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init进程的详解

概述

注意:init进程和init程序(linuxrc程序)是有区别的。init进程一开始就有,它运行于内核态,属于一个内核线程。后来init进程挂载根文件系统,并运行应用程序init程序后,init进程才从内核态转变为用户态。因为转变过程中进程号没有变,还是进程1,所以有人会把init程序(linuxrc程序)当做进程1。但其实init进程除了后来的init程序,还包括内核态下挂载根文件系统等操作。

init进程完成从内核态向用户态的转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从上图可以看到Init 的先从内核空间运行,然后切换到用户空间运行

(1)一个进程先后两种状态

init进程刚开始运行的时候是内核态,它属于一个内核线程,然后运行一个用户态下面的程序后,把自己强行转成用户态(后面的进程需要工作在用户态下)。
init进程完成了从内核态到用户态的过渡,因此后续的其他进程都可以工作在用户态。

(2)init进程在内核态下的工作内容

主要是挂载根文件系统,并试图找到用户态下的那个init程序。(这句话看出,init进程是早于init程序运行的。)

init进程要把自己转成用户态就必须运行一个用户态的应用程序,要运行这个应用程序就必须得找到这个应用程序,要找到这个应用程序就必须得挂载根文件系统,因为所有的应用程序都在文件系统中。

内核源代码中的所有函数都处于内核态,执行其中任何一个都不能脱离内核态。应用程序必须不属于内核源代码,这样才能保证应用程序处于用户态。这里执行的init程序和内核不在一起,由根文件系统另外提供。

(3)init进程在用户态下的工作内容

init进程大部分有意义的工作都是在用户态下进行的。
init进程对操作系统的意义在于,

其他所有的用户进程都直接或者间接派生自init进程

(4)init进程如何从内核态跳跃到用户态 ?还能回来不?

init进程处于内核态时,通过函数kernel_execve来执行一个用户空间编译链接的应用程序就跳跃到用户态了

  • 跳跃过程中进程号没有改变,一直是进程1。
  • 跳跃过程是单向的,一旦执行init程序转到用户态,整个操作系统就算真正运转起来了,以后只能在用户态下工作,用户态下想要进入内核态只能通过调用API。
  • 跳跃过程是单向的,一旦执行init程序转到用户态,整个操作系统就算真正运转起来了,以后只能在用户态下工作,用户态下想要进入内核态只能通过调用API。
1、init进程挂载了根文件系统

(1)prepare_namespace函数挂载根文件系统。

(2)根文件系统在哪里?根文件系统的文件系统类型是什么?

uboot通过传参来告诉内核这些信息。
uboot传参中的root=/dev/mmcblk0p2 rw 这一句就是告诉内核根文件系统在哪里。
uboot传参中的rootfstype=ext3这一句就是告诉内核rootfs的类型。

(3)挂载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内核挂载根文件系统成功,则会打印出:VFS: Mounted root (ext3 filesystem) on device 179:2。(也可能其他数字)
如果挂载根文件系统失败,则会打印:No filesystem could mount root, tried: yaffs2
(4)如果内核启动时挂载rootfs失败,则后面无法执行。

内核中设置了启动失败休息5s自动重启的机制,因此这里会自动重启,所以有时候大家会看到反复重启的情况。
(5)如果挂载rootfs失败,可能的原因有

最常见的错误就是uboot的bootargs设置不对。
rootfs烧录失败(fastboot烧录不容易出错)。
rootfs本身制作失败的。

2、init进程执行init程序完成内核态到用户态的转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一旦挂载rootfs成功,则进入rootfs中寻找应用程序的init程序(在init_post()函数中),找到后用run_init_process去执行。

(2)如果确定init程序是谁?

先从uboot传参cmdline中看有没有指定,如果有指定先执行cmdline中指定的程序。比如init=/linuxrc表示rootfs的根目录下的linuxrc程序就是init程序。
如果uboot传参cmdline中没有init=xx或者cmdline中指定的这个xx执行失败,还有备用方案。第一备用:/sbin/init,第二备用:/etc/init,第三备用:/bin/init,第四备用:/bin/sh。如果以上都不成功,则没有办法了。
init=/linuxrc一般指向busybox。

3、init进程构建了用户交互界面

(1)init进程是其他用户进程的老祖宗。

linux系统中一个进程的创建是通过其父进程创建出来的。根据这个理论只要有一个父进程就能生出一堆子孙进程了。
(2)init启动了login进程(用户登录进程)、命令行进程(提供命令行环境)、shell进程(提供命令解释和执行)。

(3)shell进程启动了其他用户进程。

命令行和shell一旦工作,用户就可以在命令行下通过./xx的方式来执行其他应用程序,每一个应用程序的运行就是一个进程。

4、init进程打开了控制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linux系统中每个进程都有自己的一个文件描述符表,表中存储的是本进程打开的文件。

(2)linux系统中一切皆是文件,因此设备也是以文件的方式来访问的。要访问一个设备,就要打开此设备对应的文件描述符。譬如/dev/fb0这个设备文件就代表LCD显示器设备,/dev/buzzer代表蜂鸣器设备,/dev/console代表控制台设备。

(3)这里打开了/dev/console文件,并且复制了2次文件描述符,一共得到了3个文件描述符。这三个文件描述符分别是0、1、2,就是所谓的标准输入、标准输出、标准错误这3个文件描述符。

(4)进程1打开了这3个文件描述符,因此进程1衍生出来的所有的进程默认都具有这3个文件描述符。

参考

init进程的详解
Linux启动过程分析之init进程分析

  • 11
    点赞
  • 3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