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 -- K-MEANS算法(Ⅰ 聚类概述)

        聚类是一种无监督的学习,它将相似的对象归到同一个簇中。聚类分析试图将相似对象归入同一簇,将不相似对象归到不同簇。聚类方法几乎可以应用于所有对象,簇内的对象越相似,聚类的效果越好。

 

聚类的概念

(1)聚类就是将集合划分成由类(相)似的对象组成的多个类的过程。

(2)聚类分析是研究(样品或指标)分类问题的一种统计分析方法。

(3)聚类所要求划分的类是未知的,一般把它理解为无监督学习。而分类算法是有训练样本的,属于监督学习

 

聚类的典型应用

(1)聚类可以帮助市场分析人员从客户基本信息库中发现不同的客户群;

(2)在生物学上,聚类可以根据生物基因结构,推导出植物和动物的物种分类,从而获得对生物种群固有结构的认识;

(3)聚类还能从地球观测数据库中找到地形、地貌等地理特征相似的区域,提供生物物种或病虫害预警信息;

(4)根据房屋的类型、价值和地理位置等信息对城市房屋进行聚类分组,为客户提供房屋资产评估服务。

 

聚类常见算法分类

(1)划分聚类:大部分方法是基于距离的聚类算法。例如:k-MEANS、k-MEDOIDS、CLARANS等。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