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讨论题

自2001年以来,Alphabet(Google)已进行了200多次并购。下面列出了并购年份。选择Alphabet进行的三笔并购讨论这些并购是如何使Alphabet拥有新的或增强的现有业务领域重要的是考虑何时进行所选择的收购。谷歌已经从一家提供互联网搜索引擎的公司发展成为一家数字企业集团。你应该用图2-26来解释你的答案。重要的是考虑何时进行所选择的收购。谷歌已经从一家提供互联网搜索引擎的公司发展成为一家数字企业集团。

讨论:

共享服务(如Airbnb和Uber)如何在其业务运营中利用需求的长尾和供给的长尾?Airbnb允许私人出租房屋。这就是Airbnb增加供应的方式长尾的一侧。这些房子和旅馆不一样。他们几乎没有空房(通常可容纳2-5名客人),并且可能位于市中心以外,如果大多数酒店都位于。这方面的需求是消费者愿意租房这样的住宅使私人可以出租他们的房子。

Netflix是一家娱乐公司,是Internet上提供最流行的内容流服务的产商之一。Netflix是ASP,ISP,CP还是IP?使用本节图模型来描述Netflix,与Netflix相关联的利益相关者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

Netflix是典型的ASP,因为它为消费者提供在线媒体流服务。然而,Netflix也是一家内容制作商。Netflix不是典型的ISP或IP。然而,值得调查的是,Netflix是否拥有网络基础设施,以便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在这种情况下,Netflix可能同时是IP和ISP。Netflix生态系统的模型应该包括ASP和CP的双重角色,Netflix从其他CP购买受版权保护的内容

讨论:

亚马逊和阿里巴巴是世界上最大的两家电子商务公司。亚马逊和阿里巴巴在做B2B、B2C、C2B还是C2C电子商务?亚马逊和阿里巴巴是如何处理网上支付的?亚马逊和阿里巴巴的业务运营是否影响了交易成本?亚马逊主要是B2C,阿里巴巴主要是C2C。然而,亚马逊也启用了C2C在其平台上。阿里巴巴有自己的支付系统“支付宝”。亚马逊依靠外部支付系统。亚马逊和阿里巴巴都为降低成本做出了贡献数字经济中的交易成本。这是因为它们允许消费者搜索与传统零售相比,他们的网站上有数以百万计的产品

讨论:

Apple Pay是一种在线支付服务。为什么Apple Pay没有全球提供?讨论Apple Pay到底是体验商品还是搜索商品。Apple Pay是OTT服务吗?

苹果支付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意图。然而,建立一个统一的标准需要时间必要的基础设施,使苹果支付在不同的国家。苹果支付是一种Apple Pay不是OTT服务

OTT:over the top服务,由ASP或CP直接通过IP网络提供的媒体服务。

讨论:

App商店是苹果公司使用iOS在数字设备上分发app的平台(例如,iPhone、iPad、MacBook和其他苹果产品)。叙述App商店的生态系统:谁在为app商店制作app?谁在为app提供的制作内容?App Store是MSP吗?App商店是如何利用消费者锁定的?

第三方制作人(ASP)正在为应用商店制作应用程序。这些ASP得到了他们的来自CPs的内容。应用商店是一个MSP,因为它在第三方软件生产商之间进行调解应用程序和消费者。应用商店将消费者锁定在苹果的生态系统中,就像苹果的应用一样iOS仅适用于苹果产品。苹果已经通过应用商店和iPhone实现了这一目标-将应用程序和用户设备层合并到分层Internet模型中

讨论:

考虑一家高资本支出的数字经济公司。描述该公司如何利用XaaS

X as a service一切服务 来降低资本支出。利用XaaS降低资本支出的优势和挑战是什么?

XaaS可用于“外包”公司所需的一些ICT基础设施。该公司没有拥有基础设施,而而是租用了一个类似的网络容量云这意味着更低的资本支出,但更高的运营支出。优点不用担心管理。挑战包括:数据隐私、云服务的可用性以及依赖第三方进行潜在的关键业务运营

讨论:

在P66图中确定挪威、中国和马拉维移动电话用户的三个阶段——缓慢启动、增长和饱和。如何看待2012年至2025年期间,挪威、中国、马拉维的手机用户数量将发生怎样的演化?做个图,解释一下。NMT (1981)、GSM (1991)、3G (2003)和4G (2009)的发布对上图中观察到的市场演变有何影响?你认为5G的发布会对手机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手机订阅市场很可能会按照S曲线发展。在某种程度上,中国和马拉维的市场也将饱和。但是有一点值得讨论的是,在非常贫穷的国家,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买得起手机订阅。因此,并非每个国家都能达到完全饱和,也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与富裕国家相比-。GSM3G4G的引入带来了选定国家的移动电话用户起飞。例如,手机在引入GSM之后,挪威的电话订阅终于开始了

