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刷-不重复的最长子串

这道题是三月做的,现在拿出来一脸懵逼。于是又去看了答案。发现就很简单。
滑动窗口。
说白了,就是把数组元素挨个往哈希表里放,键是数组元素(字符),值是元素序数(数组下标)。
放之前先containsKey检查一下集合里有没有这个元素(有的话加入会覆盖),有这个元素的话,取这个元素的值+1,和上一次的左边界值比较,选大的作为新的左边界
比如abba
a入集合
b入集合
发现集合中有b,left设为2(找到的b的下标加1),入集合,b的下标也被覆盖为2了
到a,发现集合中有a,计算出找到的下标加1为1,比之前的left小,所以选2为新left
这些就是这句:

left=Math.max(map.get(s.charAt(i))+1,left);

所有都要入集合的,然后维护一个最大区间值,这个值是当前减去left+1,别忘了+1,举个例子就不会错了。

   public int lengthOfLongestSubstring(String s) {
        Map<Character,Integer> map=new HashMap<>();
        int max=0;
        int left=0;
        for(int i=0;i<s.length();i++){
            
            if(map.containsKey(s.charAt(i))){
                left=Math.max(map.get(s.charAt(i))+1,left);//找最右边的那个才算,之前的不能算,否则就重复了
                
            }
            map.put(s.charAt(i),i);
            max=Math.max(i-left+1,max);
        }
        return max;

    }

总之,这个题看到不重复可以想到哈希表,看到长度可以想怎样维护一个指针。
确定最大值重点在于确定左边不断移动的边界,这个边界就是刚刚那个公式,由重复字符的未知和上一次的边界决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