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发微服务

如何开发一个微服务架构的系统

上一篇文章中,我们分析了微服务的由来以及微服务所具备的一些共同特征。张三曾说过"知易行难",那么在了解了什么是微服务之后,我们应当如何来构建一个微服务系统呢?基于上一篇提到的微服务的一些特征,在这篇文章中,我们来分析一下。

一、注册中心

在单体应用中,我们几乎可以不考虑程序间的调用问题,但是在微服务的架构中,每一个服务的数量、甚至网络地址都是可以随时动态变化的。这时传统的服务间调用方式已经无法适应微服务的架构,必须有一个组件来对微服务进行管理,且其对外提供统一接口,使得调用方可以根据被调用的服务的标识(如服务名)来直接进行服务调用,而无需关注被调用服务的地址变化。

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注册中心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1、服务注册
对外提供接口,可以实现服务信息的注册。
2、服务发现
对外提供接口,可以根据服务标识来获取到服务信息

二、配置中心

在单体应用中,关于一些配置项一般都会建立一个.conf文件进行管理。这在单体应用的场景下开发简单且易用,但是在微服务的架构中,随着服务数量的增加,当我们需要对一些配置项进行更改时就会发现,每一个配置项的改动都会涉及到几个甚至十几个服务器配置的变更。这带来了极大的不可靠性,没有人能够保证每一次的修改是正确的,且对运维也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所以在微服务中,我们有必要将配置统一管理起来。

那么配置中心要解决的问题就是:
1、应用配置信息的统一管理:包括写入、查询、修改、删除。

三、网关

微服务将原有的单体应用拆分成多个应用,这意味着我们每个微服务要考虑安全验证、限流、还有可能存在的跨域问题。而且由于对外暴露导致内部重构的代价很高。
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所以我们需要一个总的接口来处理这些事情,使我们整个微服务对外展示为一个整体,一定意义上讲,达到了“高内聚,低耦合”。这可以使得业务应用专注于自己功能的实现。

所以网关要实现以下功能:
1、作为微服务的统一入口,选择后端服务进行请求的分发
2、安全验证,校验请求合法性
3、负载均衡
4、限流

至此,我们可以认为一个微服务的架构已经出来了,看个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但是一个微服务应该有多大?我们如何确定服务的大小?

这是一个难以描述的问题,没有人可以告诉你你的微服务应该设计成多大,但是我们还是可以从服务的演化中来看一看,是否可以找到一些感觉。微服务要解决什么问题呢?
因为日益臃肿的单体服务,可维护性差,无法扩展,研发周期长,无法承担不断增长的业务量。 这样来看,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来看你设计的微服务大小是否合适:
1、根据业务划分,横向可扩展
2、功能高度内聚,但从一定角度来说能独立解决问题
3、一个微服务团队,核心开发人员或许不应当超过10~12人。

之后的文章我们来讨论微服务的具体实现技术,这里先来总结一下我们目前看到的在实现我们的具体业务前,需要关注并实现的模块。
1、注册中心:实现服务的注册于发现
2、配置中心:实现配置的统一管理
3、网关:实现统一入口、路由、负载均衡、安全验证、限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