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数重载与函数覆盖的区别

 

函数重载与函数覆盖的区别?

(1)函数重载。

函数重载发生在同一个类的内部。这组函数具有相同的函数名,但是参数列表不相同,在函数调用过程中根据传入的实参类型,匹配最佳的函数并调用。

(2)函数覆盖发生在子类与父类之间。父类中定义了一个虚函数,在子类中重新实现了这个函数,并且函数在子类和父类中具有相同的函数原型(函数名、参数列表),在调用函数过程中,根据对象的类型,调用相应类中的虚函数。

总结一下:函数重载是同一类中的不同方法,函数覆盖是不同类中的同一方法;重载函数的参数列表不同,覆盖函数的参数列表相同;重载函数调用时根据参数类型选方法,覆盖函数调用时根据对象类型选择方法。

注意一个问题:

“名字隐藏”:指的是父类中有一组重载函数,子类在继承父类的时候如果覆盖了这组重载函数中的任意一个,则其余没有被覆盖的同名函数在子类是不可见的。例题如下:请写出下面程序的输出:

class Base
{
public:
	virtual void print(int a)
	{
		cout << "Base print int " << a << endl;
	}

	virtual void print(char a)
	{
		cout << "Base print char " << a << endl;
	}

	virtual void print(double a)
	{
		cout << "Base print double " << a << endl;
	}
};

class Derived :public Base
{
public:
	void print(int a)
	{
		cout << "Base print int " << a << endl;
	}
};

int main()
{
	Derived d;
	d.print(10);
	d.print(5.88);
	d.print('d');
	system("pause");
	return 0;
}

我们可能会认为函数重载会根据参数类型匹配最佳的函数,而函数覆盖会根据对象的类型调用相应类中的函数,因此参数类型为int时调用Derived类中的函数,参数为double和char类型时会调用Base类中的函数。但是事实却不是这样的,而是这样的:

原因如下:

Derived类只覆盖了Base类中一组重载函数的一个,因此参数类型为double何char的两个重载函数对于Derived类是不可见的,但是程序没有报错,原因是double类型和char类型都可以自动转换成int类型。就是所谓的“名字隐藏”。解决这种名字隐藏的办法有两个:(1)在子类中不适用函数覆盖,而是给子类的方法选择一个不同的函数名,区别于父类的方法。(2)子类覆盖父类中所有的重载方法,虽然这些重载方法中在子类中和父类中的实现完全一致,但是与第一种解决办法相比这样做的好处是不添加新的函数名。

 

 

 

 
 
 
  • 5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