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66)
  • 收藏
  • 关注

原创 【项目】云备份系统基础功能实现

搭建云备份服务器与客户端,客户端程序运行在客户机上自动将指定目录下的文件备份到服务器,并且能够支持浏览器查看与下载,其中下载支持断点续传功能,并且服务器端对备份的文件进行热点管理,将长时间无访问文件进行压缩存储。

2023-11-16 23:46:45 883

原创 【C++】C++中的多态

多态的概念、虚函数、虚函数的重写、虚函数重写的两个例外、多态构成的两个条件、C++11中有关多态的override和final关键字,重载、重写、隐藏的对比,抽象类的概念,接口继承和实现继承,多态的原理,虚函数表,动态绑定和静态绑定,单继承和多继承的虚函数表,单继承中子类的虚函数表,如何打印虚函数表,虚表的两个问题,子类多对象时虚表的情况,多继承中的虚函数表,虚表和虚基表的关系,菱形继承中的多态

2023-05-14 15:50:14 755 8

原创 【C++】C++中的继承

继承的概念、继承的定义、基类和派生类对象赋值转换、继承中的作用域、派生类的默认成员函数、继承和友元、继承和静态成员、单继承、多继承、菱形继承、菱形继承的问题、菱形虚拟继承(解决菱形继承的二义性和冗余)、一道笔试题、组合、组合和继承的区别、继承的总结和反思、最后是三道经典面试题

2023-05-10 19:12:52 652 2

原创 【C++】模板进阶——非类型模板参数、模板特化、模板分离编译

非类型模板参数、array容器的简绍、模板的特化(包括函数模板特化,类模板特化)、模板分离编译(包括模板声明和定义分不同文件编译出错的原因,解决方法),最后总结模板

2023-04-29 22:47:44 1031 7

原创 【Linux】进程地址空间

以一个问题引出我们编写的程序使用的是虚拟地址而非物理地址,虚拟地址的概念,操作系统如何描述虚拟地址,页表的作用,问题如何解决,虚拟地址空间为什么存在

2023-04-24 13:31:10 791 8

原创 【C++】模板初阶——函数模板和类模板

该文主要内容为泛型编程的概念,为什么会出现模板,模板有什么作用,函数模板的原理,函数模板的实例化,模板参数的匹配原则,其次是类模板的定义格式,类模板如何实例化。该文主要讲解模板,而模板是学习C++的基础之一,只有学会了这个知识,才能更好的学习C++

2023-03-15 00:31:21 490 13

原创 【Linux】环境变量

环境变量的概念,常见的环境变量有哪些,环境变量是则么来的,在子进程中如何使用环境变量,环境变量的全局属性,main函数中三个参数的作用分别是什么

2023-02-26 15:04:49 1460 20

原创 【Linux】进程状态与进程优先级

进程的状态:阻塞和挂起,R:运行状态、S:休眠状态、D:磁盘休眠状态、T:暂停状态、t:追踪暂停状态、X:死亡状态、Z:僵尸状态,最后总结了所有状态。孤儿进程、进程优先级,其中进程优先级的PRI和Ni的作用着重讲了,又说了如何调整优先级最后说了Linux系统中Kill指令常见信号和进程竞争性、进程独立性、并发和并行的概念作为补充说明

2023-02-23 02:52:19 1591 17

原创 【C/C++】内存管理详解

使用两张思维导图1.内存布局思维导图,2.内存管理思维导图,C/C++的内存发布数据段、栈、代码段、堆的简单介绍,C语言如何动态管理内存,C++如何动态管理内存,引出new/delete、new[]/delete[],接着是new和delete的底层实现operator new和operator delete。简单介绍了new和delete的实现原理,接着是为什么开辟空间的函数或操作符必须要匹配。最后讲了定位new引出了内存池的概念,接着以一道面试题:malloc/free和new/delete的区别结束。

2023-02-15 21:54:07 1149 27

原创 【C++】类和对象---需掌握的功能

该博客介绍了C++中初始化列表的概念和如何使用,讲了explicit关键字在什么情况下使用、static成员的用法,匿名对象如何创建、友元函数和友元类各有什么功能、内部类是什么、拷贝对象时编译器会做的一些优化、最后介绍了面向对象的概念

