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编程之Java中的运算符

在Java中,运算符可分为算术运算符、赋值运算符、比较运算符、逻辑运算符、位运算符和条件运算符

1.1算术运算符

在数学中最常见的就是加减乘除,被称作四则运算。Java中的算术运算符就是用来处理四则运算的符号。

Javaåºç¡å­¦ä¹ ç¬¬ä¸å¤© è¿ç®ç¬¦ä¸æµç¨æ§å¶è¯­å¥

int a=1;
int b=2;
int c=a+b++;
System.out.println("b="+b);//输出 b=3
		System.out.println("c="+c);输出 c=3

(1)当进行“a+b++”运算时,由于运算符++写在了变量b的后面,会先运算再自增,因此变量b在参与加法运算时其值仍然为2,c的值应为3,变量b在参与运算之后会进行自增,因此b的最终值为3。 

(2)在进行除法运算时,当除数和被除数都为整数时,得到的结果也是一个整数。如果除法运算有小数参与,得到的结果会是一个小数。

(3)在进行取模(%)运算时,运算结果的正负取决于被模数(%左边的数)的符号,与模数(%右边的数)的符号无关。例如,(-5)%3的结果为-2,而5%(-3)的结果为2。

1.2赋值运算符

在赋值过程中,运算顺序从右往左,将右边表达式的结果赋值给左边的变量。 

(1)在Java中可以通过一条赋值语句对多个变量进行赋值,如下图:

int x,y,z;
x=y=z=5;

多学一招:赋值运算符中强制类型转换的自动实现

将一个int类型的值赋给一个short类型的变量,需要显示地进行强制类型转换。然而在使用+=、-=、*=、/=、%=运算符进行赋值时,强制类型转换会自动完成,程序不需要做任何显示的声明,如图:

上图中,第7行代码为赋值运算,虽然a和i相加的运算结果为int类型,但通过运算符+=将结果赋值给了short类型的变量a时,Java虚拟机会自动完成强制类型转换,从而得到a的值为4。

1.3比较运算符

大æ°æ®çJavaåºç¡ 2 åé è¿ç®ç¬¦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