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份适合工薪族的作业,抄完走向财务自由

这是奶爸码农第73篇原创文章,点击上方蓝字关注


引言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随着余额宝的诞生,理财这件事情走进日常工薪阶层,只要很少的零花钱也能进行理财,实现资产的增值。

然而,要想实现财富自由 - 投资理财的被动收入能够大于日常开支,这可基本上绝大多数工薪阶层都无法到达。就像《穷爸爸富爸爸》里面描述的一样,大多数人都想困在笼子里面的仓鼠,虽然不断奔跑,但永远无法逃脱。

试想一下大多数人的一生,在刚刚工作的时候,工资不高,需要租房,每月日光。工作10年后,收入也许翻了几倍,但需要筹齐住房首付,每月房贷,每月依旧日光。随着工资的提高,每月的消费也在提高,房子越换越大,车子越来越好,子女教育投入越来越多。这就是一个无形的牢笼,逼迫的你一刻都不能喘息。

那么,是否有靠谱的方法可以走向财富自由呢。在这里,我给大家推荐三个对我影响巨大的公众号:

孟岩:曾经且慢App的负责人,平台上引入了众多靠谱的主理人

- 也谈钱:人称也大,目前生活在德国,通过个人的实证让大家见证他的财富自由之路

- 小七滚雪球:低估值价值投资的坚定拥趸,入市8年年化收益率45%

孟岩

孟岩拿出了真金白银的500万,投入了自己的且慢平台,跟投了E大的长赢计划,过去三年累积获得了超过35%的收益率,年后收益11%。

看起来11%的年化收益很多人觉得也就平平,但是我更认可他和E大的长赢计划,通过买入大量相关性低的指数基金,在指数低估的时候进行择时买入,在指数高估的时候卖出。

将指数基金作为标的,意味着你对于中国国运的未来期望,意味着你对于直接股票市场的敬畏,承认自己的无知,无法对具体公司进行深入研究,而通过指数获得全行业平均收益。

从上面的收益图可以看到,从2017年中到2018年中,整个投资至少有10%的损失,当时也有很多人评论进行嘲讽或者表示不解。但是,孟岩始终坚定信心,越是在黑暗时刻越是给大家打气,最终坚持下来走出阴霾。

有兴趣可以看看下面三篇投资实证总结,读一读当年的心路:

孟岩投资实证 1 周年(2018 年 )

孟岩投资实证 2 周年(2019 年 )

孟岩投资实证 3 周年(2020 年 )

也谈钱

也大的目标——工资理财实现财务自由,F.I.R.E (Financial Independence and Early Retirement)。不追求大富大贵,但求能够不再担心生计问题,更有底气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放心做那些自己喜欢,却不一定能够养活自己的事情。

也大是我见过最贴近工薪阶层的例子,他目前在德国工作,目标是通过工资理财实现财务自由。他有着非常强的执行力,非常明确的目标,通过仔细的计算得出500万的财务自由目标,然后就制定了详尽的每月投资计划,严格控制每月支出,通过合理的资产配置获得了客观的被动收入。

也大也是长赢指数计划的忠实拥趸,大量资金是通过指数基金进行投资理财。这种模式非常适合工薪族,不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进行个股的挑选,通过指数基金的被动收银能够长期躺赢。

在也大的公众号中,可以看到各种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也能看到在德国的生活,每个月的愿望清单。最近,也大也将其财务自由之路的心得总结成书,有兴趣的同学也可以入手。

也谈钱精彩文章分享:

财务自由实证 #0 | 初始化你自己的计划

工资理财实现财务自由?来和我一起实证吧

一文打包三年干货,8 月更新版

小七滚雪球

小七是一位价值投资者,对于各个行业有一定的理解能力,能够寻找龙头公司,根据估值进行长期的投资。过往6年总计往股市投入27万,截止2020年7月底,股票账户净资产313万,盈利286万,包括打新收益约76万,累积收益超过15倍。

在小七滚雪球的文章中,他公布了一个50万左右的实盘,每一笔操作都会在公众号中同步。而且,他会将其投资理念、公司财报分析、各个公司的估值/买卖点位都进行非常详尽的说明。

在他文章中没有特别多复杂的概念,涉及的公司也往往都是各个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公司,因此,很多公司的业务大家也都能比较好的理解。通过严苛的ROE、估值、分红率、现金流等指标筛选,重点会跟踪20多只股票,并且能够在低估时候进行投资。

客观的讲,通过过往的数据指标进行筛选有一些看后视镜开车的感觉,但是这个方法对于大多数没有行业经验的普通投资者足够安全和简单。再加上一些理性的估值分析,可以保证长期的收益。

有关小七滚雪球的文章,我也推荐几篇:

我的五步选股法和投资策略

一图看全我持仓股的行业分布

实盘周更97期 | 截止本周收益率69.9%

写在最后

这三个公众号我是长期关注的,基本每篇文章都没落下,而且也抄了不少作业,同时从他们的文章中,也能获得很多关于人生和投资的感悟。

当然,现在有非常多优秀的公众号,也能有很好的收益和投资理念。但是,投资理财始终是个人认知的变现。你需要寻找到你能相信并且理解的投资方式,同时“无脑”跟随。

任何投资方法在某一段时间内都是有可能跑输于市场,这个时候的坚持与信任尤为重要。虽然这三个公众号都抱着极大的诚意倾囊相授,但是,最终做出决策的人依旧是你,能否坚持的人依旧是你。投资理财一项终身的事业,有时候也是一个孤独的旅行,多读书,多结识理念相投的伙伴,会让这个旅程变得有趣。

最后,要相信复利的力量,寻找慢慢变富的方式,抛弃一夜暴富的幻想,做一个长期主义者,时间会慢慢回报一切。

- End - 

推荐阅读

通过读书搭建投资理财知识体系

投资理财价值投资篇

何以解忧,唯有暴富。这里有一套亲力打造的通向财富自由的方程式

『奶爸码农』从事互联网研发工作10+年,经历IBM、SAP、陆金所、携程等国内外IT公司,目前在美团负责餐饮相关大前端技术团队,定期分享关于大前端技术、投资理财、个人成长的思考与总结。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