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 std::move和std::forward

下文先从C++11引入的几个规则,如引用折叠、右值引用的特殊类型推断规则、static_cast的扩展功能说起,然后通过例子解析std::move和std::forward的推导解析过程,说明std::move和std::forward本质就是一个转换函数,std::move执行到右值的无条件转换,std::forward执行到右值的有条件转换,在参数都是右值时,二者就是等价的。其实std::move和std::forward就是在C++11基本规则之上封装的语法糖。

1 引入的新规则
规则1(引用折叠规则):如果间接的创建一个引用的引用,则这些引用就会“折叠”。在所有情况下(除了一个例外),引用折叠成一个普通的左值引用类型。一种特殊情况下,引用会折叠成右值引用,即右值引用的右值引用, T&& &&。即

X& &、X& &&、X&& &都折叠成X&
X&& &&折叠为X&&
规则2(右值引用的特殊类型推断规则):当将一个左值传递给一个参数是右值引用的函数,且此右值引用指向模板类型参数(T&&)时,编译器推断模板参数类型为实参的左值引用,如

template<typename T> 
void f(T&&);

int i = 42;
f(i)

上述的模板参数类型T将推断为int&类型,而非int。

若将规则1和规则2结合起来,则意味着可以传递一个左值int i给f,编译器将推断出T的类型为int&。再根据引用折叠规则 void f(int& &&)将推断为void f(int&),因此,f将被实例化为: void f<int&>(int&)。

从上述两个规则可以得出结论:如果一个函数形参是一个指向模板类型的右值引用,则该参数可以被绑定到一个左值上,即类似下面的定义:

template<typename T> 
void f(T&&);

规则3:虽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