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协议

网络协议

一、协议与协议栈

协议:通信双方必须遵守的规则和约定

协议栈:多个协议的集合

二、通信使用的协议栈

TCP/IP协议栈

三、TCP/IP协议栈中各层的协议

1、应用层协议

a、访问网站相关协议
1)DHCP协议(动态主机配置协议)

给自动获取网络参数的客户端自动分配网络参数。

参数:IP地址、子网掩码、网关、DNS服务器、租约时间

端口:UDP 67 服务器端

UDP 68 客户端

通信过程:四步通信全是广播包

​ discover(租用请求 )

DHCP Server 《————————————DHCP client

​ offer(租用提供)

DHCP Server ————————————》DHCP client

​ request(租用选择)

DHCP Server 《————————————DHCP client

​ ack(租用确认)

DHCP Server ————————————》DHCP client

续租问题:客户端获取到的网络参数是有时间范围的。

87.5% 客户端会主动联系DHCP服务器,请求续租。如果DHCP应答,那么在剩余的时间基础上继续增加时 间,如果DHCP没有应答,那么客户端会继续使用该网络参数

50% 客户端会主动联系DHCP服务器,请求续租。如果DHCP应答,那么在剩余的时间基础上继续增加时 间,如果DHCP没有应答,那么客户端会继续使用该网络参数

100% 客户端会重新向整个子网发送广播包,重新请求分配网络参数。

img

工作原理

1、 DHCP Client以广播的方式发出DHCP Discover报文。

2、 所有的DHCP Server都能够接收到DHCP Client发送的DHCP Discover报文,所有的DHCP Server都会给出响 应,向DHCP Client发送一个DHCP Offer报文。

​ DHCP Offer报文中“Your(Client) IP Address”字段就是DHCP Server能够提供给DHCP Client使用的IP地址,且DHCP Server会将自己的IP地址放在“option”字段中以便DHCP Client区分不同的DHCP Server。DHCP Server在发出此报文后会存在一个已分配IP地址的纪录。

3、 DHCP Client只能处理其中的一个DHCP Offer报文,一般的原则是DHCP Client处理最先收到的DHCP Offer报文。

​ DHCP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