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ctor和Stack详解

一、学习Vector和Stack之前先学习ArrayList

ArrayList详解_Allence的博客-CSDN博客一、介绍ArrayList是以什么数据结构实现的ArrayList底层的数据结构是顺序表。顺序表:物理内存上连续、逻辑上连续、大小可以动态扩展顺序表是由数组实现的,说道这里就理一下数组、链表、顺序表之间的关系。逻辑结构:结构定义中是对操作对像的数学描述,描述的是数据元素之间的逻辑关系。例如,线性结构,树形结构,图状结构或网状结构。它们都属于逻辑结构。物理结构:又称存储结构,是数据结构在计算机中的表示(又称映像)。例如,数组,指针。线性表:属于逻辑结构中的线性结构,它包括顺序表和链表。https://blog.csdn.net/m0_37707561/article/details/122527303

二、详解

Vector底层实现、数据结构和ArrayList一样都是对数组的操作,只不过Vector的方法经过synchronized修饰是同步的所以Vector是线程安全的,还有扩容的时候如果不指定扩容大小会默认扩容为原来的2倍,ArrayList是1.5倍。

Stack是继承Vector,所以底层数据结构也是数组,只不过Stack它是按照栈的逻辑结构实现的,比如push方法在末尾压入一个元素和pop方法就是弹出最后一个元素,search方法也是从后往前查找,这些都是因为栈的特性是后入先出,有一点要注意Stack继承了Vector所以也不是严格上的栈,它能调用Vector的方法直接在中间去插入或者删除一个元素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