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man命令使用技巧

转载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2f78a40100rn9y.html

刚接触linux的时候,都会使用man来查阅一些命令的帮助信息。但是也都只是使用"man 

命令名称"这样简单的格式。其实,man还有不少其他小技巧,在这和大家分享一下。
第1 点:
当你列出write时,它可能代表了Linux里的用户命令或系统调用,如果我只是想了解write这个系统调用的作用,而对write命令的命令格式没有兴趣,那么我该如何告诉man呢?
man命令后面可以加一个数字参数,表示具体的范围定位:

数字"1"表示用户命令
数字"2"表示系统调用
数字"3"表示C语言库函数
数字"4"表示设备或特殊文件
数字"5"表示文件格式和规则
数字"6"表示游戏及其他
数字"7"表示宏、包及其他杂项
数字"8"表示系统管理员相关的命令
知道了这些,我就可以用man 2 write来查看关于write系统调用的帮助信息了。
再举几个例子,比如你man named,你观察屏幕左上角会发现NAMED(8)的字样,这就说明这个named是包含在"系统管理员相关的命令"之中的。

再比如man yum.conf,你会发现yum.conf(5) ,我想你现在应该知道它的寓意了。下次你可以直接man 5再加一个配置文件,来查查这个文件的配置方法了。


第2点:

给大家推荐一个man的非常好的网站,http://www.linuxmanpages.com/,在这里有非常全的Linux的man信息,你可以分1-8来查看相应的manual page!


第3点

 我的这些man信息都存在Linux系统的哪里?

[root@wupengchong ~]# manpath
/usr/kerberos/man:/usr/local/share/man:/usr/share/man/en:/usr/share/man
用manpath命令就可以看到了,当你man的时候,man会到如上这些路径去寻找对应的帮助信息。如果没有的话,那么man会抱怨:
[root@wupengchong ~]# man rocrocket
No manual entry for rocrocket

呵呵


第4点

 如何重新建立man的数据库?

使用makewhatis命令就可以!

第5点

 既然有man数据库,我是否可以像搜索引擎那样搜出里面的关键字?

可以。这样做:
$man -k roc
使用man的-k选项,就可以列出所有包含roc字符串的man帮助信息。
其实,更深一步,man -k和apropos命令作用相同。你完全可以用apropos roc来代替man -k roc。
其实apropos是一个脚本文件,它不是ELF可执行文件。所以你完全可以用vi /usr/bin/apropos看看它到底是如何实现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