM退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