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synchronized和Lock

synchronized 的使用

一:synchronized 和Lock 的区别

  • 1、synchronized是java内置关键字,Lock是ava.util.concurrent.locks包下常用的类
  • 2、synchronized会自动释放锁,(线程执行完同步代码会释放锁,出现异常会自动释放锁)Lock是java.util.concurrent.locks包下常用的类,Lock需在finally中手工释放锁(unlock()方法释放锁)
  • 3、synchronized同步锁,多个线程同时访问时,线程只能阻塞,一直等待占用的线程释放锁,而Lock锁,如果其他线程获取不到锁,可以放弃获取锁
  • 4、synchronized无法判断是否获取到锁,Lock可以尝试获取锁,并判断是否获取到锁
  • 5、synchronized的锁可重入、不可中断、非公平,而Lock锁可重入、可判断、可公平可非公平(两者皆可)
  • 6、Lock锁适合大量同步的代码的同步问题,synchronized锁适合代码少量的同步问题。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ynchronizedlock都是Java中用来实现线程同步的关键字和类,它们的主要区别如下: 1. 的获取和释放方式不同 synchronized关键字是隐式,在代码块或方法中使用时,当线程进入同步代码块时,会自动获取,执行完同步代码块后,会自动释放。而lock是显式,需要手动获取和释放,即通过lock()方法获取,通过unlock()方法释放。 2. 的可重入性不同 synchronized是可重入,即同一个线程在持有的情况下,能够再次获得该。而lock在获取时需要先判断当前线程是否已经持有,如果是,则允许该线程继续获取,也就是说,lock也是可重入。 3. 的公平性不同 synchronized是非公平,即线程在等待时,是随机竞争的。而lock可以通过构造函数指定的公平性,即fair为true时为公平,fair为false时为非公平。 4. 的灵活性不同 synchronized是内置的Java关键字,不能对其进行扩展。而lock是一个接口,可以通过实现该接口来扩展的功能,例如可以实现可中断或超时等。 5. 的性能不同 synchronizedJava内置的,由JVM实现,JVM可以对其进行优化,的性能较高。而lock是基于Java API实现的,通常比synchronized稍微慢一些。 总之,synchronizedlock都是Java中用来实现线程同步的关键字和类,它们各有优缺点,应根据具体场景选择使用哪种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