讨论:

确定并举例说明在线视频和音乐流提供商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之间的纵向合作(不是互相合作,是向第三者提供服务)             CP  ISP。例如,Netflix(一家在线视频流提供商)与多家ISP合作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这包括获得高容量的ISP网络(Internet,以及在网络内以战略的速度存储内容尽量减少消费者延误的位置。一些在线视频和音乐提供商也可能购买自己的基础设施,成为ISPIP

讨论:

阅读Kodak的历史,尤其是Kodak未能采纳数码摄影的创新(可参见维基百科上关于Kodak的文章)。 Kodak垮台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讨论这样一个伟大的公司为什么没有认识到数码摄影的重要性。

柯达未能对数码摄影的出现采取行动有几个原因。其中一些原因包括:害怕蚕食自己的产品组合,组织内部的阻力,以及对消费者反馈的过度依赖。柯达在发展数码摄影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这意味着他们不是对即将到来的创新一无所知。然而,短期的重点在于满足利润股东们淡化了数码摄影未来的作用。当时,数码摄影与传统摄影相比,数码摄影成本高,图像质量差照相术柯达的故事并非独一无二。

商业状况使柯达无法完全放弃了他们在传统摄影和摄影领域的宝贵产品组合进入数码摄影。当时,数码摄影显然是最重要的对摄影的未来;然而,他们低估了数字技术的传播速度

讨论:

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如若通过提供几乎免费和无处不在的在线教学来扰乱教育部门。您会将MOOC归类为可持续创新还是颠覆性创新?使用商业模型画布设计提供MOOC(例如Coursera)的公司的商业模型。

目前,MOOC看起来更像是一种可持续创新,而不是破坏性创新。这这是因为它没有改变教育中的绩效指标或价值链商业这是一个可持续的创新,因为它增加了当前教师可能采用的教学方法。

然而,MOOC有可能成为未来的颠覆性创新。然而,预测这样一个事件至少是推测性的最好的提供MOOC的公司是一个价值网络和MSP它连接两个用户组:老师和学生

MOOC商业模式的一个关键洞见是教师用户群是MOOC教材的关键资源。另一个洞察与收入流相关。MOOC应该是免费的还是收费的学生们?如果有费用,该费用应如何在供应商之间分配MOOC和老师们?

讨论:

Popcorn Time 和 Netflix是两个具有相似价值主张的数字服务。利用BMC商业模型画布 和 SRM利益相关者模型为Popcorn Time 和 Netflix设计商业模式。由此产生的商业模式有哪些主要区别? Popcorn Time 和 Netflix的主要技术区别是什么?Popcorn Time和Netflix都是在线流媒体的提供商(例如视频、系列、,和电影)。

主要的商业区别在于Popcorn Time是免费的,并且有争议合法性,因为用户上传和分发内容在许多情况下(但不是全部)没有版权所有者的许可。

然而,正如Netflix一样,Netflix是一种付费服务和合法服务除了制作自己的内容外,还购买了版权内容

主要技术Popcorn Time和Netflix的区别在于前者是基于点对点的体系结构,而后者基于服务器-客户机体系结构。

就是Popcorn Time,内容从用户网络流式传输,而在Netflix上,内容流式传输从服务器。这就导致了Popcorn Time和时间段内用户之间的强大网络效应Netflix中用户之间不存在的网络效应 

讨论:

在网上搜索,找到以下问题的答案:(1)Spotify的用户中有多少人订阅了它的高级服务?(2)运行Spotify的最大成本是多少?(3)Spotify是否产生利润?(4)Spotify的主要竞争对手是谁?(5)Spotify在音乐流媒体行业的市场份额如何?根据您的回答,确定Spotify面临的主要战略挑战。Spotify的财务数据可以在网上找到。请注意,财务数据发生了显著变化年复一年。目前(截至2018年),Spotify面临的一个重大战略挑战是如何有利可图

讨论:

为什么维基百科靠捐款而不是靠广告为业务运营提供收入?讨论如果维基百科转向基于广告的免费商业模式的长期后果。维基百科有没有可能使用基于订阅的商业模式?

维基百科认为广告是令人讨厌和分心的,降低了百科全书的价值,威胁中立内容,并成为利益冲

目前,维基百科无法使用基于订阅的业务模式。这是因为Wikipedia使用GNU免费文档许可证: https://en.wikipedia.org/wiki/GNU_Free_Documentation_License#List_of_projects_that_使用GFDL

讨论:

 

  • 12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