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体系结构

建立Web的愿望是易于使用的超文本接口提供通用的文本共享。Web以两个主要的协议为基础,超文本协议HTTP及TCP/IP协议。HTTP用于Web浏览器与Web服务器之间的数据交换。浏览器使用超文本标记语言HTML,TCP/IP为网络传输控制协议。在很多方面,HTTP协议是理解Web的关键。
完整的Web结构应包括:HTTP协议;Web服务器;通用网关接口CGI;Netscape应用编程接口;Web浏览器。
下面对Web的结构进行简单的介绍:
1、超文本传输协议(HTTP)
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超文本在互联网上的传输协议。 当你想进入万维网上一个网页, 或者其他网络资源的时候,通常你要首先在你的浏览器上键入你想访问网页的统一资源定位符(UniformResourceLocator),或者通过超链接方式链接到那个网页或网络资源。这之后的工作首先是URL的服务器名部分,被名为域名系统的分布于全球的因特网数据库解析,并根据解析结果决定进入哪一个IP地址(IP address)。

接下来的步骤是为所要访问的网页,向在那个IP地址工作的服务器发送一个HTTP请求。在通常情况下,HTML文本、图片和构成该网页的一切其他文件很快会被逐一请求并发送回用户。

网络浏览器接下来的工作是把HTML、CSS和其他接受到的文件所描述的内容,加上图像、链接和其他必须的资源,显示给用户。这些就构成了你所看到的“网页”。

大多数的网页自身包含有超链接指向其他相关网页,可能还有下载、源文献、定义和其他网络资源。像这样通过超链接,把有用的相关资源组织在一起的集合,就形成了一个所谓的信息的“网”。这个网在因特网上被方便使用,就构成了最早在1990年代初蒂姆·伯纳斯-李所说的万维网。

传统的Web数据库系统体系结构 传统的Web数据库系统一般实现Web数据库系统的连接和应用可采取两种方法,一种是在Web服务器端提供中间件来连接Web服务器和数据库服务器,另一种是把应用程序下载到客户端并在客户端直接访问数据库。中间件负责管理Web服务器和数据库服务器之间的通信并提供应用程序服务,它能够直接调用外部程序或脚本代码来访问数据库,因此可以提供与数据库相关的动态HTML页面,或执行用户查询,并将查询结果格式化成HTML页面。通过Web服务器返回给Web浏览器。最基本的中间件技术有通过网关接口CGI和应用程序接口API两种。

2、Web服务器
WEB服务器也称为WWW(WORLD WIDE WEB)服务器,主要功能是提供网上信息浏览服务。 WWW 是 Internet 的多媒体信息查询工具,是 Internet 上近年才发展起来的服务,也是发展最快和目前用的最广泛的服务。正是因为有了WWW工具,才使得近年来 Internet 迅速发展,且用户数量飞速增长。Web服务器是可以向发出请求的浏览器提供文档的程序。
服务器是一种被动程序:只有当Internet上运行其他计算机中的浏览器发出的请求时,服务器才会响应。最常用的Web服务器是Apache和Microsoft的Internet信息服务器(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ices,IIS)。
Internet上的服务器也称为Web服务器,是一台在Internet上具有独立IP地址的计算机,可以向Internet上的客户机提供WWW、Email和FTP等各种Internet服务。Web服务器是指驻留于因特网上某种类型计算机的程序。当Web浏览器(客户端)连到服务器上并请求文件时,服务器将处理该请求并将文件反馈到该浏览器上,附带的信息会告诉浏览器如何查看该文件(即文件类型)。服务器使用HTTP(超文本传输协议)与客户机浏览器进行信息交流,这就是人们常把它们称为HTTP服务器的原因。

3、基于通用网关接口CGI
CGI是WWW服务器运行时外部程序的规范,按照CGI编写的程序可以扩展服务器的功能,完成服务器本身不能完成的工作,外部程序执行时间可以生成HTML文档,并将文档返回WWW服务器。CGI应用程序能够与浏览器进行交互作用,还可以通过数据库的API与数据库服务器等外部数据源进行通信,如一个CGI程序可以从数据库服务器中获取数据,然后格式化为HTML文档后发送给浏览器,也可以将从浏览器获得的数据放到数据库中。几乎使用的服务器软件都支持CGI,开发人员可以使用任何一种WWW服务器内置语言编写CGI,其中包括流行的C、C、VB和Delphi等。

从体系结构上来看,用户通过Web浏览器输入查询信息,浏览器通过HTTP协议向Web服务器发出带有查询信息的请求,Web服务器按照CGI协议激活外部CGI程序,由该程序向DBMS发出SQL请求并将结果转化为HTML后返回给Web服务器。再由Web服务器返回给Web浏览器。这种结构体现了客户/服务器方式的三层模型,其中Web服务器和CGI程序实际起到了HTML和SQL转换的网关的作用。CGI的典型操作过程是:分析CGI数据;打开与DBMS的连接;发送SQL请求并得到结果;将结果转化为HTML;关闭DBMS的连接;将HTML结果返回给Web服务器。

