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数据分析学习路线,建议小白收藏,照着学就对了!

在数据越来越受到重视的今天,数据分析师是大数据时代应运而生的职业。现在越来越多的传统公司也意识到数据资产的重要性,配置了数据分析师的岗位。

从市场需求量与薪资来看,数据分析师可谓都是不错的选择,但我们都知道,数据分析是一个需要长期学习的职业,在几年前,可能我们只需要会一点SQL,python的技术,就能找到一份关于数据分析的工作了。

但如今,随着数据分析师越来越受到重视,许多公司对于技术要求也有了新的改变,除了要求会有基础的数据分析技术外,还会希望你会一些大数据、数据挖掘、算法等其他相关技能,因此如果你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数据分析师,高效的学习是不可避免的。

对于小白而言,如何学习,学习哪些技术,可能会有些混乱,本期,笔者为大家总结了最全的数据分析学习路线,从浅至深的帮助大家快速的了解数据分析都有哪些必学的知识点,建议收藏。

1、excel

数据分析师需要会用Excel,这是毋庸置疑的,Excel作为数据分析最基础最常用的软件,每一个数据分析师入门的工具都离不开Excel,Excel的涵盖的功能足够多,有很多传统行业的数据分析师甚至只要求掌握Excel即可,会SPSS和SAS是加分项。

Excel是一款学习起来比较轻松,并且功能强大的统计类软件,它的主要用途是用于处理和分析数据,把繁琐的数据加工成我们需要的内容,Excel不仅仅是一个存储数据的容器,还可以借助其强大的函数、透视表、可视化等功能来帮助我们完成大量的数据分析工作。

2、SQL

数据分析师经常会被称为是数据读取器,甚至还可能获得人肉跑数机的称号,因为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所做的最多的工作,可能就是取数需求,所以,对于数据分析师而言,能够快速准确的写出SQL语句,取出数据是十分重要的。

SQL看似简单,但是面对复杂多变的需求、奇奇怪怪的脑洞、还有公司杂乱的底层数据等,这个时候就需要数据分析师有清晰的思维、强大的SQL技能、还有很好的耐心,这样才能拨开迷雾,理清需求和现状,从容应对。

学习SQL编程语言,把group by,、orderby、login、 schema、user、linked server等这些这些基本概念弄明白,这部分大家可以通过网络或者自己买一些书籍去参考。之后可以找一些SQL教学视频,学习一些简单的操作。

推荐学习书籍:《MySQL必知必会》、《SQL必知必会》、《SQL 基础教程》

3、Python

Python对于数据分析师而言是一门加分项,数据分析师除了要取数之外,还需要对数据进行定量和定性的分析。

有些建模类的工作,比如建立用户的个人信用评价模型、灰名单用户的关联分析、用户迁徙数据的可视化展示等等。这些都需要使用编程语句,将复杂的逻辑和算法涵盖进去。这时候Python就成为了不可或缺的工具。

这里给大家分享 Python 学习三件套:《ThinkPython》、《简明Python教程》、《Python进阶》。如果你是刚入门的小白,不用想了,这是最好的学习教材。

除此之外,在掌握了Python的基础下,还要根据项目经验的结合,来提高自己的编程能力,大家可以多参与Python项目实战来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

4、可视化工具

作为一名数据分析人,没有一个好的可视化工具怎么能行?

其实国内外有不少可视化工具还是相当好用的,比如FineBIEchartTableau等等

这里比较推荐大家学习BI,简洁明了的数据分析工具,优点是零代码可视化、可视化图表丰富,只需要拖拖拽拽就可以完成十分炫酷的可视化效果,拥有数据整合、可视化数据处理、探索性分析、数据挖掘、可视化分析报告等功能,更重要的是个人版免费。

5、数据分析能力和统计学知识

在掌握了基础技术后,我们要应该更加深入了解数据分析的内在了。下面给大家盘点一些我们需要学习的知识

统计学知识

数据分析中常用的基本统计方法和描述数据特征的概念等。比如:

基本统计量:均值、中位数、众数等

描述性统计量:方差、标准差、显著性等

其他统计量:总体、样本等

概率分布与假设检验:分布特征、假设检验流程等

在使用统计量做基本分析之后,可以使用seaborn、matplotlib等python包做可视化分析,进而形成业务建议。

数据分析

在数据分析阶段,回归分析所使用的频率最高,因此重点了解回归分析的方法,大多数问题就可以解决。这部分经常使用的知识点如下:

回归分析:线性回归、

逻辑回归 基本分类方法:决策树、随机森林等基本聚类方法:k-means等

python数据分析包:scipy、numpy等

6、业务知识

数据分析不仅仅是写sql取数。想要摆脱大表哥、查数姑的命运,还要思考业务逻辑、了解业务需求,针对具体问题设计分析方法,推动数据分析从报告到产品落地。

这样才能做出好的数据分析成果,才能体现数据分析师的价值。因此我们需要对行业现状和业务场景有所了解,才能明白数据背后的逻辑。

多和同事交流、多参与到业务中去,多了解行业资讯,都是非常有必要的。

Python经验分享

学好 Python 不论是就业还是做副业赚钱都不错,但要学会 Python 还是要有一个学习规划。最后大家分享一份全套的 Python 学习资料,给那些想学习 Python 的小伙伴们一点帮助!

Python学习路线

这里把Python常用的技术点做了整理,有各个领域的知识点汇总,可以按照上面的知识点找对应的学习资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学习软件

Python常用的开发软件,会给大家节省很多时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学习视频

编程学习一定要多多看视频,书籍和视频结合起来学习才能事半功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00道练习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实战案例

光学理论是没用的,学习编程切忌纸上谈兵,一定要动手实操,将自己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当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后祝大家天天进步!!

上面这份完整版的Python全套学习资料已经上传至CSDN官方,朋友如果需要可以直接微信扫描下方CSDN官方认证二维码免费领取【保证100%免费】。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