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继承的认识与理解

一,继承可以用来解决代码的复用性

比如说具有较多相同属性,相同方法的多个类,如果每一次创建一个类时都要重复写这么多代码就显得较为复杂且麻烦,这时,我们可以创建一个父类,在父类里面写好我们这多个类共有的属性和方法,当我们开始创建原先要写的多个类时,就可以通过继承父类的方式来避免我们要重复写的多个相同的属性或代码,而这些继承了父类的多个类也叫做子类。

二,继承的方式

通常在创建好一个类时,类名的后面加上extends+父类名即可,如访问修饰符+class+类名+extends+父类名{},此后,子类就会自动继承父类所拥有的属性和方法。

三,继承的示意图

 四,继承给编程带来的便利

1),代码的复用性提高了。

2),代码的拓展性和维护性提高了。

五,关于继承的细节问题

1),子类继承了所有的属性和方法,但是父类的私有属性和方法不能在子类中直接访问,要通过共有的方法去访问。

 

 如上图,Student是一个父类,其中有一个私有属性private,根据我们的结论来看,这个父类的weight是不能在子类pupil中直接访问的,结果也是显而易见的,可以参考下图,当将weight赋给ab时,weight出现了错误警告,而同时父类的属性age却没事,因为age是公有,而weight是私有。

 既然不能在子类中直接调用这个父类的私有属性weight,那就只能通过间接的方法来调用了,方法是在父类中使用get方法,即使用封装的方式,通过get方式来返回这个私有的weight,如下图。

通过在父类中设置set和get方法,现在子类中调用set方法为weight赋值,然后通过get方法返回这个weight给a,通过这种间接的方式,就可以在子类中调用父类的私有属性,调用私有的方法B也是同理的,只需要在父类中再创建一个公有的方法A,在这个A的方法中调用私有的方法B,然后在子类的公有方法C中调用这个A的方法,就可以间接的调用这个私有的方法B。打个比喻,就像是一个男生给他女朋友送吃的,他女朋友在寝室里,他拖她室友给她带上去,这个男生就是子类的调用父类公有方法的方法C,她的室友就是父类中的公有的方法A,他的女朋友就是父类的私有方法B。

2),子类必须调用父类的构造器,完成父类的初始化        

3),当创建子类对象时,不管使用子类的哪一个构造器,默认情况下都会去调用父类的无参构造器,如果父类没有提供无参构造器,则必须在子类的构造器中使用super去指定使用父类的哪个构造器完成对父类的初始化工作。

当给父类创建一个有参构造器时,无参构造器就被覆盖掉,这时父类没有无参构造器,所以在子类中,需要使用构造器中调用super方法,super括号内填写参数传给父类的有参构造器,以此来完成父类的初始化工作。

4),如果希望指定去调用父类的某个构造器,则显示的调用一下。

5),super在使用时,需要放在构造器的第一行。

6),super()和this()都只能放在构造器第一行,因此这两个方法不能共存在一个构造器。

7),java所有类都是Object的子类,可以使用ctrl+h快捷键来查看。

8),父类构造器的调用不限于直接父类,将一直往上追溯直到Object类(顶级父类)

例如源代码:

 现在测试类中创建一个子类对象Graduate,这个方式会调用子类Graduate中的无参构造器

 子类的无参构造器被调用,因为父类Student中有一个有参构造器覆盖了无参构造器,所以需要在子类Graduate中使用super()方法去指定调用初始化父类Student中的有参构造器,执行到super()时,会传到Student类的具有一个参数的构造器中去执行其中的方法。

 也就是到上图这一步,但到这一步其实还没有结束,因为Student上面还有继承类,这里用Person模拟Object类,事实上Object也是Person的父类。因此执行到Student这个有一个参数的构造器时,因为它的继承类Person是有默认的构造器的,所以这个Student的一个参数的构造器中是有一个隐含着的super()方法调用的,为了使具体的操作步骤明显显示出来,我在每一个被执行的构造器中使用了输出,输出这个构造器被调用的语句。因此执行到Student含有一个参数的构造器时,它因为隐藏了一个super()方法调用,所以还需要去调用这个super(),执行到Person无参构造器中,去执行Person无参构造器的内容代码。如下图。

 最终的结果输出出来的以此顺序是,先输出Person无参构造器中的输出语句,然后是Student含有一个参数的构造器的输出语句,最后才是被测试类调用的子类对象输出语句。结果如下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