基于Web的数据库访问利用已有的信息资源和服务器。其访问频率大,尤其是热点数据。但其主要的缺点是:①客户端与后端数据库服务器通信必须通过Web服务器,且Web服务器要进行数据与HTML文档的互相转换,当多个用户同时发出请求时,必然在Web服务器形成信息和发布瓶颈。②CGI应用程序每次运行都需打开和关闭数据库连接,效率低,操作费时;③CGI应用程序不能由多个客户机请求共享,即使新请求到来时CGI程序正在运行,也会启动另一个CGI应用程序,随着并行请求的数量增加,服务器上将生成越来越多的进程。为每个请求都生成进程既费时又需要大量内存,影响了资源的使用效率,导致性能降低并增加等待时间;④由于SQL与HTML差异很大,CGI程序中的转换代码编写繁琐,维护困难;⑤安全性差,缺少用户访问控制,对数据库难以设置安全访问权限;⑥HTTP协议是无状态且没有常连接的协议,DBMS事务的提交与否无法得到验证,不能构造Web上的OLTP应用。
4、基于服务器扩展的API(应用编程接口)
为了克服CGI的局限性,出现的另一种中间件解决方案是基于服务器扩展API的结构。与CGI相比,API应用程序与Web服务器结合得更加紧密,占用的系统资源也少得多,而运行效率却大大提高,同时还提供更好的保护和安全性。

服务器API一般作为一个DLL提供,是驻留在WWW服务器中的程序代码,其扩展WWW服务器的功能与CGI相同。WWW开发人员不仅可以API解决CGI可以解决的一切问题,而且能够进一步解决基于不同WWW应用程序的特殊请求。各种API与其相应的WWW服务器紧密结合,其初始开发目标服务器的运行性能进一步发掘、提高。用API开发的程序比用CGI开发的程序在性能上提高了很多,但开发API程序比开发CGI程序要复杂得多。API应用程序需要一些编程方面的专门知识,如多线程、进程同步、直接协议编程以及错误处理等。目前主要的WWWAPI有Microsoft公司的ISAPI、Netscape公司的NSAPI和OReily公司的WSAPI等。使用ISPAI开发的程序性能要优于用CGI开发的程序,这主要是因为ISAPI应用程序是一些与WWW服务器软件处于同一地址空间的DLL,因此所有的HTTP服务器进程能够直接利用各种资源这显然比调用不在同一地址空间的CGI程序语句要占用更少的系统时间。而NSAPI同ISAPI一样,给WWW开发人员定制了NetscapeWWW服务器基本服务的功能。开发人员利用NSAPI可以开发与WWW服务器的接口,以及与数据库服务器等外部资源的接口。

虽然基于服务器扩展API的结构可以方便、灵活地实现各种功能,连接所有支持32位ODBC的数据库系统,但这种结构的缺陷也是明显的:①各种API之间兼容性很差,缺乏统一的标准来管理这些接口;②开发API应用程序也要比开发CGI应用复杂得多; ③这些API只能工作在专用Web服务器和操作系统上。

5、Web浏览器
网页浏览器主要通过HTTP协议连接网页伺服器而取得网页,HTTP容许网页浏览器送交资料到网页伺服器并且获取网页。目前最常用的HTTP是HTTP/1.1,这个协议在RFC2616中被完整定义。HTTP/1.1 有其一套Internet Explorer并不完全支援的标准,然而许多其他当代的网页浏览器则完全支援这些标准。
网页的位置以URL(统一资源定位符)指示,此乃网页的地址;以http:开首的便是通过HTTP协议登陆。很多浏览器同时支援其他类型的URL及协议,例如ftp:是FTP(档案传送协议)、gopher:是Gopher及https:是HTTPS(以SSL加密的HTTP)。
网页通常使用超文本标记语言(标准通用标记语言下的一个应用)文件格式,并在HTTP协议内以MIME内容形式来定义。大部分浏览器均支援许多HTML以外的文件格式,例如JPEG、PNG和GIF图像格式,还可以利用外挂程式来支援更多文件类型。在HTTP内容类型和URL协议结合下,网页设计者便可以把图像、动画、视频、声音和流媒体包含在网页中,或让人们透过网页而取得它们。
早期的网页浏览器只支援简易版本的HTML。专属软体的浏览器的迅速发展导致非标准的HTML代码的产生。这导致了浏览器的相容性的问题。现代的浏览器(Mozilla、Opera和Safari)支援标准的HTML和XHTML(从HTML 4.01版本开始)。他们显示出来的网页效果都一样。Internet Explorer仍未完全支援HTML 4.01及XHTML 1.x。现在许多网站都是使用所见即所得的HTML编辑软体来建构的,这些软体包括Macromedia Dreamweaver和Microsoft Frontpage等。他们通常预设产生非标准HTML;这阻碍了W3C制定统一标准,尤其是XHTML和CSS(层叠样式表,设计网页时用)。
有一些浏览器还载入了一些附加组件来Usenet新闻组、IRC(互联网中继聊天)和电子邮件。支援的协议包括NNTP(网络新闻传输协议)、SMTP(简单邮件传输协议)、IMAP(交互邮件访问协议)和POP(邮局协议)。

  • 2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