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小总结

   

        1)创建表     

        Create Table Test (      ID int,      Name varchar2(200),      Primary Key(ID)      )     

       2)创建自增序列     

        Create Sequence Test_Sequence

        Increment by 1     

        Start with 1     

        Nomaxvalue     

        Nocycle     

       3)创建触发器     

       Create Or Replace Trigger Test_Trigger     

       Before Insert On Test     

       For Each Row     

       Begin     

       select Test_Sequence.Nextval Into :new.id From dual;     

       End;

        以上三步就完成了带有主键的自增序列的表的创建。  

      2. 修改表名、字段名、字段类型、长度    

       在实际的开发,会有遇到需要修改表名、字段的一些情况,下面就这种修改一一说明。      

      1)修改表名:         Alter Table Test Rename To Test1      

      2)修改字段名         Alter Table Test Rename Column Name To Name1      

      3)新增字段         Alter Table Test Add Age int      

      4)删除字段         Alter Table Test drop column Age      

      5) 修改字段类型、长度         Alter Table Test Modify Age number(8,2)  

      3. 时间、日期相关     

       在oracle数据库中,没有专门的date数据类型,有时候我们只需要存储日期,不需要时间,而我们在数据库存储时都会自动加上日期,针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处理:        

       未使用trunc时,查询结果如下:         select sysdate from dual         2013-12-22 12:06:16        

       使用trunc之后,结果如下:         select trunc(sysdate) from dual         2013-12-22        

       这样我们可以通过update语句加上trunc将日期+时间(2013-12-22 12:03:03)的存储改成日期(2012-12-22)形式,事实上数据库内部存储的也还是“2013-12-22 00:00:00”只不过在查询显示的时候,展示的是日期形式。       

       下面讲一下,oracle中如何获取当前年、月、日、季度、星期、星期几。        

       获取当前年:         select to_char(sysdate,‘yy’) from dual        

       获取当前月:         select to_char(sysdate,‘MM’) from dual        

       获取当前天:         select to_char(sysdate,‘dd’) from dual        

       获取当前季度:         select to_char(sysdate,‘Q’) from dual        

       获取当前第几个星期:         select to_char(sysdate,‘iw’) from dual        

       获取当前是星期几:         select to_char(sysdate,‘day’) from dual

       4. Top N     

       在oracle中,不能使用top,但是也有相应的替代的解决办法,就是使用rownum。比如我们想取某些信息集合的top5,具体演示如下:      

       with as sub       ( select *,rownow as PX from Test)      

       select * from PX where PX<6      

       这样就解决了top问题,在使用这样方式查询top N时,最好先按照某些字段对数据源进行排序。  

      5. 多表关联更新     

       在实际的开发中,有时会需要将某一个表的字段内容更新为另一个表的字段内容,这个时候就会用到多表关联更新。在SQL Server中,我们可以这样做:       

      update t set id=t1.id        from Test t        inner join Test1 t1 on t.no=t1.no

       但是,在Oracle中却不支持这样的用法,当然也有替代的方法可用,我们可用通过使用子查询的方式来实现,如下:      

       update Test t       set t.id=(select t1.id from Test1 t1 where t1.no=t.no)       where exists(select * from Test1 t1 where t1.no=t.no)      

       需要注意的是子查询的值,只能是一个唯一值,不能是多值。后边的where exists也是很重要的,如果没有的话,所得到的结果可能会有误。  

       还有如果是在数据库里做更新、删除、新增的操作,一定要记得commit提交,要不然在程序里是查询不到已修改的变化。

      6. 存储过程、函数    

      关于存储过程和函数在数据库中都是经常用到的,在sql server和oracle中语法稍有不太一样,这里就只做两个简单的示例即可。       

      存储过程:       

      一般的语法:      

      Create Or Replace Procedure 存储过程名 (parm1 in type,parm2 out type,....)      

      as      

      变量  类型 范围;--(例:name varchar2(200);)      

      变量  类型 范围;--(例:age number(8);)    

      begin      

      select * from Test where Name=name;       --有判断的存储过程      

      if(age<10) then          .......;      

      elsif (age>10 and age<20) then          ........;      

      else          raise NO_DATA_FOUND;      

      end if;      

      Exception         

      when others then          Rollback;      

     end;

     示例:

     Create Or Replace TestAge(age in int,agegroup out varchar2(200))       

     as       

     age_group varchar2(200);       

     begion       

     if(age<=10) then       

     age_group:="幼年";       

     elsif(age>10 and age<18)       

     age_group:="青少年";       

     else        age_group:="成年";       

     end if;       

     agegroup:=age_group;      

     end;

     函数:  

     一般语法:

     Create Or Replace Function 函数名 (   参数名 in/out  参数类型,   参数名 in/out  参数类型,   ..... )

     return 类型

     as 参数名 类型;--(例:name varchar2(200);) ....

     begin

     ......

     ......

     retrun expression;

     end 函数名;

     示例:  

     Create Or Replace Function GetAgeGroup (age in int)

      retrun varchar2

      as agegroup varchar2(200);

      begin if(age<10) then   agegroup:="幼年";

      elsif(age>=10 and age <18) then    agegroup="青年";

      else    agegroup="成年";

      end if; retrun agegroup;

      end GetAgeGroup;

      这一块的内容没有什么别的意义,只是Oracle的函数和存储过程跟sql的有些不同,仅供参考,区分使用。  

      7. 索引    

       关于索引,即使在sql server中一般也很少使用,因为数据量还没有那么大,这次项目中因为牵扯的数据量比较大,即使在oracle,查询、检索速度还是不行,所以需要创建 索引。但是索引创建之后,跟没创建没有什么差别,后来经过分析才得知,oracle 中的索引的创建还是有很多的规矩的,下面就简要是列一下需要注意的事项。    

       1)索引应该在SQL语句中“Where”或者“and”部分涉及的表的列创建。    

       2)Order by中用索引。需要注意的是Order by中所有的列都包含在相同的索引中并保持在索引中的排列顺序,且order by中所有的列必须定义为非空,否则索引无效。    

       3)避免改变索引列的类型。       

            例如:select * from EMP              where EMP_TYPE='123'       

                     事实上oracle在执行的时候,会执行如下语句:             

                     select * from EMP              where EMP_TYPE=to_number('123')       

                     这样类型转化并没有发生在索引列上,所以索引仍旧有效,但是,如果写成这样,索引就会失效的。          

                     select * from EMP           where to_number(EMP_TYPE)=123      

                     因为索引列的类型发生了变化,所以索引失效了。    

      4)在Where子句中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索引列都会有效。    

           例如:       

                  a)在where 子句中使用了 “!=”这样索引也是无效的,       

                  b)除此之外还有使用“||"字符拼接,也会导致索引失效。

                  c) 还有相同索引列也不能用来比较,也会导致索引失效。

                 d) IS NULL 和 IS NOT NULL也会导致索引失效。

                 e) 函数的使用,也会导致索引失效    

     5)在经常用在连接上的列上创建索引,可以加快连接的速度,这些列主要是一些外键。    

     6)在主键列上创建索引,可以强制该列的唯一性并且组织表中的数据的排列结构。

     7)对于列值经常修改变动的列,不适合创建索引,因为增加索引会降低修改性能,同样,增加修改性能会降低索引性能。

     8)对于只有很少数据值的列也不应该增加索引,因为结果集的数据行占据了表中数据行的很大比例,增加索引并不能增加检索速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