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合成复用原则——面向对象设计原则

合成复用原则是面向对象设计原则的 7 条原则中剩下的最后一条,下面我们将对其进行详细地介绍。

合成复用原则的定义

合成复用原则(Composite Reuse Principle,CRP)又叫组合/聚合复用原则(Composition/Aggregate Reuse Principle,CARP)。它要求在软件复用时,要尽量先使用组合或者聚合等关联关系来实现,其次才考虑使用继承关系来实现。

如果要使用继承关系,则必须严格遵循里氏替换原则。合成复用原则同里氏替换原则相辅相成的,两者都是开闭原则的具体实现规范。

合成复用原则的重要性

通常类的复用分为继承复用和合成复用两种,继承复用虽然有简单和易实现的优点,但它也存在以下缺点。

继承复用破坏了类的封装性。因为继承会将父类的实现细节暴露给子类,父类对子类是透明的,所以这种复用又称为“白箱”复用。
子类与父类的耦合度高。父类的实现的任何改变都会导致子类的实现发生变化,这不利于类的扩展与维护。
它限制了复用的灵活性。从父类继承而来的实现是静态的,在编译时已经定义,所以在运行时不可能发生变化。

采用组合或聚合复用时,可以将已有对象纳入新对象中,使之成为新对象的一部分,新对象可以调用已有对象的功能,它有以下优点。

它维持了类的封装性。因为成分对象的内部细节是新对象看不见的,所以这种复用又称为“黑箱”复用。
新旧类之间的耦合度低。这种复用所需的依赖较少,新对象存取成分对象的唯一方法是通过成分对象的接口。
复用的灵活性高。这种复用可以在运行时动态进行,新对象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面向对象八大设计原则是一组指导面向对象软件设计的原则,也被称为SOLID原则。这些原则旨在提高软件的可维护性、可扩展性和可重用性。下面是对这八大设计原则的介绍: 1. 单一职责原则(Single Responsibility Principle,SRP):一个类应该只有一个引起它变化的原因。换句话说,一个类应该只有一个职责。 2. 开放封闭原则(Open-Closed Principle,OCP):软件实体(类、模块、函数等)应该对扩展开放,对修改关闭。这意味着在不修改现有代码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添加新的代码来扩展功能。 3. 里氏替换原则(Liskov Substitution Principle,LSP):子类型必须能够替换掉它们的父类型。也就是说,如果一个类是父类的子类,那么它可以在任何使用父类的地方替代父类而不会引发错误。 4. 接口隔离原则(Interface Segregation Principle,ISP):客户端不应该依赖它不需要的接口。一个类不应该强迫它的客户端依赖于它们不使用的方法。 5. 依赖倒置原则(Dependency Inversion Principle,DIP):高层模块不应该依赖于低层模块,它们都应该依赖于抽象。抽象不应该依赖于具体实现,具体实现应该依赖于抽象。 6. 迪米特法则(Law of Demeter,LoD):一个对象应该对其他对象有尽可能少的了解。一个类应该只与它的直接朋友进行通信,而不是与陌生的类进行通信。 7. 合成复用原则(Composite Reuse Principle,CRP):尽量使用对象组合而不是继承来达到复用的目的。通过将对象组合在一起,可以灵活地增加新的行为,而不需要修改现有的代码。 8. 优先使用组合而不是继承原则(Prefer Composition Over Inheritance):在设计时,应优先考虑使用对象组合来实现代码复用和扩展性,而不是过度使用继承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