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之 模糊匹配(LIKE)及正则表达式(REGEXP)

一、模糊匹配

我们知道在 MySQL 中使用 SQL SELECT 命令来读取数据, 同时我们可以在 SELECT 语句中使用 WHERE 子句来获取指定的记录。WHERE 子句中可以使用等号 = 来设定获取数据的条件,如 "author = 'LZH_12345'"。但是有时候我们需要获取author 字段含有 "LZH" 字符的所有记录,这时我们就需要在 WHERE 子句中使用 LIKE 子句。LIKE 子句中使用百分号 %字符来表示任意字符,类似于UNIX或正则表达式中的星号 *。如果没有使用百分号 %, LIKE 子句与等号 = 的效果是一样的。

SELECT field1, field2,...fieldN 
FROM table_name
WHERE field1 LIKE condition1 [AND | OR] filed2 = 'somevalue'

-- 你可以在 WHERE 子句中指定任何条件。
-- 你可以在 WHERE 子句中使用LIKE子句。
-- 你可以使用LIKE子句代替等号 =。
-- LIKE 通常与 % 一同使用,类似于一个元字符的搜索。
-- 你可以使用 AND 或者 OR 指定一个或多个条件。
-- 你可以在 DELETE 或 UPDATE 命令中使用 WHERE...LIKE 子句来指定条件。

--举个例子:实现将tablename表中获取author字段中以LZH开头的所有记录,%相当于是任意字符串
SELECT * from tablename  WHERE author LIKE 'lzh%';

二、正则表达式

MySQL 同样也支持其他正则表达式的匹配, MySQL中使用 REGEXP 操作符来进行正则表达式匹配。

下表中的正则模式可应用于 REGEXP 操作符中: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