2023-02-12 23:46:26 984 25

原创 【C++】类和对象--类的6个默认成员函数

介绍了C++类中的六个默认成员函数,构造函数、析构函数、拷贝构造函数、赋值运算符重载(运算符重载)、取地址操作符重载、const取地址操作符重载

2023-02-09 19:49:10 1298 39

原创 【Linux】进程的概念及操作进程

本文主要讲了进程的概念,什么是进程,描述一个进程的PCB进程控制块是什么,进程属性和文件属性的关系,还有一些关于进程的操作如:查看进程、关闭进程,有讲了一些进程的特性。最后讲了三个系统调用,getpid获取进程PID,getppid获取进程的PPID(父进程id),最后一个是fork创建子进程,简答了几个子进程创建后的问题。

2023-02-04 20:00:57 2241 48

原创 【Linux】冯诺依曼体系结构

该篇博客主要介绍了冯诺伊曼体系结构,其中包含内存和外设的速度,设置内存的意义,有无内存下计算机的使用情况,最后讲了对冯诺依曼体系的理解,又以两个例子单机和跨主机介绍了数据流的流向

2023-01-30 15:46:45 11085 48

原创 【C++】类和对象---什么是类?

面向对象和面向对象的区别,C++中类的简绍、类的定义、类的访问权限及封装、类的作用域、类的实例化、类对象的大小如何计算、类中如何存储成员变量和成员函数、结构体对齐规则,最后讲了this指针的原理和特性。写的不好,各位大佬多多指点,小弟感激不尽。

2023-01-24 17:23:02 2676 53

原创 【Linux】Linux下的调试器-gdb的使用

该博客讲了release和debug两个模式的区别,接着主要讲了如何在Linux下使用gdb调试代码,按照步骤一次操作,给出了操作图。最后给出了gdb操作的指令集,如果对gdb很熟悉可以直接使用该指令集查看,写的不好,各位大佬多多指点

2023-01-22 13:54:46 3146 28

原创 【Linux】两个故事带你使用git命令行

接下来我们通过两个小故事讲解git的来源和作用,在利用gitee这个网站简绍git的一个基本功能版本管理,最后简绍如何在Linux命令行中使用git。该篇博客主要以理解版本管理和在Linux上使用git提交文件为主。

2023-01-19 16:44:30 4184 27

原创 【Linux】进度条小程序

该篇博客围绕着在Linux下编写一个进度条小程序展开,先介绍了转义字符\r,以此又引出了对行缓冲区的探索,通过三个类子将其分析清楚,最后根据得出的行缓冲区的知识配合着C语言编写了一个简单的进度条,又对其继续修饰,增加一些小修饰和改变一些颜色使其看起来更好。写的不好,希望能得到各位大佬多多指点。

2023-01-17 21:58:52 3017 36

原创 【C++】打开C++的大门

该博客简绍了C++的历史和更新情况、讲了C++最基本的几个入门语法:命名空间、输入/输出、缺省函数、函数重载、内联函数、引用和最后三个基于C++11的auto关键字、基于范围的for循环、指针空值nullptr。写的不好希望各位大佬多多指点。

2023-01-14 09:45:00 27171 61

原创 【Linux】Linux项目自动化构建工具—make/Makefile

该篇博客讲了什么是make和Makefile,简单简绍了Makefile的依赖逻辑,讲了make的使用,最后讲了make是如何确定是否编译的问题,涵盖了文件的三个时间。写的不好,各位大佬多多指点。

2023-01-11 07:25:43 1526 35

原创 【Linux】Linux编译器—gcc/g++的使用

该篇博客主要讲了gcc/g++的使用,在程序的翻译环境的四个步骤下分别使用gcc演示了这四个步骤,其次重点讲了函数库的知识点,讲了什么是函数库,动态库和静态库的区别和一些拓展,最后讲了如何更好的记忆gcc使用的选项和四个步骤对应的后缀,然后讲了gcc的选项,写的不好,望诸位大佬多多指点。

