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暑假集训第三天

  今天的训练比较顺利,一共做出来五道题,wr了一次,把搜索部分基本结束,基本达到了熟悉复习搜索题目的目的,细节问题得以掌握。而比较惊喜的是昨天的转向题方法十分正确,今天稍加修改,便成功ac,接着又是一个方向的题,也顺利ac了,看来昨天花了一上午的时间研究的方向问题并没有白费,下面总结一下有关方向的题的要领:

  首先方向题一般是指在二维数组中的方向,定位到方向上分为上下左右四个方向,由于之前做的有关搜索的题四个方向均是有效方向,便没有注意,方向问题有很多的误区。比如:

  1.在控制上下左右这一方面,向左或者向上的方向是减,而向下或者向右的方向是加。而不是我们之前所理解的函数类似的左加右减上加下减,这个误区坑害了我很久,最终我用展示轨迹的方式发现了错误的方向控制,并加以改正。

  2.在具体操作方面,操作左右,是控制y,而操作上下是控制x,这一点一开始也是想当然的反过来控制了,后来发现,列是由y控制,而行是由x控制。

  3.方向问题是相对的,相对于上一步的方向的方向,所以做方向问题的时候,必须记录上一步的方向。

  今天在训练中还做了一道有关涂色的问题,这个题的思路和并查集有些类似,但操作方式正好相反,由于相邻的色块不能涂上相同的颜色,所以这里,不是搜索相邻的有多少色块,而是反其道而行之,寻找与之不相邻的色块,再找与两个色块都不相邻的色块,最后将所有找到的色块涂成一种颜色,完成涂色。

  搜索确实是一类很有趣的题目,样式多变,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总归有他的一个套路在里面,按照模板,注意细节,最终就可以做到少出错,高效率的出题。

  决定在明天的训练中开始对图论知识的复习,重点放在并查集和最小生成树上。也是模板题,所以更需要摸索其中的套路所在,训练进行了三天,发现着急做题不是目的,而稳重求会才能让自己少出错,达到复习的目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