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Java程序员的2022的总结和2023的展望

前言

今天是元旦节,也是2023年的第一天,首先祝各位亲朋好友们元旦快乐,在新的一年全家身体康健,诸事顺遂,阖家幸福,最重要的是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永无BUG永不加班!🎊🎊🎊

回过头看来2022,在这短短的一年里面,我的生活和工作,以及人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工作

首先是工作,相信各位互联网工作人员都能明显感觉到:今年的互联网形式真的是不容乐观,我也是一样的,深深的感受到了今年互联网就业环境的寒冷。

今年中旬的时候,我在北京xx上市公司担任Java开发,由于公司要整体搬迁到天津总部,我个人产生了离职想法,当时我的领导就和我说了今年就业环境的恶劣,更多的是想挽留我,想让我随着大部队迁移。出于年少无知,也是对自己的盲目自信,我谢绝了领导的好意,坚信自己短暂休息几天(当时工作强度高,天天加班)就能在一星期内入职。

可是我终究还是大意了,完全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不管是准备简历,还是面试的八股文,都显得非常随意,就像2020年刚毕业的时候一样。紧接着面了一星期后,我发现了问题:平常面试一星期,手里少说也有几个offer供我挑选,但是这次一星期下来碌碌无为。起初我觉得可能是自己太久没面试了有点生疏,还没有找到自己的巅峰感觉,也就没当回事,就这样以这么一个荒唐的理由搪塞过去了。

后来又找了一段时间,随着面试的积累我也在不断的总结,这时候我才发现,面试的内容变深了,企业的要求提高了。我当时就有一种挫败感,感觉自己被这个行业和社会淘汰了。说实话那时候我是很伤心的,自以为自己很牛,但是连个工作都找不到。

从这时候开始,我不断的对自己要求提高,不敢再对自己放松,对每一次面试的准备都准备的更加充分。终于在耗时25天,收到一家企业心仪的offer。面试官除了和我聊了下技术,也和我聊了下人生,给我讲了很多人情世故以及行情。

到这里,2022的工作经历就总结完了,随着今天大厂的裁员,中小企业的捡漏,对我这种学历和技术都不是很硬的人造成了很大的冲击,我常常反思和总结。最终我决定,我要多学习行业相关技术,让技术硬起来。


学习

关于我的学习计划,其实是有一段机遇的:

那天我和对象出去吃海底捞,我给她扩展知识:今天是1024,1024是2的10次方,所以行内又称是程序员节,然后我对象就开玩笑的说:那我给你买本关于Java的书吧。虽然是一个玩笑,但是确给了指出来一条路,我从就业到现在,一直是忙于进行工作上的事,遇到什么问题就百度,从未进行过细致的学习。所以那天开始我就决定,我要学习。要趁着下班和休息时间就进行学习,只有不断的上进,才能不被社会淘汰。

 

既然有了学习计划,那么怎么实施落实呢?关于这个问题,我是这么处理的:

关于学习渠道,我分为两种,1:读书,2:观看视频

读书的话,我会看一些相关Java技术的书籍,帮助我细致化理解Java世界和锻炼算法思维,后续我也会买更多的书推荐给大家。

 

 

观看视频的话,我会去B站搜索相关视频,我喜欢的up有黑马程序员,尚硅谷,以及狂神(遇见狂神说),我觉得他们的思路都很清晰明了,授课方式也很生动形象。我会收藏他们的视频,并且根据视频总结一份属于自己的学习笔记。然后在自己电脑本地进行针对性的训练或者做demo,定期的回味做的笔记。

2023年目标

在这里定下2023年的目标,简单来说,分为这几个方面:

 薪资上升

 和对象完成订婚

 更加稳重上进

 持续学习

 做出属于自己的网站

希望2024再回来看的时候,这些都可以完成!

今年真的是给我震动和感触的一年,在这里我要由衷的感谢一下我的对象,不管是我失业的时候给我鼓励,还是监督我的学习,还是给我提供一些文案和讲社会上的人情世故,都帮助了我很多。

到了结尾,我想用今年lol世界冠军选手deft的一些话送给大家:

重要的是百折不屈的心,人生总是会有很辛苦艰难的时候,夺得冠军后再回头看, 那些困难的时刻都让我更加闪耀,肯定还有很多人经历过比我更加艰苦的日子,也希望你的结局比我更加闪耀
最后,祝大家兔年大吉,也愿各位的人生剧本像DRX战队一样充满色彩,新的一年冲啊!!!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