2023-01-09 08:26:59 2135 34

原创 【Linux】Linux编辑器—vim使用

该篇博客主要讲了为什么要学习vim,Linux下vim的基本概念,vim的基本操作,vim三种模式的切换,vim命令模式命令集,vim末行模式命令集,又讲了vim的简单配置,最后讲了使用vim在root用户下修改文件,给普通用户使用sudo提权的权力。又补充了一个小点,使用vim时使用ctrl+z退出后,该如何解决。写的不好,希望各位大佬多多指点。

2023-01-04 08:50:24 4154 20

原创 【数据结构】建堆、堆的向下调整及其复杂度、堆的向上调整及其复杂度、Top-K问题

概篇博客主要写了堆与完全二叉树的关系,堆的概念和结构,堆的实现:堆的向下调整、堆的创建、建堆的时间复杂度、堆的插入、堆的删除最后写了堆实现的代码。又讲了Top-k问题,堆排序。其中又讲了向下调整建堆和向上调整建堆的时间复杂度。写的不好,希望各位大佬多多指点

2022-12-31 10:00:00 2362 11

原创 【Linux】Linux权限管理

Linux用户权限包括权限的概念、用户分类、切换用户、sudo提权。Linux文件权限包括文件属性、文件类型、文件角色划分、基本权限。还要文件访问权限相关设置的四个指令:chomd、chown、charp、file和权限拒绝的情况。接着又讲了默认权限的概念为什么每次新建文件或目录权限都是固定的,文件掩码和umask指令修改文件掩码。最后讲了目录的权限和粘滞位存在的背景和使用情况。

2022-12-25 19:36:38 5283 10

原创 【Linux】shell及其运行原理

该博客讲了shell及其运行原理,什么是shell,为什么Linux不安装图形化界面,以及对shell的感性理解。

2022-12-24 21:53:29 1686 6

原创 【数据结构】详解队列和循环队列

该博客讲了队列的概念及结构,使用C语言实现队列,又简绍了循环队列,并且通过Leetcode上的一道题,实现循环队列

2022-12-23 18:22:53 2104 7

原创 【数据结构】深度讲解栈、栈的应用举例、栈和递归的实现教你全面认识栈

该博客主要内容为顺序栈的实现,栈的应用以数值转换、有效的括号和迷宫问题栈实现三个应用来讲解,最后讲了栈和递归的实现:栈和递归的关系、迷宫问题递归实现、汉诺塔栈实现三个部分。写的不好,还望各位大佬多多指点。

2022-12-22 18:30:54 1460 12

原创 【Linux】必须掌握的Linux常见指令分类讲解

该博客用分类讲解,将常见的指令/命令分类,方便学习,所有指令ls,pwd,cd,touch,tree,mkdir,rmdir,rm,cp,mv,echo,nano,cat,more,less,head,tail,wc,stat,sort,uniq,date,cal,man,find,witch,whereis,grep,zip/unzip,tar,uname,whoami,top,alias,clear,history,bc,shutdown指令/命令,热键ctrl+c/ctrl+r/ctrl+d/↑↓。

2022-12-20 04:47:12 1482 14

原创 【Linux】重定向与通配符

该博客重点简绍了输入重定向和输出重定向,又简绍了标准输出重定向和错误输出重定向,最后讲解了Linux下一切皆文件的思想。最后补充了Linux中三个通配符及其用法。该篇博客参考自《Linux就该这么学》

2022-12-20 03:44:53 1161 7

原创 【Linux】一文简单了解操作系统在硬件中的作用,解析操作系统是做什么的?

