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wing图像用户界面

图形用户界面(GUI),全称Graphical User Interface,又称图形用户接口,是指以图形方式显示的计算机操作用户的界面,相比较于以前的命令行方式,图像用户界面更加美观。

先说一下,一直困惑我很久的两个包:Java.awt包和Javax.swing包。

java.awt包是指Java抽象窗口工具包(Abstract Window Toolkit,AWT),最早出现在Java1.x中,是Java初期所内置的一种面向窗口应用的库,其作为jdk的一部分,是java基本类(JFC)的核心,并提供了许多用于GUI设计的类。

AWT最初的设计目标是提供一个用来建立图形用户界面的独立平台,辅助程序员构造一个通用的GUI,使其在所有的平台上都能正常显示(与平台无关),但这个目标并没有很好地实现。

从Java1.2开始,其程序中添加了被称为“Swing"的新GUI库java.swing,其是为解决java.awt中存在的问题开发的,实际是对AWT的扩充与改进。

AWT与Swing对比

AWT和Swing的原理不相同,AWT提供的图像函数与操作系统有很大的关系,因为AWT是依靠本地方法来实现各种功能的,所以AWT控件又称之为”重量级控件"。Swing不仅提供了AWT的所有功能,还用纯java的代码对AWT的功能进行大幅度的扩充。并且Swing控件在各平台运行速度都通用。Swing不使用本地方法来实现功能,故Swing控件又叫“轻量级控件"。

AWT基于本地方法的C/C++程序,运行速度较快,但Swing基于AWT的java程序,相对较慢。AWT在不同平台表现都可能不相同,但Swing在各平台上面的表现都一样。一般在AWT中的组件都可在Swing中找到对应的类,区别在于名称前面加了大写字母J。例如AWT中的Button在Swing中对应的类是JButton。

容器、组件和布局

在学习GUI编程的时候,必须很好地掌握和理解容器类(Container)和组件类(Component)。在Component类及其子类的对象用来描述以图形化的方式显示在屏幕上并能够与用户交互的GUI元素。Container类用来组织界面上的组件或单元。有两种常用的Container(容器),一种是Window,Window对象表示自由停靠的顶级窗口,另一种是Panel。Panel对象可作为容纳其他Component对象的容器,但不能够独立存在,必须被添加到其他Container中,比如Applet。


          AWT组成


总结:一个java程序界面的构成包括以下内容:

(1)一个顶层容器(即主窗口)。

(2)顶层容器包含若干个中间容器。

(3)每个中间容器包含若干个基本组件。

(4)按照合理的布局方式将它们组织在一起。

(5)基本组件可响应发生在其上的事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