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了,企业数字化转型进行的怎么样了?

数字化在近年来广受讨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化科技被企业广泛应用,企业利用数字技术可复制、可传输、可计算的优势,将业务流程进行连接,进而提升企业运行速度、降低成本、控制风险。企业数字化区别于传统的信息化,不是“流程”的信息化,而是“业务”的数字化,所以企业数字化在最初布局时,应更关注企业的本质,实现转型升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调查显示40%的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国内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从最初行业头部企业的“加分项”,转变为大多数企业的“必选项”,部分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已经开始借助数字化转型,实现了助力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发现了新的业务价值点。随着更多企业数字化转型逐步深入,数字化转型已上升到整体产业的协同升级。数字化转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相比于最初的盲目复制模式,现在更多的企业开始从自身需求和痛点着手,根据企业当前实际情况“量体裁衣”,寻找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程度的数字化转型方案。

数字化转型的要点

培养员工数字化能力
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组织的运作方式,员工往往是推动组织文化变革的关键,想要建立企业数字文化,做到真正的转型,需要改变员工的观念和,培养员工数字化的能力,调查结果也显示,注重培养员工的数字化能力更能实现数字化转型。在进行员工能力培养时,首先需要重新定义个人角色和职能,帮助其了解企业现在所需要的员工能力。除此之外,发挥数字化转型负责人的作用,弥补传统业务和数字化业务之间的差距,帮助降低实际操作中的转化难度,将新的数字方法和流程,更加顺畅的整合到现有的工作方式。

升级日常工具,更新工作机制
麦肯锡调查了数字化工具和流程可以给企业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帮助,调查结果显示充分利用数字化工具更有助于转型成功。首先建议企业采用数字工具,让企业信息变的更加透明,另外,采用数字自助服务技术,再有就是关注公司运营中的技术,更新优化操作流程。
除此之外,不断鼓励员工去尝试新的工作方式,建立新的机制调动员工积极性,配合升级的数字化工具,优化工作流程,让员工充分感受到数字化改革的优越性,给予员工对于数字化技术的发言权,这样可以让数字化转型的成功率更高。

一定要协同
企业在进行数字化转型时,有必要选择合适的数字化转型伙伴,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无论哪个产业链,都有个叫做“科技公司”的角色,产业公司应该选择和科技公司合作,迅速应用他们的研发成果,相比自己投入研发,能更快的抢占竞争的制高点,实体产业和科技公司携手并进,达到高度一致的协同。

分阶段式的演进
传统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需要由内到外的逐步打通,整合内部IT能力,控制成本,快速的响应市场能力。除此之外,数字化转型可以分阶段的逐步演进,这个过程是按照每个细分线条逐个的去解决,而不是同时进行去建设一个大而全的平台,这样成本投入巨大,出现问题的修正成本更高,前期见效慢,容易打击企业内部对于数字化转型的积极性,后期也更加难以维护。

具体实施

一个企业想要进行数字化转型,要从业务和技术的双重角度进行思考,分析企业转型的环境、背景、原因、目的、路径,实现一加一大于二。

1. 制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思路
企业可以根据以下因素来考虑,所处行业发展阶段、数字化程度、业务模式、投资价值、转型的程度。建议寻找有经验的咨询公司和技术厂商,可以要求咨询公司和技术厂商一起梳理数字化产品的细节,确保后期的可扩展性。可以采取“总规划、局部先行”的策略,从部分环节开始转型,再逐步推广到整个企业。

2. 选取先从哪个领域开始转型
企业数字化转型一般包括四个领域,具体为:客户、产品、运营、人力。建议企业从营销领域开始转型,运用数字技术建立与客户的连接,让客户随时随地的可以享受公司产品或者服务,提升客户满意度的同时,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也为对企业客户进行数据分析提供极大的便利性。从营销领域开始转型,能在短期内快速获得转型结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建立信心,为其他领域的转型做好铺垫。最终落脚到数字化管理上,将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组织都联系起来,打破企业内部的“数据孤岛”,同时让每个员工,都可以一目了然的看到未来工作任务,便于进行实时监控和分析,对整体工作进行更好的把控。

3. 选取数字化转型的技术
从架构的角度去思考所选取的技术,是否可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行业角度,了解哪些技术更加适合本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根据企业自身情况,从价值链的角度进行分析,是否能重塑企业的商业模式,是否带给企业经济价值,是否可以延长企业生命周期,提升企业应对外部经济环境压力的能力,实现稳定运营。

选择合适的数字化工具

企业在决定进行数字化转型时,需选择适合企业发展情况的工具。

EPR系统是基石
在数字时代,许多企业发现了原来的EPR系统具有的局限性,比如,固定的流程,不能适用于发展迅速的企业,业务流程的变化。很多企业会选择直接重建一套新的系统,但是新的系统是否能真正的适合企业是个问题,而且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EPR内存储的大量数据,依然有它的价值。EPR打通了企业内部各个环节,它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石,而非阻碍。

SaaS/aPaaS产品适合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SaaS/aPaaS具有升级方便、实施周期短以及成本低的特点,为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提供了一个较低的门槛。但是企业不要忽视对产品厂商的综合能力进行评估,比如供应商的体量、背景、营收情况、用户规模、商业模式等进行判断,保证产品的可持续性和便于迁移。

了解更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