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DNS域名解析,理论+实操(BIND域名服务基础(DNS系统的类型和作用,BIND的安装和配置文件),DNS域名解析实验

前言

  • 域名解析是把域名指向网站空间IP,让人们通过注册的域名可以方便地访问到网站的一种服务。IP地址是网络上标识站点的数字地址,为了方便记忆,采用域名来代替IP地址标识站点地址。域名解析就是域名到IP地址的转换过程。域名的解析工作由DNS服务器完成。

  • 域名解析也叫域名指向、服务器设置、域名配置以及反向IP登记等等。说得简单点就是将好记的域名解析成IP,服务由DNS服务器完成,是把域名解析到一个IP地址,然后在此IP地址的主机上将一个子目录与域名绑定。

  • 互联网中的地址是数字的IP地址,域名解析的作用主要就是为了便于记忆。

一:BIND域名服务基础

  • DNS服务软件BIND(Berkeley Internet Name Domain,伯克利因特网域名)
  • 服务:可通俗理解为主配置文件+运行脚本

1.1:DNS系统的作用及类型

1.1.1:DNS系统的作用
  • DNS系统在网络中的作用就是维护着一个地址数据库,其中记录了各种主机域名与IP地址的对应关系,以便为客户程序提供正向或者反向的地址查询服务,及正向解析和反向解析

​ 正向解析:根据主机名称(域名,如www.baidu.com)查找对应的IP地址
​ 反向解析:(一般维护的时候使用)根据IP地址查找对应的主机域名

  • DNS系统的分布式数据结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分析http://www.sina.com.cn.
结构部分 解释
. 根域名
com.cn 顶级域名
sina 二级域名
www 主机位
http:// 协议
1.1.2:DNS系统的类型
  • 实际上,每一台DNS服务器都只负责管理一个有限范围(一个或几个域)内的主机域名和IP地址的对应关系,这些特定的DNS域或IP地址段称为“zone”(区域)

  • 根据地址解析的方向不同,DNS区域相应地分为正向区域(包含域名到IP地址的解析记录,)和反向区域(包含IP地址到域名的解析记录)

  • 根据所管理的区域数据的来源不同,DNS系统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型。

​ 在同一台DNS服务器中,相对于不同的区域来说,也拥有不同的身份。

  • 常见的几种类型

  • 缓存域名服务器

也称为DNS高速缓存服务器

通过向其他域名服务器查询获得域名-> IP地址记录

将域名查询结果缓存到本地,提高重复查询时的速度,但是没有自己控制的区域地址数据

构建缓存域名服务器时,必须设置根域或者指定其他DNS服务器作为解析来源

  • 主域名服务器

维护某一个特定DNS区域的地址数据库,对其中的解析记录具有自主控制权,是指定区域中唯一存在的权威服务器,官方服务器

负责维护该区域内所有域名->IP地址的映射记录

构建主域名服务器时,需要自行建立所负责区域的地址数据文件

  • 从域名服务器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