本文主要介绍了操作系统的作用,并在硬件的基础上,介绍了操作系统对与硬件的操作,如果大家之前没有接触过操作系统,想对操作系统有一个了解,看完操作系统的介绍和软件体系结构图即可,若是还想在深入了解一些知识,可以继续往下看。本文的大多数内容来自《程序员的自我修养》这本书,如果感兴趣建议大家可以去认真阅读。操作系统是管理计算机硬件和软件资源的计算机程序,会对计算机管理硬件、驱动硬件;管理软件;资源分配与回收。操作系统也提供一个让用户与系统交互的操作页面。我们买的电脑就是硬件,在电脑开机的时候就是在加载操作系统。

2022-12-12 20:38:35 1711 12

原创 【数据结构】一文带你学会带头双向链表

该博客主要讲了带头的双向链表的简单实现,包括它的头插、尾插、头删、尾删和其它的一些插入和删除操作。最后附上双向链表的详细代码,这里写的不好,希望各位大佬多多指点。

2022-11-11 11:14:27 896 11

原创 【C/C++】让你对预处理更加了解!

该篇博客主要讲了程序预处理阶段的知识,详细简绍了有关预处理阶段的知识,可以帮助大家学到更多相关的知识。写的不好希望各位大佬多多指教。

2022-10-26 21:11:18 1226 5

原创 【C语言】深度探索offsetof,解析结构体的成员数组和指针

该篇博客主要讲了自定义offsetof是如何实现的,为什么要这样写,以此沿生出对结构体偏移量产生的内存状态,和对结构体中指针和数组区别的探索,这里是给我启发和帮助的一篇博客-----C语言结构体里的成员数组和指针,这篇博客是一位行业大佬写的,正是这篇博客让我看到了在结构体中更深层的东西,建议大家去读一下原文。

2022-10-25 14:32:26 1557 6

原创 【C/C++】程序环境,探索程序的执行过程(习得无上内功《易筋经》的第一步)

该博客主要简单的讲了程序的执行过程,帮助我们了解程序的执行每一步的主要任务,了解这些东西有助于我们在学习其它东西的时候可以更好的处例旁通。写的不好希望各位大佬可以多多指点。

2022-10-22 18:23:13 3776 20

原创 【C语言】文件操作(万字详解,教你掌握文件操作)

该博客主要讲了C语言的文件操作,详细介绍了为什么使用文件操作、怎么使用文件操作和文件缓冲区的有关知识。篇幅过长共写了一万三千字左右,如果对该方面知识感兴趣建议自己操作一下博客中的代码。写的不好,希望各位大佬能多多指点。

2022-10-19 13:55:01 688 5

原创 【Leetcode】二分法求解数组问题

该博客主要讲了使用二分法的两个例题,教大家简单的使用二分法解题。写的不好,希望各位大佬多多指教。

2022-10-17 11:45:56 753 1

原创 【C语言】动态内存常见错误及经典笔试题

该博客主要讲了动态内存管理的常见问题,和几道经典笔试题,写的不好,希望各位大佬可以多多指正。

2022-10-04 16:37:18 878 4

原创 【C语言】动态内存管理

该博客主要讲解了C语言动态内存管理的几个函数malloc、realloc、calloc和free的简单介绍,用法讲解,和一些注意事项,写的不好,希望各位大佬多多指正。

2022-10-03 16:24:51 735 6

原创 【C语言】自定义类型—位段、枚举、联合体

本博客主要写了位段、枚举、联合体的相关知识,阅读该篇可以对这三种自定义结构类型做到一定的认识,如果想深入理解,建议结合计算机硬件知识。写的不好,希望大佬多多指点。

2022-09-25 09:43:27 1121 8

原创 【C语言】结构体进阶详解

在学习和做题过程中结构体是非常重要的,每当遇到一个对象有多种特性的问题时,都可以用结构体来解决。该博客结构体的内存对齐那一块是面试时的高频考点,务必要掌握。结构体应用在学校生涯中应当是数据结构,在学习数据结构之前大家要一起加油打好基础。

2022-09-20 23:53:55 979 8

原创 探索未对齐内存CPU的访问逻辑

该博客简单简绍了内存对齐在硬件上的原因,有助于学习内存对齐时更好的理解和学习。该篇博客为学习笔记博客,是学习其它多篇博客查阅参考文献,总结出的使用于本人现阶段学习的文章。如有侵权请及时告知。写的不好,希望各位大佬多多指点。

2022-09-18 17:27:09 693 20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