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笔记(基础篇)

查询数据库表名为: Websites
拥有字段: id、name、url、alexa、country

1.Select 查询
Select 语句用于查询数据库中选取数据。
语法:SELECT 字段名,字段名 FROM 表名。
注意:如果 SELECT 后面跟的是 * 号,那么字段名则不用填写,Select 查询语句会将表的所有字段查询出来,然后进行展示。

2.Select Distinct 查询
Select Distinct 语句用于返回唯一不同的值。
语法:SELECT DISTINCT 字段名,字段名 FROM 表名。
注意:Distinct 要写在 Select 之后。

3.where 子句
where 子句用于过滤记录。指提取那些满足指定标准的记录。
语法:SELECT * FROM 表名 WHERE 条件
实例
SELECT * FROM Websites WHERE id = 1 ;
上述语句中,*(查询所有字段) 代表查询的内容, Websites 代表查询的表名,id=1 代表查询的条件。

4.AND & OR
And & OR 运算符用于基于一个以上的条件对记录进行过滤。
1)And:多条件查询。查询满足所有条件的记录。
语法:SELECT * FROM 表名 WHERE 条件 AND 条件
注意:这里 AND 可以进行多次连接,不限于单次。
实例
SELECT * FROM Websites WHERE country = ' CN ' AND alexa > 50 ;
2)OR:多条件查询。查询满足某一条件的记录。
语法:SELECT * FROM 表名 WHERE 条件 OR 条件
注意:这里 OR 可以进行多次连接,不限于单次。
实例
SELECT * FROM Websites WHERE country = ' CN ' OR alexa > 50 ;
3)And & OR 结合使用。
语法:SELECT * FROM 表名 WHERE 条件 AND (条件 OR 条件)
注意:And & OR 结合使用时,需要使用小括号() 进行条件的区分。
实例
SELECT * FROM Websites WHERE alexa > 15 AND ( country = ' CN ' OR country = ' USA ' ) ;

5.ORDER BY
Order by 关键字用于对结果集进行排序。进行排序的对象为一个队列或者多个队列。
Order by 关键字默认按照升序方式进行排序。如果需要按照降序的方式进行排序,可以使用关键字 DESC。
语法:SELECT * FROM 表名 ORDER BY 字段名,字段名...
实例
SELECT * FROM Websites ORDER BY alexa # 默认升序排列
SELECT * FROM Websites ORDER BY alexa DESC # 降序排列
SELECT * FROM Websites ORDER BY alexa,country # 多字段排列

6.INSERT INTO
insert into 语句用于向表中插入新记录。
语法:insert into 语句有两种编写模式。
1)INSERT INTO 表名 VALUES(value,value,...)
该种形式无需指定要插入数据的列名,只需要提供被插入的值即可。
注意:如果插入的数据想要是空的,那么请用 null 来代替。
2)INSERT INTO 表名(字段名,字段名,...) VALUES(value,value,...)
该种形式需要指定的列名以及被插入的值。
例子
1)INSERT INTO Websites VALUES ( ' 百度 ' , ' https://www.baidu.com/ ' , ' 4 ' , ' CN ' ) ;
2) INSERT INTO Websites VALUES ( ' 百度 ' , NULL , ' 4 ' , NULL ) ;
3) INSERT INTO Websites ( name , url , alexa , country ) VALUES ( ' 百度 ' , ' https://www.baidu.com/ ' , ' 4 ' , ' CN ' ) ;

7.UPDATE SET
update set 语句用于更新表中已存在的记录。
语法:UPDATA 表名 SET 修改内容 WHERE 条件
注意:如果这里不添加子条件 where 的话,那么整个表的记录都将被修改。
例子
UPDATE Websites SET alexa = ' 5000 ' , country = ' USA ' WHERE name = ' 菜鸟教程 ' ;

8.DELETE
delete 语句用于删除表中的记录。
语法:DELETE FROM 表名 WHERE 条件
注意:如果这里不添加子条件 where 的话,那么整个表的记录都将被删除。
例子
DELETE FROM Websites WHERE name = ' 百度 ' AND country = ' CN ' ;

引用了:http://www.runoob.com/sql/sql-tutorial.html 网站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