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TJS项目总结

关于EXTJS

       EXTJS是用于建立富客户端Web应用的AJAX框架。下面就这项技术谈谈我的感受,因为之前没有过类似的Web开发经验,不能做深入的纵向对比。

       优点:

1. 它是一个比较完整应用框架,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控件,通过对控件的简单配置,就可以快速的建立起Web应用界面。

       2. 控件功能丰富,比如表格控件支持单选行,多选行,拖拽改变列宽度,按列排序,分页,自动生成行号等功能。

       3. 它是一个AJAX框架,与后台无关,后台可以灵活的运用JavaEE、.NET 、Php等技术。

       4. 本项目采用的是最新的EXTJS4,加入了许多新特性,引用了一个功能更完整的类系统,可以像采用和java,c++等面向对象语言类似的方式定义类。同时,新加入了全新的图表库等。

       5. 学习起来不是太难。

       缺点:

1. 由于是一个比较完整的框架,应用需要加载的类库代码较多,体检庞大,影响界面显示速度。

       2. 控件虽然功能强大,但配置项较少,使用起来不够灵活。

       3. 控件配置使用json格式,基于字符串,开发期不宜发现错误,调试难度大。

       4. 没有提供配套的开发工具。

       5. 对传统的Dom,事件,方法进行了封装,这也导致了对熟悉传统web开发者没什么优势可言,由于我没有过web开发的经验,所以这点上只是个人感觉。

       6. EXT4推出不到一年的时间,bug较多,而且相对之前的EXTJS3有较大改变,所以学习参考的资料相对较少。

       总结:

EXTJS可以快速建立起富客户端的WEB应用,界面风格统一,相对美观。但应用起来简单或者框架性的东西往往缺乏灵活性。EXTJS 对传统的Dom,事件,方法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封装,很难再它的框架中加入这些灵活的东西。控制它界面风格的CSS没有提供相应文档,修改起来困难较大,个人感觉适合那些可以自主设计界面,对界面排版风格按部就班的项目。

 

关于JavaEE

       最大的感受就是Java的开源类库和框架满天飞,没有没有,只有想不到。

对这部分技术我也是个新手,在项目的初期,由于学习不够,还是采用的最简单的JavaEE服务端开发框架,使用servlet,三层结构,jdbc等。后来的通过学习,接触到许多java的开源类库,慢慢的引入到项目中来,如Json-lib,C3p0, Dbutils等,许多需要自己编写的代码都有第三方的插件来完成,不仅优化了代码,而且提高了开发效率。这次项目由于对三大框架不太熟悉,没有应用进到项目。但我个人在使用EXTJS开发界面时的感受到,框架的应用有时可以提高效率,但灵活性不够,而且核心代码不在你的掌控范围内,一旦出现问题或bug,是件很危险的事。

        

关于设计

       软件界面设计和操作要符合大众使用习惯,所以以后要多关注一下各种常用软件的界面和操作。

系统设计到最后界面排版,协调性,功能操作性会占很重的比例,界面设计中图形代替文字表达语意效果会更好。这是GCCA的Gray提到的,还没有深刻体会到这句话的内涵。

编写代码的最初阶段应该要搭建一个框架,设计好接口,便于和他人代码的整合和调试。


问题和经验总结:

1. EXTJS4新引入的动态加载功能,可以动态加载使用的类,但文件名一定要与类名相同。

2. EXTJS4 的Grid表格控件滚动条有时候会失灵,这个bug还未找到解决的方法。

3. 应用js和CSS文件中的相对路径使用问题: js中用到的相对路径是相对于嵌入的html文件,而CSS中的相对路径则是相对于CSS文件本身而言。

4. 使用iframe 可以将各个功能模块独立开来设计,便于对立开发。

5. 本项目文件上传功能实现采用的是JspSmart插件(java),但此插件有中文乱码的bug,目前官方的版本未做修改,但在网上可以找到别人修改好的。这点在以后应用中可以多加注意   

6. 数据库方面,mysql数据库会有一些系统关键字如desc,如果在定义的表格字段出现,数据库操作的sql语句如select id, user_name, password, desc from user_infowhere id=1; 如出问题,解决方法为将sql语句改为select id, user_name, password, a.desc fromuser_info a where id=1; 或定义表格字段是避免关键字。

       7. 系统用户信息表中一般要加入available或status字段,以便于后台管理员维护。

       8. 数据库的字符集设置也要提高注意,设置的不正确会出现乱码问题,这点在之前是没有注意过的。

       总之,在这次项目中学到许多新知识,新技术,也收获了经验,但也感觉到自己的不足,还需加倍努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