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ang学习——常量const和iota

一.const

常量是一个简单值的标识符,在程序运行时,不会被修改的量。

Java编程规范中,常量一般都是全大写字母,但是在Golang中,大小写是具有一定含义的,所以不一定所有常量都得全大写

Golang中,大写字母开头表示public,小写字母开头表示private

1.语法

const  常量名  [数据类型] =  value 

数据类型可以忽略不写,Golang编译器会自动推断出数据类型。

在使用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 数据类型只可以是布尔型、数字型(整数型、浮点型和复数)和字符串型
  2. 满足多重赋值
  3. 常量只定义不使用,编译不会报错
  4. 常量可以作为枚举,常量组
  5. 常量组中如不指定类型和初始化值,则与上一行非空常量右值相同
  6. 显示指定类型的时候,必须确保常量左右值类型一致,需要时可做显示类型转换。这与变量就不一样了,变量是可以是不同的类型值

2.实例

1.定义单个常量

const monday int = 1 // 显式类型定义
const tuesday = "2"  // 隐式类型定义
const wednesday = 3  // 不使用 编译不会报错
fmt.Printf("monday 的数据类型为:%T,值为:%d\n", monday, monday)
fmt.Printf("tuesday 的数据类型为:%T,值为:%s\n", tuesday, tuesday)

输出为:

monday 的数据类型为:int,值为:1
tuesday 的数据类型为:string,值为:2

2.定义一组常量

Golang中没有枚举类型,不像Java或Python中有Enum类可以实现枚举,所以Golang通过 const来实现枚举

const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 1, 2, 3
// 更推荐以下定义方式
const (
	one   = 1
	two   = 2
	three = 3
)

一组常量中,如果某个常量没有初始值,默认和上一行一致

const (
	one   = 1
	two   = 2
	three = 3
	four
	five
)
fmt.Printf("four 的数据类型为:%T, 值为:%d\n", four, four)
fmt.Printf("five 的数据类型为:%T, 值为:%d\n", five, five)

输出为:

four 的数据类型为:int, 值为:3
five 的数据类型为:int, 值为:3

写到这里,不知道有没有这样一个想法,如果我的常量很多,难道每一个常量都要一一赋值吗?

Golang中有一个关键字,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在定义枚举时,通常都会结合const来使用

二.iota

iota,特殊常量,可以认为是一个可以被编译器修改的常量

1.知识点

在使用iota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 每当定义一个const,iota的初始值为0
2. 每当定义一个常量,就会自动累加1

3. 直到下一个const出现,清零
4. 如果中断iota自增,则必须显式恢复。且后续自增值按行序递增
5. 自增默认是int类型,可以自行进行显示指定类型
6. iota 可以参与运算

加粗的部分是需要重点关注的,现在实例演示一下

2.实例

1.定义const枚举,首项为iota

const (
	one   = iota //iota初始值为0
	two   = iota //自增1
	three = iota //再自增1
)
fmt.Println("one 的值为:", one)
fmt.Println("two 的值为:", two)
fmt.Println("three 的值为:", three)

输出:

one 的值为: 0
two 的值为: 1
three 的值为: 2

可以看到,每一项都自增了1。 在定义时,不需要每次都写 iota,结合const的特性,iota除了首项之外,后续常量不显示写 iota,都会自增

2.不显示写 iota,常量也会自增

const (
	one   = iota //iota初始值为0
	two    	
	three
	four
)
fmt.Println("one 的值为:", one)
fmt.Println("two 的值为:", two)
fmt.Println("three 的值为:", three)
fmt.Println("four 的值为:", four)

输出:

one 的值为: 0
two 的值为: 1
three 的值为: 2
four 的值为: 3

难道iota只能定义 0,1,2,3吗? 如果有别的值想用怎么办?

Golangiota有一个非常非常好用的特性:iota可以参与计算

3.iota参与计算

比如,定义b,kb,mb…等等

const (
		b  = 1 << (iota * 10) // iota初始值为0 ,所以 1 << (0 * 10)
		kb                    // 1 << (1 * 10)
		mb                    // 1 << (2 * 10)
		gb                    // 1 << (3 * 10)
		tb                    // 1 << (4 * 10)
		pb                    // 1 << (5 * 10)
	)
fmt.Println(b, kb, mb, gb, tb, pb)

输出:

1 1024 1048576 1073741824 1099511627776 1125899906842624

是不是非常好用? 虽然Golang中没有枚举类,但是通过 constiota也可以方便的实现枚举

三.结合 type,更能表现实际意义

在实际开发中,枚举类通常都是有一定意义的,比如:月份,vip等级…

上面的例子中,只是简单的定义了数字常量,我们可以定义一个具体类型,来表示这些常量,实现一个有意义的枚举

type VipLevel int
const (
	vipOne VipLevel = 1 + iota
	vipTwo  
	vipThree 
	vipFour
	vipFive
)
fmt.Println(one, two, three, four, five)

输出:

1 2 3 4 5

总结一下,constiota通常结合使用来定义枚举,为了使枚举更有意义,会自定义 type 类型。

要多注意 constiota的特性,在使用的时候留心下,熟能生巧,勤练习,勤思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