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omicInteger、volatile

一、volatile:

1、保证变量在线程间可见,对volatile变量所有的写操作都能立即反应到其他线程中,换句话说,volatile变量在各个线程中是一致的(得益于java内存模型—"先行发生原则");

2、禁止指令的重排序优化。

解决的问题是:在进行类似于赋值(修改变量时注意不是运算)时的操作时,虚拟机会重排指令进行优化这时赋的值会暂存起来,如果此时其他线程也对这个值进行赋值等操作就会出现问题,而volatile是能禁止指令优化让这一操作立即执行,这时其他线程就能立即知道这个值的变化。

3.什么时候适合用vilatile

一个共享变量始终只被各个线程赋值,没有其他操作
作为刷新的触发器,引用刷新之后使修改内容对其他线程可见(如CopyOnRightArrayList底层动态数组通过volatile修饰,保证修改完成后通过引用变化触发volatile刷新,使其他线程可见)

4.volatile的作用

可见性保障:修改一个volatile修饰变量之后,会立即将修改同步到主内存,使用一个volatile修饰的变量之前,会立即从主内存中刷新数据。保证读取的数据都是最新的,之前的修改都是可见的。
有序性保障(禁止指令重排序优化):有volatile修饰的变量,赋值后多了一个“内存屏障“( 指令重排序时不能把后面的指令重排序到内存屏障之前的位置)
5.volatile的性能

volatile 的读性能消耗与普通变量几乎相同,但是写操作稍慢,因为它需要在本地代码中插入许多内存屏障指令来保证处理器不发生乱序执行。

二:AtomicInteger:

同步:多线程并发访问共享数据时,保证共享数据再同一时刻只被一个或一些线程使用。

我们知道,阻塞同步和非阻塞同步都是实现线程安全的两个保障手段,非阻塞同步对于阻塞同步而言主要解决了阻塞同步中线程阻塞和唤醒带来的性能问题,那什么叫做非阻塞同步呢?在并发环境下,某个线程对共享变量先进行操作,如果没有其他线程争用共享数据那操作就成功;如果存在数据的争用冲突,那就才去补偿措施,比如不断的重试机制,直到成功为止,因为这种乐观的并发策略不需要把线程挂起,也就把这种同步操作称为非阻塞同步(操作和冲突检测具备原子性)。在硬件指令集的发展驱动下,使得 "操作和冲突检测" 这种看起来需要多次操作的行为只需要一条处理器指令便可以完成,这些指令中就包括非常著名的CAS指令(Compare-And-Swap比较并交换)。《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第二版.周志明》第十三章中这样描述关于CAS机制:
 

  CAS 操作包含三个操作数 —— 内存位置(V)、预期原值(A)和新值(B)。如果内存位置的值与预期原值相匹配,那么处理器会自动将该位置值更新为新值。否则,处理器不做任何操作。无论哪种情况,它都会在 CAS 指令之前返回该位置的值。(在 CAS 的一些特殊情况下将仅返回 CAS 是否成功,而不提取当前值。)CAS 有效地说明了“我认为位置 V 应该包含值 A;如果包含该值,则将 B 放到这个位置;否则,不要更改该位置,只告诉我这个位置现在的值即可。”

        通常将 CAS 用于同步的方式是从地址 V 读取值 A,执行多步计算来获得新值 B,然后使用 CAS 将 V 的值从 A 改为 B。如果 V 处的值尚未同时更改,则 CAS 操作成功。类似于 CAS 的指令允许算法执行读-修改-写操作,而无需害怕其他线程同时修改变量,因为如果其他线程修改变量,那么 CAS 会检测它(并失败),算法可以对该操作重新计算。
 

1.AtomicInteger这个类是用来在多线程中保证对计数器的原子操作,有如下方法:

public final int getAndSet(int newValue)       //给AtomicInteger设置newValue并返回加oldValue
public final boolean compareAndSet(int expect, int update)    //如果输入的值和期望值相等就set并返回true/false
public final int getAndIncrement()     //对AtomicInteger原子的加1并返回当前自增前的value
public final int getAndDecrement()   //对AtomicInteger原子的减1并返回自减之前的的value
public final int getAndAdd(int delta)   //对AtomicInteger原子的加上delta值并返加之前的value
public final int incrementAndGet()   //对AtomicInteger原子的加1并返回加1后的值
public final int decrementAndGet()    //对AtomicInteger原子的减1并返回减1后的值
public final int addAndGet(int delta)   //给AtomicInteger原子的加上指定的delta值并返回加后的值

2.AtomicInteger.incrementAndGet()方法的实现:

    /**
     * Atomically increments by one the current value.
     *
     * @return the updated value
     */
    public final int incrementAndGet() {
        for (;;) {
            int current = get();
            int next = current + 1;
            if (compareAndSet(current, next))
                return next;
        }
    }

incrementAndGet()方法在一个无限循环体内,不断尝试将一个比当前值大1的新值赋给自己,如果失败则说明在执行"获取-设置"操作的时已经被其它线程修改过了,于是便再次进入循环下一次操作,直到成功为止。这个便是AtomicInteger原子性的"诀窍"了,继续进源码看它的compareAndSet方法:
 

    /**
     * Atomically sets the value to the given updated value
     * if the current value {@code ==} the expected value.
     *
     * @param expect the expected value
     * @param update the new value
     * @return true if successful. False return indicates that
     * the actual value was not equal to the expected value.
     */
    public final boolean compareAndSet(int expect, int update) {
        return unsafe.compareAndSwapInt(this, valueOffset, expect, update);
    }

可以看到,compareAndSet()调用的就是Unsafe.compareAndSwapInt()方法,即Unsafe类的CAS操作。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