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型浅析

一,出现泛型的原因

  1.   代码编写  

       当我们将一个对象放入集合中,集合不会记住此对象的类型,当再次从集合中取出此对象时,改对象的编译类型变成了    Object类型,但其运行时类型任然为其本身类型。
     
  2.   问题

    因此取出集合元素时需要人为的强制类型转化到具体的目标类型,且很容易出现“java.lang.ClassCastException”异常。

二,泛型定义

      泛型是JDK 1.5的一项新特性,它的本质是参数化类型(Parameterized Type)的应用,也就是说所操作的数据类型被指定为一 个参数,在用到的时候在指定具体的类型。这种参数类型可以用在类、接口和方法的创建中,分别称为泛型类、泛型接口和泛型方法。

三,通配符extend和super的区别

  1. 作用

      <? extends E> 是 Upper Bound(上限) 的通配符,用来限制元素的类型的上限
      <? super E>    是 Lower Bound(下限) 的通配符 ,用来限制元素的类型下限
     
  2. 区别

    上界<? extends T>不能往里存,只能往外取(原因:那就是我只知道里面的类型是T以及T的派生类,但是无法确定具体的类型。这里的类型没有具体给明,所以编译器在这里只是给了一个占位符,所以到后面往T里面放子类的时候他都不知道是不是和T相匹配,所以这是不允许使用set的。而,取值时由于所有元素都是T的子类,由多态属性(父类的引用可以指向子类的实例)可知,往外取值是没有问题的。

    下界 <? super E>  不影响往里存,但往外取只能放在Object对象里(原因:它规定了最小粒度的下限,那就是E。但是它往外面getContent()就比较费劲,因为他们公共的基类只有Object。所以取出来的内容只能用Object来装。)

四,PESC法则:

       定义:(Producer)使用extends,消费者(Consumer)
       生产者: 如果你需要一个提供E类型元素的集合,使用泛型通配符<? extends E>。它好比一个生产者,可以提供数据。
       消费者:如果你需要一个只能装入E类型元素的集合,使用泛型通配符<? super E>。它好比一个消费者,可以消费你提供的数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