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中的 Serializable 接口有什么用

Serializable 接口是 Java 中的一个标记接口(marker interface),它没有定义任何方法,只是作为一个标记,用于表示一个类的对象可以被序列化和反序列化。

当一个类实现了 Serializable 接口时,它的对象就可以在网络上传输或在存储介质上进行持久化,即可以将对象转换为字节流进行传输或存储,并在需要时重新生成对象。这个过程称为对象的序列化和反序列化。

Serializable 接口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点:

  1. 对象持久化:通过将对象序列化,可以将对象保存在磁盘或数据库中,以实现对象的持久化。这使得对象的状态可以在程序重启或跨网络传输后得以恢复,方便数据的存储和传输。

  2. 网络传输:在分布式系统中,对象的序列化和反序列化可以实现对象在网络中的传输。将对象转换为字节流后,可以通过网络将字节流发送给其他节点,接收方再将字节流反序列化为对象进行处理。

  3. 共享对象状态:在多线程或分布式环境中,对象的状态共享可能引发并发访问的问题。通过将对象序列化,可以将对象的状态进行共享,从而实现对象状态的一致性和同步。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能够序列化和反序列化对象,被序列化的类需要满足一些条件,例如类的成员变量需要是可序列化的(基本类型或实现了 Serializable 接口的类型),而非序列化的成员变量需要用 transient 关键字修饰。此外,需要注意版本兼容性和安全性等问题,以确保序列化和反序列化的正确性和可靠性。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