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Ubuntu中安装并配置Pycharm教程

作者介绍

王世豪,男,西安工程大学电子信息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宏伟人工智能课题组。
研究方向:机器视觉与人工智能。
电子邮件:shauwang@foxmail.com

软件介绍

PyCharm 是一款功能强大的Python编辑器,可以跨平台在Windows、Mac、Ubuntu上运行。本文介绍了在Ubuntu上安装PyCharm的方法,Ubuntu版本是20.04,以2020.2.3版本的PyCharm为例。

首先我们进入PyCharm官网
点击Download下载自己所需的版本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JetBrains公司分别针对不同的用户需求提供了专业版和社区版Pycharm。他们各自拥有的功能如下:


相比较的话,Pycharm专业版增加了Web开发、Python Web框架、Python分析器、远程开发、支持数据库与SQL等更多高级功能。
一般建议选择Community社区版,用作学习是没有问题的。
而如果想要安装使用其他版本的Pycharm,只需在下载页面点击“Other versions”即可选择适合自己的版本。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载、启动和配置

下载时候点击Download,保存到本地磁盘即可(这里以pycharm-community-2020.2.3为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保存完毕进行解压缩,解压缩完成之后就可以启动使用。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但出于统一管理安装软件的考虑,可以将软件移动到opt目录下(opt文件夹可以用来存放下载的文件),在终端输入

sudo mv pycharm-community-2020.2.3/ /opt/

当然“pycharm-community-2020.2.3”部分可以根据自己安装的版本不同进行更改,之后输入密码进行确认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文件夹移动之后就可以启动软件进行使用了,首先在终端进入pycharm的bin文件夹

cd /opt/pycharm-community-2020.2.3/bin

然后启动pycharm等待即可。

./pycharm.sh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紧接着就可以看到Pycharm的启动界面。
注意:目前发现Ubuntu中搜狗输入法和Pycharm存在冲突,当Ubuntu所用输入法为搜狗时,启动Pycharm之后一直卡在加载页面无法出现下图的启动成功页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软件安装完成之后,就可以配置Python Interpreter也就是Python的解释器了。在启动页面点击Configure,选中Settings进入设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设置页面选中“Python Interpreter”选项,然后点击右侧齿轮形状按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选择Add添加Python解释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再弹出的Add Python Interpreter对话框中选择Conda Environment(当然前提是已经利用Anaconda安装了Python),选择Existing environment,在自己的虚拟环境文件目录下的bin文件夹中找到python即可,然后点击OK选定默认解释器。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进行应用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到这里,Pycharm的安装就已经基本完成了。

创建快捷方式

但是由于Pycharm配置完成之后并没有出现类似windows的快捷方式,启动程序都需要在终端中键入命令相对比较麻烦,所以可以在配置好Python解释器之后,在启动页面点击Configure,选中Create Desktop Entry,并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勾选for all users即可生成快捷方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yCharm的卸载

上文已经提到所有的程序相关文件都保存在了 /opt/pycharm-community-2020.2.3/ 目录下。
而配置信息文件是在home下的.config/JetBrains/PyCharm×目录中,缓存文件是在home下的.cache/JetBrains/PyCharm×目录中。(例:PyCharmCE2020.2)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安装完成之后生成的快捷方式通常是保存在 /usr/share/applications 目录下。

所以卸载PyCharm时,分别在终端执行以下命令

# 删除程序相关文件
sudo rm -r /opt/pycharm-community-2020.2.3/
# 删除配置信息相关文件
rm -r ~/.config/JetBrains/PyCharmCE2020.2
# 删除缓存文件
rm -r ~/.cache/JetBrains/PyCharmCE2020.2
# 删除快捷方式
sudo rm /usr/share/applications/jetbrains-pycharm-ce.desktop

删除配置信息和缓存文件之后如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至此软件在Ubuntu中的安装、配置和卸载已经介绍完毕。欢迎在评论区讨论,如果对你有帮助,记得点赞哟!
注:文中包括文件夹名等命令操作都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 87
    点赞
  • 6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