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好年终总结

这是奶爸码农第52篇原创文章,点击上方蓝字关注

最近要准备年终述职的材料,头发抓掉了大把总算憋了一份出来,整个过程其实比较痛苦,感觉是因为平时的总结复盘不够,对于业务本身的理解也有缺失。

但是,回顾整理写出来的材料还是感觉收获满满,其中的感受(套路)也给大家唠唠。

01

总结不仅仅是一个结尾

说到总结的时候,大家总是觉得这是对过去一年的事情的复盘、展望未来的事情,的确如此,但其实总结需要写的内容其实很早就已经有了。

总结不是一个独立的事情,而是对于过去一年一系列动作的收尾而已,其中包括:技术/行业调研-技术规划-目标设定OKR-计划拆分-项目管理-项目复盘-年终总结。

可以看到年终总结的起始是来自于年初对技术、行业的调研,对全年制定的规划与目标的,因此参照年初的规划和目标,需要复盘各项目标完成的情况,讲清楚其中实施的过程,遇到的问题,是否达到了预期。

因此,第一个感受是:总结是全年一系列标准化动作的最后一环,需要做好前后照应,环环相扣。

总结是一次自我反思复盘的机会

总结的目的是为了自我反思复盘的过程,曾国藩“每日三省吾身”而成为圣人。年终总结就是一个全年复盘的好时机,年初的目标是否达成,有什么收获,有什么困难,对业务、技术、团队的认知有了什么新的想法等等。

相信很多人看过这个公式,如果能够让自己每天都能比昨天进步一点点,那最终的进步是巨大的。

《原则》提到把机构视为机器,通过不断的实现更高、更大的目标而不断优化改进。在机器中,最为重要的是文化和人,两者相辅相成,因为优秀的文化会吸引优秀的人,而优秀的人又会创造出优秀的文化。

这个道理对于人也是如此,将自己视为机器,持续对比目标与结果,通过调整做事的方法,从而进行调优。

因此,第二个感受是:总结应该每天、每周、每月都要进行的事情,积跬步以至千里。

总结写给老板看也是给自己的

总结的读者首先是老板,如果是集体述职,那么还有可能包含同级的同事。了解清楚读者是写好总结很关键的一步,因为不同人看问题的视角是不一样的,期望获取的信息也是不同的。

以技术同学为例,往往会强调技术上的产出,而忽略了业务上的产出,尤其不能讲清楚为业务发展而做的技术上的努力。同时,技术同学也要对业务发展的关键数据保持敏感,懂得在业务发展的不同阶段制定合理的技术规划。

瑞达里欧《原则》中提到他一生的追求是:有意义的人际关系和有意义的工作。所以,集体述职就是实现这个的最佳途径。理想的情况是,你能够和共同工作的同事逐步建立信任,成为生活上的好友,共同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共同从事有意义的工作。

这中间最核心的是极度求真和极度透明。

因此,第三个感受是:总结的内容要敢于讲真话,讲不好的事情,敢于直面惨淡的现实。

02

年终总结通常需要包括哪些内容呢?这里我会给大家一个通用的模板(偏软件技术方向),可以根据这个模板结合自身的情况进行调整。

团队基本信息

这部分会是关于所处团队的基本信息,以及对相关业务的理解。包含部门信息,团队的分工,自己所处的位置,关联的上下游有哪些人,负责的业务,业务与技术的关键指标等等。

职能基本认知

对于当前的职位或者行业的认知,需要对标业界最佳实践,了解竞对的技术与组织的能力,找到差距并且能够寻找到相应的对策。

这部分非常考验日常的积累,对新技术的敏感度,对行业趋势的理解等等。可以通过多多了解Thoughtworks的技术雷达,Gartner技术成熟曲线,各大行业技术峰会例如QCon、GMTC等等。当然,关注奶爸码农的公众号自然也是很有帮助的。

关于大前端的技术趋势和大厂实践可以参考我以前的文章:

2019年一半已过,这些大前端技术你都GET了吗?- 上篇

2019年一半已过,这些大前端技术你都GET了吗?- 下篇

解密国内BAT等大厂前端技术体系-完结篇

一年的复盘

参照年初制定的目标OKR,逐条复盘完成的情况,在复盘每个项目的时候最好采用STAR法则

  • Situation:项目的背景,立项的原因

  • Task:制定的目标,面临的挑战,面临的困难

  • Action:具体实施的步骤,每个里程碑是如何达到,里面的重点、难点与亮点

  • Result:项目的结果,是否达成目标,总结可以量化的数据,在项目工期上、人力投入上是否达到预期

在一年的复盘,除去对过去项目结果的复盘,还需要对整个技术规划策略的复盘。可以探讨下这一年业务的变化,技术结合业务的变化做了哪些相应的规划,中间是否有变化,是否达到预期的效果,如果能够再做一次是否有更好的选择。

团队的培养

如果是团队负责人的角色,还可以对所负责的团队能力进行复盘

  • 团队组织分工:如何进行人员分工,如何协作,人力的分布

  • 核心同学培养:如何制定培养计划,实施的如何,结果如何

  • 晋升情况:一年团队成员成长如何,晋升通过的情况

  • 团队影响力:技术分享、文章等等方面是否有对外输出的影响力

个人认知提升

通过培训、学习、阅读,这一年是否获得一些新的认知,养成了新的习惯,学习了新的技术,来年是否有额外的计划学习新的事情。

这部分我也总结过2019的个人成长的收获:我的2019

未来一年的计划

最后是展望来年的时候,结合业务发展、行业趋势、技术趋势等等做出合理的技术规划,通过OKR的方式来制定目标,制定里程碑,项目计划,新的一年又可以撸起袖子干起来了~~

技术规划与OKR的制定,我以前都有文章写过,有兴趣可以看下面的文章:

你真的理解OKR吗?这里有一份完整的实践方法论

程序员如何做好技术规划?

03

每次到了岁末年初,又到了把去年的目标再拿出来再当今年目标的时候了,当年立的flag现在来看是不是觉得两边脸红红的。

年终总结就是一次直面惨淡现实、总结复盘、展望未来的时候,积极准备整理,一定会有所收获的。你将会成为年终述职最亮的那个仔~~

-End-

『奶爸码农』从事互联网研发工作10+年,经历IBM、SAP、陆金所、携程等国内外IT公司,目前在美团负责餐饮相关大前端技术团队,定期分享关于大前端技术、投资理财、个人成长的思考与总结。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