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下的高级网络控制

一、链路聚合

1、什么是bond

linux   bond连接驱动提供了一个把多个网络接口设备捆绑为单个的网络接口设置来使用,用于网络负载均衡及网络冗余

二、bond网络接口

1、bond的工作模式:

bond网络接口支持同时连接两块网卡,并且有不同的使用模式。

1)平衡轮询(Round-robin)策略:从头到尾的顺序在每一个slave接口上发送数据包。(比如两块网卡来轮流接收数据包)

2)主动备份模式(active-backup):在绑定中,一次只能有一个slave被激活。所以当且仅当活动的slave接口失败时才会激活其他的slave。(比如有两块网卡,当其中一块工作的网卡出现故障,另一块网卡主动接替)

3)广播容错模式(broadcast):在所有的slave接口上传送所有的封包进行广播,该模式允许容错。

2、对主备模式的验证:

1)对所实验的虚拟机配置好两块网卡,这里我本来由一块网卡,所以再添加了一块,并且开启NetworkManger服务。

用virt-manager来打开图形管理界面来配置网卡:

Device model选择virtio

2)删除所有网络

nmcli   connection   show                                       ##查看网卡接口信息

nmcli   connection   delete   "System  eth0"            ##删除网卡接口信息“System  eth0"

3)建立bond0接口

nmcli   connection为绑定的命令                             add为添加                     con-name为设备名称

type为类型                                                                 mod为模式                    active-backup为主动备份模式

ip4为网络ip

用watch   -n   1  cat   /proc/net/bonding/bond0进行监控bond0的接口信息

4)将eth0加入到bond0接口上,其网络接口和设备名称均为eth0,监控效果如下:

 

5)将eth1加入到bond0接口上,其网络接口和设备名称均为eth1,及监控效果如下:

6)将其中的一块(eth0)停止工作,另一块会接替其工作(就是将其中的一块网卡down掉)

3、删除bond接口

nmcli   connection   delete   bond0                      ##删除bond0接口

nmcli   connection   delete   eth0                          ##删除eth0网卡

nmcli   connection   delete   eth1                          ##删除eth1网卡

三、team网络接口

1、该接口与bond接口功能类似,但该接口可以支持八块网卡,不需要手动加载相应内核模块,而且比bond接口多了一个模式,而bond接口可以支持两块网卡。

2、team接口的工作模式有四种:

平衡轮询模式、主动备份模式、广播策略

负载均衡模式(loadbalance):该模式判断不同网卡的负载,给负载最少的网卡发送数据包。

3、通过主备模式的验证

1)删除所有网络

2)建立team0接口

3)用ifconfig查看建立好的team0

4)将eth0加入到team0接口上,其网络接口和设备名称均为eth0

5)将eth1加入到team0接口上,其网络接口和设备名称均为eth1

6)用watch -n  1   teamdctl   team0   stat来监控team0的工作状态

7)将其中的一个网卡(eth0)down掉,发现另外一个网卡(eth1)会顶替他继续进行工作。

8)发现ping我的真机172.25.254.33可以ping通

4、删除team接口

nmcli    connection   delete   eth0                          ##删除eth0网卡

nmcli    connection   delete   eth1                         ##删除eth1网卡

nmcli   connection    delete   team0                      ##删除team0接口

四、网络桥接

网络桥接可以使虚拟机的网卡直接连接到真机的真实网卡,使网络传输速度更快。

1、如何在真机中搭建网桥

1)cd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

       mkdir   /backup

       mv   ifcfg-br0   ifcfg-enp0s25    /backup/          ##备份ifcfg-br0和ifcfg-enp0s25到/backup/目录下

2)打开图形管理器删除所有网络,只留下virbr0和virbr1

3)用brctl   show命令查看发现没有网桥

4)编辑vim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westos文件和ifcfg-br0文件来建立网桥

5)重启网络并且查看网桥

2、恢复之前备份的网卡信息

3、临时网桥的搭建

1)建立br0网桥接口并用ifconfig查看

2)给br0设定ip172.25.254.133和子网掩码255.255.255.0

3)查看网桥有没有网卡

4)给网桥添加网卡并且再次查看网卡接口信息

5)删除br0上的真实网卡并且查看

6)关闭网桥br0并且ifconfig查看

7)删除br0网桥接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