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CIP第十天作业 各种STP总结

STP
一、定义:STP(Spanning Tree Protocol)是生成树协议的英文缩写,可应用于计算机网络中树形拓扑结构建立,主要作用是防止网桥网络中的冗余链路形成环路工作。但某些特定因素会导致STP失败,要排除故障可能非常困难,这取决于网络设计 [1] 。生成树协议适合所有厂商的网络设备,在配置上和体现功能强度上有所差别,但是在原理和应用效果是一致的。
二、功能介绍
生成树协议是IEEE 802.1D中定议的数据链路层协议,用于解决在网络的核心层构建冗余链路里产生的网络环路问题,通过在交换机之间传递网桥协议数据单元(Bridge Protocol Data Unit,简称BPDU),通过采用STA生成树算法选举根桥、根端口和指定端口的方式,最终将网络形成一个树形结构的网络,其中,根端口、指定端口都处于转发状态,其他端口处于禁用状态。如果网络拓扑发生改变,将重新计算生成树拓扑。生成树协议的存在,既解决了核心层网络需要冗余链路的网络健壮性要求,又解决了因为冗余链路形成的物理环路导致“广播风暴”问题 [2] 。
但是,由于协议机制本身的局限,STP保护速度慢(即使是1s的收敛速度也无法满足电信级的要求),如果在城域网内部运用STP技术,用户网络的动荡会引起运营商网络的动荡。在MSTP 组成环网中,由于SDH保护倒换时间比STP协议收敛时间快的多,系统采用依然是SDH MS-SPRING或SNCP,一般倒换时间在50ms以内。但测试时部分以太网业务的倒换时间为0或小于几个毫秒,原因是内部具有较大缓存。SDH保护倒换动作对MAC层是不可见的。这两个层次的保护可以协调工作,设置一定的“拖延时间”(hold-off),一般不会出现多次倒换问题。
三、协议不足
1、拓扑收敛慢,当网络拓扑发生改变的时候,生成树协议需要50-52秒的时间才能完成拓扑收敛。
2、不能提供负载均衡的功能。当网络中出现环路的时候,生成树协议简单的将环路进行Block,这样该链路就不能进行数据包的转发,浪费网络资源。
四、端口状态编辑 语音
Blocking(阻塞状态):此时,二层端口为非指定端口,也不会参与数据帧的转发。该端口通过接收BPDU来判断根交换机的位置和根ID,以及在STP拓扑收敛结束之后,各交换机端口应该处于什么状态,在默认情况下,端口会在这种状态下停留20秒钟时间。
Listening(侦听状态):生成树此时已经根据交换机所接收到的BPDU而判断出了这个端口应该参与数据帧的转发。于是交换机端口就将不再满足于接收BPDU,而同时也开始发送自己的BPDU,并以此通告邻接的交换机该端口会在活动拓扑中参与转发数据帧的工作。在默认情况下,该端口会在这种状态下停留15秒钟的时间。
Learning(学习状态):这个二层端口准备参与数据帧的转发,并开始填写MAC表。在默认情况下,端口会在这种状态下停留15秒钟时间。
Forwarding(转发状态):这个二层端口已经成为了活动拓扑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会转发数据帧,并同时收发BPDU。
Disabled(禁用状态):这个二层端口不会参与生成树,也不会转发数据帧。
五、STP潜在故障编辑 语音
1、生成树算法不稳定
STP协议工作在第二层,在交换机端口之间传递网络协议单元获取网络拓扑,并通过STA算法阻断环路形成树形逻辑网络拓扑。但如果网络拓扑过于复杂,STA算法有时会存在失效的情况,这时根桥、根端口和指定端口的选举失败,导致环路的产生,使网络瘫痪。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理论上还无定论,多数人认为是STP协议本身不稳定的问题,比如STP生成树收敛过慢,导致网络协议单元数据包丢失过多,STA误以为网络中出现了单点故障,从而使处于阻塞状态的端口变为转发状态,网络出现环路导致网络瘫痪。此种故障出现的概率很低,但出现了很难排除。
2、端口工作方式导致端口工作模式不匹配
交换机的端口工作模式有单工(Simplex)、半双工(half-duplex)和全双工ÿ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